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用卡学堂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长假归来打理好信用卡 潇洒花钱后别忘记还款

2012年10月09日05:54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信用卡还款,把单子看仔细,把账 算 明白。

  信用卡还款,把单子看仔细,把账算明白。

  资料图片

  刷卡满额送礼,积分双倍……长假期间,各大银行推出了“拉动消费”措施,吸引不少市民拿出信用卡在各大商场,休闲场所抢购狂刷。

  今天是上班第一天,节日过

后,该如何有条不紊地打理好信用卡呢?

  关键词:节后打理

  首先,要及时整理信用卡账单,弄清楚账单明细。采访中,银行相关人士介绍,整理信用卡账单有三个很重要的目的,其一是对自己节日期间的刷卡消费项目进行核对,发现有不对头的项目要立刻想办法弄清楚,避免糊里糊涂造成损失,白白浪费金钱;其二则是通过对自己的账单项目明细的分析,看看自己的购物行为是否理性,是否有大量的非理性冲动性购物,如果有以后一定要尽量避免,防止成为信用卡购物债务的“卡奴”;其三是通过对账单的整理,就知道自己的大概透支额度,这样就能及时地足额还账,避免因为还账不到位导致罚息和滞纳金,甚至还可能影响个人信用记录。

  第二:要记得办理节日期间到期的一些业务,不要因为拖延而导致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假期期间由于人在外地旅游或者银行停办某些业务的原因,不少信用卡业务都无法按时办理,在假期结束,银行恢复正常营业的时候,持卡人应该争取在第一时间将无法办理的业务尽量早点办理完毕,以防对个人的信用卡记录造成任何不良记录。

  第三:要看自己的信用卡是否透支过度,是否需要缴纳超限费。若有,则必须尽快缴纳,否则会引起一连串的其余的费用。“由于是复利算法,费用会在短时间内滚动累计,到时候需要持卡人付出更多的经济代价,还会严重影响其个人信用记录。”潘涛表示。“超限费”是信用卡众多收费中比较陌生的一种,是指持卡人在一个账单周期内,累计使用的信用额度在账单日当天超过该卡实际核准的信用额度,持卡人须对超额部分按一定比例缴纳超限费,也就是俗称的“爆卡”,超限额度是不享受免息期优惠政策的,尤其对于很多购物狂来说,节假日刷爆信用卡很常见,这个时候就不能按照常规的还账金额和还账周期来偿还信用卡债务了,而是要提前做好准备,及时咨询,将超限费用影响降到最低。

  关键词:延期收费

  延期收费收取滞纳金

  “因为延期还款而被银行收取信用卡滞纳金及循环利息的市民不在少数。”建设银行的大堂经理表示。通过调查,记者发现多数市民对信用卡账户延期还款的收费标准并不了解。有关人士了解到,延期还款首先要被扣除滞纳金,其收取的比率为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5%,记复利,各家银行根据政策不同,设置了滞纳金下限。滞纳金如何收取?据了解,以刷卡消费15000元为例,当期最低还款额为1500元,如果客户在到期还款日只还款了500元,那么银行将对低于最低还款额的部分即1500元-500元=1000元收取滞纳金,收取的金额为1000元×5%=50元。”

  延期还款不“免息”

  “延期还款除收取滞纳金外,银行还会收取相应的循环信用利息。”据了解,循环信用利息以上期对账单的每笔消费金额为计息本金,自该笔账款记账日起至还清日止为计息天数,利率以日利率万分之五计算,按月计收取复利。“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到期未还款或是只还了最低还款额度,银行不仅要收取所欠下金额的利息,就连上期消费的金额也要被扣除利息。”该人士介绍。

  举个例子,假设持卡人当月仅消费一笔1000元,最低还款额为100元,到期还款日为10月1日;如果持卡人在还款期内全额还款1000元,则不计算循环利息;如果持卡人在还款期内仅偿还最低还款额100元,则10月10日对账单的循环利息为:1000元×0.05%×32天 (上个月的消费利息)+(1000元-100元)×0.05%×10天(10月1日-10月10日)=20.50元。

  最低还款免留不良记录

  那么,市民延期还款是否会留下不良信用记录呢?工商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有延期还款行为的持卡人信息将会在金融系统中留下个人不良信用记录,此类不良信用记录将会影响到个人在其他银行的信用卡业务办理。“持卡人若是在到期还款日前无法全额还款,可以采用归还总费用10%的方式进行最低还款额还款,以免个人信用受损。”对于更多市民而言,最关心的还是有了不良信用记录是否会影响到持卡人日后的房贷、车贷等贷款业务办理。“一般而言,透支额度较轻,拖欠时间较短,或是只有一两次拖欠记录,不会影响到银行贷款业务的办理。”但对于恶意透支,长期未还款的持卡人,银行将依照其不良信用记录,对其关闭贷款大门。

  关键词:及时还款

  一是主卡、附属卡勿忘分开还。

  “长假期间,有人还信用卡却怎么也不成功?原来客户为自己的孩子办理了附属卡,信用卡主要是孩子在用,当他把钱都还到主卡的时候才发现原来附属卡还在扣除滞纳金。”张国梁说,办理主卡和附属卡的客户,虽然信用额度共享,但哪张卡消费一定要还哪张卡的钱。

  二是外币还款有区别。一些朋友假期出国旅游消费,在银行申请了双币信用卡,想到存折上也有美元,就随意选择了“人民币账号”的勾连还款。这种情况下很容易造成还款不成功。信用卡申请表中的自动勾连还款信息栏内一般都有“人民币结欠分别以相应币种账户还款”或“所有结欠以人民币还款”的选择方式。如果申请人选择了前一种,则需填写两个账号,如果只填写人民币账号,则系统只会关联人民币自动还款功能,不会从美元账户中扣款。

  本报记者 秦巍采写整理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