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债市暂无风雨亦无晴

2012年11月13日00:51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债市暂无风雨亦无晴]
  美国大选结果及10月经济数据在上周相继揭晓,从期间及过后市场反应来看,债市总体保持平稳,未出现大的波动。度过基本面组合的拐点冲击,经济弱势复苏与通胀低位盘整的现状,有利于缓和先前过于紧张的债市气氛。未来一段时间,债市大概率将呈现暂无风雨亦无晴、交易机会难觅、投资配置为主的格局。

  海外市场方面,美国大选落幕消除了一大不确定因素,奥巴马连任将在经济层面上利多于中国,但由于QE3实施时间可能因此更长,从而导致美元走弱、风险偏好回升,对中国债市的影响偏空。国内经济层面,尽管10月份数据显示经济企稳回升势头日趋明显,但从一些非官方数据来看,复苏力度可能不会有市场预期的那么乐观,部分先行指标如广交会成交等并未显示出需求有明显好转的趋势。

  对于债市而言,虽然近期数据偏乐观导致债券持续承压,但需要注意的是,在经济弱势复苏的情况下,债市依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市场是否就此转入熊市还面临很多变数。变数之一就是通胀走势很可能弱于预期。

  从近两个月的CPI走势看,尽管市场一致认为通胀拐点已经在8月份出现,但其反弹的势头明显不及先前预期。据统计上周公布数据,10月份CPI同比上涨1.7%,比路透调查中值低了0.2个百分点,并创下年内最低水平,显示短期内的通胀压力并不大,这有望缓解不断紧张的债市气氛。

  从原因上看,食品价格跌幅大于预期是导致CPI走低的主要原因。我们认为,本轮食品价格低于预期,一方面源于中秋国庆“双节”过后食品价格的季节性回调;另一方面,从食品周期上看,在经济弱周期的大环境下,本轮食品周期无论是波幅还是传导因素均偏弱,导致食品价格涨幅实际上远远弱于历史同期水平,也抑制了10月份整体通胀水平。

  10月份非食品涨幅与历史均值一致。从分项数据上看,除烟酒及家庭用品外,10月份非食品各项数据均较9月份有不同程度的回落。环比涨幅延续较高的主要集中在衣着(0.9%)、娱乐教育文化项下的旅游(1.5%)、交通项下的车用燃料及零配件(1.5%)及居住项下的水电燃料(0.3%)。前两项与双节等因素相关性较强,后两项与前期油价上调有关。而随着季节因素的消散以及油价下调时点的来临,非食品价格涨幅将会趋稳。

  短期内出现输入型通胀的可能性不高。从大宗商品的走势看,奥巴马连任使得市场对QE3能否顺利推行的疑虑趋于消散,这将给大宗商品创造一个宽松的货币环境,从长期而言,大宗商品的表现将维持强劲。但短期看,目前油价已经快触及国内下调的目标区间,加上国内上游产业复苏势头依然较弱,以及近期人民币快速升值对进口成本也将产生抑制作用。我们判断短期内外来因素对非食品价格的引导作用不大。

  对于未来的通胀走势,我们认为无论是食品还是非食品,11月份的价格均以企稳为主。但值得关注的是,11-12月份翘尾因素影响将趋于消失,当月环比走势将是同比因素的主要决定变量。预计从11月份开始,CPI将回归上行态势,但幅度可能低于市场之前的预期,12月份开始,特别是年底至春节前食品价格走势将决定明年上半年CPI的抬升空间。

  短期内,债市核心驱动因素依然来自于资金面回暖所带来的利差空间扩大。但在经济回暖的大趋势下,配置盘在一级市场发力难以传导到现券市场上面,长端收益率难有明显下行的空间。整体而言,我们维持中短端收益率下行、长端收益率不明朗、整体收益率曲线增陡的判断。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