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ETF持仓上涨3.66% 黄金价格有望再创新高

2012年10月12日07:22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 [ETF持仓上涨3.66% 金价有望再创新高]
  10日,ETF持仓量高达1340.52吨,显示基金做多热情依旧高涨

  受到欧债危机风险释放暂时减缓的影响,10月初,纽约黄金价格在上冲1800美元/盎司未果后逐步回落。同时目前美国大选在即,美元阶段性走强或许会对国际金价产生一定利空;但从中长期来看,黄金价格短期回落可能只是暂时调整,后续上涨动力仍然充足,并有望在今年底或者明年初创出新高。

  基金做多热情不减

  近期,国际机构对黄金的期现持仓量仍在大幅增加。截至10月10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Trust的持仓量高达1340.52吨,比上月同期上涨了3.66%。近3个月来的持续增持显示出基金对金价预期非常乐观,做多热情高涨。通过总结2009年以来ETF与COMEX黄金价格走势发现,二者正相关系数达到0.74。因此,ETF的不断增持,表明黄金价格仍有进一步上行的空间。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简称CFTC)数据显示,投机资金总体更加倾向于进行黄金买入的操作。截至10月2日,CFTC黄金期货总持仓为480908张,其中非商业(投机)多单的持仓量为239434张,创出年内新高。从长期走势来看,CFTC的黄金投机多单从2009年末开始,总体呈现逐步下滑态势,这似乎与黄金价格总体上涨相悖。但如果仔细研究发现,每次阶段性的涨跌均伴随着投机多单的增减,且每次价格走势拐点均较好的相吻合。这表明非商业多单量的增减,仍能作为预测黄金价格的走势的指标;而总体的投机多单量有所下降,是因为部分资金流入了黄金ETF和黄金实物现货。同时也表明黄金期货对黄金价格的指引性更强用更少的资金形成了市场的标杆价格。

  从今年7月份开始,CFTC的非商业多头持仓开始快速增加,两个月内增幅接近25%,明显形成了持仓量变化趋势的拐点,这推动了黄金价格一跃迫近1800美元/盎司。从近三年情况来看,目前的非商业多头持仓仍然处于相对较低水平,因此后期有进一步增加空间。如果黄金期货的持仓增长至2009-2010年水平,可能与黄金价格的波动形成共振;3-4个月内黄金价格在未来出现大幅度上涨的概率在增加。

  全球量化宽松形成推动

  资金对黄金的偏爱必定有充分的理由。2009年至今,从全球释放流动性效果来看,已经对黄金价格形成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由于经济复苏存在重重困难,目前全球新一轮量化宽松已经拉开序幕。

  随着美国QE3的推出,美联储每月将释放850亿美元流动性,如果这一政策被执行到明年年底,其总规模将超过6000亿美元,将超过QE2的水平。

  这次释放流动性的目标是对美国房地产进行支持,这将极大的推高风险资产价格,引发进一步通胀。而且,甚至有分析认为,如果QE3仍不能提振美国疲软就业市场,QE4的推出将可能很快到来。在这种预期下,美元很可能出现快速贬值,这将对黄金价格形成较大提振。基于此,我们判断黄金价格可能在明年年初出现新高点。

  从美元指数来看,9月中旬,美元指数触及了79点的前期平台,呈现极度弱势,虽然后期有所反弹,但从周K线的形态上看,“技术头部”已经形成。如果美国在10月的大选前力挺美元使之能恢复的81点左右,将阶段性的压制黄金价格走势;而一旦选举结束,美元再度回归弱势的可能性则非常大。这将导致投资者储备黄金保值的意愿进一步加强。

  同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也面临比前期更大的“货币量化宽松”。近期,多个地方经济发展规划相继获得国家批复,半年来,已有10多个省市发布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或稳增长措施,涉及金额已近20万亿元。如果这些投资在“十二五”内基本完成,那么平均每年将有4万亿的投资,远超2008年末中央政府的4万亿投资计划。这可能导致国内刚刚得到抑制的通胀快速升温。 而随着国内货币投放量加大,对黄金的投资需求也必将快速增加。

  经统计发现,自2009年开始,我国大陆地区黄金的需求量最高增长率均保持了每年60%以上的高水平,平均每年最高增量超过90吨;其中,投资黄金的年均最高增长达到40吨,最高年均增速超过了100%。表明随着我国对黄金的投资需求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随着“十八大”会议在四季度结束,新的投资计划可能将被很快落实,这也为年末的黄金价格上涨提供了动力。

  综合来看,虽然欧洲债务危机仍将阶段性的打击国际金价,但是无法抵挡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货币宽松导致的通胀和由经济不断恶化引发的避险情绪,预计黄金仍将成为投机资金和众多投资者追捧的对象,其价格再创新高的可能性极大。

  (作者为格林期货研发培训中心)

  作者:刘 波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