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发行放缓 中小私募债短期或难扩容

2012年09月25日08:38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9月以来,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明显放缓。据公开信息统计,截至9月24日,9月有4只私募债获准发行,这一数据比前几个月下降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私募债扩容短期或难实现。

  发行放缓

  统计显示,截至8月23日,上交所共有42家企业获得了中小企业私募债《接受备案通知书》,注册总金额为41.35亿元。其中,已发行17家,发行总额14.75亿元,票面利率最低为7%,最高为11%。深交所有16家企业私募债挂牌交易,发行总额15.08亿元,票面利率最低为8.0%,最高为13.5%。

  投中集团统计显示,截至8月底日,共有40只中小企业私募债完成发行,平均期限2.25年,平均票面利率9.08%,发行总额37.83亿元。其中,6月共有24只中小企业私募债完成发行,发行总额为21.83亿元,金额占比达58%,而7、8月各有8只中小企业私募债完成发行。

  9月以来,只有深交所批准了为数不多的几家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申请。从发行地域来看,在已发债的企业中,绝大部分分布在北京、深圳、长江三角洲,表现出一定的地域集中性。从行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于高新材料行业、信息技术行业。还有一些企业涉及旅游、物流、公共事业、能源、传媒等行业,整体来看,主要为“两高六新”企业。

  从已发行的中小企业私募债来看,票面利率大多在8%-10%左右,与同期限的其他债券品种比,票面利率偏高,但由于是信用债、且没有太多的外部评级和增信,市场只有接受较高的利率。从企业实际的成本看,票面利率加上承销费、担保费、审计费、律师费、评级费等在内,实际融资成本大概在15%。中债登人士表示,虽然利率较高,但同其他融资方式比较,私募债的方式还是这些企业最优的选择,企业在融资时考虑的不只是利率问题,更多的还有期限错配和风险管理等因素。

  业内专家称,私募债扩容短期或难实现。在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的第一个月,第一批私募债被机构投资者抢购一空。但后三个月发行开始减速,风控要求高,投资者信心不足使得私募债销售压力初现。

  可逐步探索证券化发行

  9月以来,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的发行有条不紊,目前已批复15家公司发行。从区域看,这些公司集中在北京、武汉、浙江等地。中银国际固定收益部人士介绍,集合票据与私募债比,具有主体灵活、效率高、市场接受广等特点。对于私募债的发行而言,目前交易所对发债主体的界定还较为狭窄,但由于私募债的收益相对较高,这一品种可能在证券公司的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业务中具备一定优势。

  谈及下一步的发展模式,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人士表示,可以在监管逐步放松的背景下,探索资产证券化的私募债发行路径,实现存量资产的证券化,还可以设计相关的结构化私募债,拓展市场的品种和发行方式;在市场制度建设方面,可以探索私募债的做市制度,以提高流动性。此外,在新型品种上,可以推动并购融资私募债的发展和私募债的衍生品发展,特别是风险对冲工具,更好地降低市场风险。

  作者:张泰欣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