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研究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利润再起争议 专家激辩利率市场化问题

2012年09月27日07:2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金融领域应当打破高度垄断的局面。在民间资本充裕的前提下,设法把民间资本引向金融机构,包括容许建立更多的民营金融机构。否则的话,只能把民间资本逼到地下金融的道路上去。”

  9月26日,北大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厉以宁教授,在广

州市金融办与越秀集团联合举办的第六次珠江金融论坛上大声建言。

  “发展民间金融机构是当前金融改革深化的重要一环,不可忽视。如果就此止步,误以为阶段性成果等于目标模式,那么,金融改革的成果可能会前功尽弃。”厉以宁称。

  当天,与会专家就利率市场化等中国金融业改革创新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教授在当天的会上更是直言,银行和寄生在银行身上的机构背后的超额垄断利润,给制造业和其他产业带来了难以承受的压力。

  “中国金融垄断已严重制约中国经济发展,如果实质问题得不到解决,谈利率市场化则是空话。”刘纪鹏称。

  此前有统计数据显示,A股16家上市银行盈利超过5000亿元,占全部上市公司利润的比重超过半壁江山,高达53%。

  激辩利率市场化

  不过,央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徐诺金对此却并不认同。

  其认为,从1996年启动利率市场化至今,改革步伐从未停止。如今央行在金融市场上的利率只管两个,一是存款的上限,二是贷款的下限。今年两次调整过程中又对利率的上下限进行了浮动。

  “截至目前,利率放开的深度、广度大大超出我们的预期。”徐诺金对此表示。

  为什么要管上述两项利率水平,徐诺金认为,这是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如中国老百姓将钱存到银行是没有风险的,因为有隐性的担保在里面。而贷款利率不能完全放开则是因为存在部分企业行为的问题,也存在银行定价能力的问题。

  徐诺金表示,目前市场贷款的融资渠道是多元化的。除贷款利率由国家决定,其他市场的融资都由市场决定。其比重已从2002年贷款占到91%到目前下降为60%左右,而非贷款融资已从过去不到10%,上升至40%左右。

  第一创业摩根大通总裁贝多广也称,下一步如何在国债利率上进一步放开,使金融市场的固定收益率产品更快找到市场化基准,也是利率市场化过程中应重点考虑的一点。

  “国外很多利率标准都参照国债利率。其在指导金融市场方面起着关键作用。而我们的国债利率却以某个年限的存款利率作为基准。这反映我们的债券工具、金融产品工具很大程度上还未完全市场化。”贝多广直言。

  盈利或步入下降通道

  今年6月份,央行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调至基准利率1.1倍,拉开了我国核心利率市场化推进的大幕。

  近期,政府发布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也指出,“十二五”期间要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对此,中原证券分析师陈曦认为,受利率管制放松及金融业竞争加剧影响,未来数年我国银行业的盈利水平或将进入下降通道。

  银行利润再起争议 专家激辩利率市场化

  “我们认为,中国银行业长期ROE水平的低限应在10%-13%,离目前大约有40%-50%的下降空间。”陈曦称。

  据介绍,大部分国家在放松利率管制后,存贷利差都出现缩小。以美国为例,其利率市场化改革从1970年开始,至1986年全部完成,历时16年。

  在开始几年里,存贷利差迅速下降,1975年达到3.95%的低点,较1970年的5.57%,降幅接近30%。

  值得一提的是,利率市场化及脱媒对银行生存空间的挤压,也促使其提高风险偏好,高风险贷款的占比普遍有所上升。虽然高风险贷款占比的提高表现上抵减了存贷利差的收窄,但信用成本的提高也对银行盈利能力形成冲击。

  如美国利率市场化完成后的5年(1987年-1991年),风险调整后的存贷利差平均为3.75%,比利率市场化开始前的5年(1965年-1969年)平均4.25%的水平下降了50BP,降幅约12%。

  近五年来,我国银行业的资本盈利水平一直明显高出社会平均水平。近几年A股上市公司数据显示,2007年-2011年,银行业的平均ROE为22%,同期除银行外沪深300公司平均数据为15%,而除银行外全部A股公司平均ROE仅为13%,差距显著。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因利率管制放松及各类型金融机构竞争加剧,未来银行ROE水平向全社会平均水平的趋同将是大势所趋。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