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财富故事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胡润排行榜称超4成富豪财富缩水 房地产被超越

2012年09月25日07:03
来源:重庆商报
《2012胡润百富榜》前10名* 对比去年新进入前10名 ,对比去年排名有所上升,对比去年排名有所下降,- 对比去年排名保持不变
  《2012胡润百富榜》前10名* 对比去年新进入前10名 ,对比去年排名有所上升,对比去年排名有所下降,- 对比去年排名保持不变

重庆上榜企业家
重庆上榜企业家

  昨日,胡润研究院发给本报的“2012胡润百富榜”显示,宗庆后家族以800亿 元财富第二次成为大陆首富。重庆共有16位上榜千名富豪榜单,在重庆榜单中,吴亚军家族以380亿元居首,排在总榜第8位,也是中国女首富。

  宗庆后成大陆首富

  据了解,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第十四年发布“胡润百富榜”,上榜的1000名企业家,财富仍高达5.5万亿元。上榜百亿富豪达到120位,比去年减少了7位,比2006年增加了10多倍。

  上榜企业家的平均年龄为52岁,小于40岁的少壮派企业家共有37人。前1000名的上榜门槛从去年的20亿元跌至18亿元,平均财富54亿元,相比去年下跌了8.5%,但仍比2010年上涨38%。

  榜单显示,67岁的宗庆后及其家族今年以财富800亿元继2010年后再一次登上首富的宝座。与去年相比,宗庆后家族财富增加120亿元,主要原因是娃哈哈2011年销售额较上年增长23%。宗庆后也是第三位能两次荣登胡润百富榜的企业家,在他之前,登榜达两次以上的只有荣毅仁家族和黄光裕家族。

  58岁的王健林以财富650亿元排名第二,44岁的李彦宏以财富510亿元排名第三,去年首富56岁的梁稳根以财富460亿元排名第五,排名较上一年下降4位,与去年相比,梁稳根财富减少了34%,主要原因是在过去一年中集团旗下两家主要上市公司的股价较上一年有所下跌。

  超4成企业家财富缩水

  2012年是经济困难的一年,前1000名的平均财富和去年相比下跌了5亿为54亿元。

  在1000名上榜企业家中,财富缩水的达到469位,其中77%都来源于上市公司,因为股价下跌幅度大跌出榜单的企业家有130人,财富下跌50%以上有37人。

  其中,太阳能、服装和零售行业财富缩水最为严重。例如太阳能行业吴建龙财富下降69%,森马的邱光和家族财富缩水59%。

  胡润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但今年还是有291位企业家财富增长,另有150位企业家新上榜,114位企业家财富不变。

  房地产富豪首次被超越

  尽管在前十名中,来自房地产行业的富豪人数仍最多,达5位。但从整体上来看,房地产行业的风光已不再,首次被超越。

  榜单显示,在1000名上榜富豪中,房地产行业的比例由去年的23.50%下降到今年的19.8%,制造业由去年的19.10%上升到20.5%,首次超过地产行业,排名第一。三一重工梁稳根以460亿元的财富称雄制造行业,万达王健林则以650亿成为房地产行业首富。

  胡润介绍,在开始几年的百富榜中,房地产行业的比重占到50%以上,近几年其比例在逐渐下滑,今年是首次跌到第二位,这与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相关,房地产行业上市企业大部分财富也有缩水,但一部分非上市的房地产企业所有人的财富却在过去一年中有所增加。

  人数下跌最快除房地产外,还有零售、资源及新能源。分别从5.80%下降到4.2%,8.90%下降到7.5%以及4.60%下降到3.8%,从人数上升最快的包括金融与投资以及传媒与文化,其中,金融行业占比达到8.5%。

  重庆16人上榜千人榜单

  在今年的榜单中,商报记者统计,共有16名富豪上榜(出生地在重庆或公司总部在重庆),比去年多一家,从行业来看,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和汽摩等制造行业。龙湖地产的吴亚军以380亿排在榜单第8位,卫冕女首富的宝座及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今年总榜单女富豪占13%,去比年下降2%,其中20%女富豪为白手起家。),也是重庆的首富。但榜单数据显示,其财富和去年相比下降了10%,排名也下滑一位。对此,商报记者联系上龙湖地产品牌总监许桐珲,对方称不方便评价。

  华宇地产蒋业华以85亿排在第151位,在重庆军团中,位居第二,智飞生物蒋仁生家族、东银集团罗韶宇和赵洁红夫妇、隆鑫控股涂建华以75亿元财富并列榜单第168位。华邦制药张松山家族今年首次上榜,以18亿元的财富排在第988位。

  对话胡润

  重庆富豪太低调

  至少还有30人未上榜

  重庆商报:胡润百富榜的编制依据是什么?

  胡润:此次百富榜的编制依据是结合媒体报道、股市公告、实地采访、胡润研究院有效信息网络以及数据库等综合信息。不排除部分企业家因为复杂的股份结构或是不利于统计而未上榜。

  重庆商报:重庆只有16人上榜,与实际情况是否不太相符?

  胡润:重庆的隐形富豪多,财富在18亿元以上的至少还有30位,加上隐形富豪,大概有50名企业家可以上榜。

  重庆近几年快速发展,造就了一大批富豪,但是从近两年来说,上榜的还是以老牌企业为主,这一方面是因为近两年重庆新上市的企业不多,在今年150位新上榜的企业中,重庆仅占一位;另一方面,重庆富豪低调,不喜欢露富,媒体报道的新崛起的富豪也不多,难以统计。

  重庆商报:如此多企业家财富缩水,原因有哪些?

  胡润:一是整体大环境不好,经济疲软,另一方面是受股市震荡,上证综合指数从2011年的2626点跌至今年的2139点,下跌19%。许多企业市值蒸发,另一方面,房地产调控等政策,也让部分房企受到影响。

  新闻链接

  今年富豪格外忙

  今年富豪有打官司的,出问题的,遇到麻烦的,退市的,当然也有辞职安度晚年的。胡润研究院也做了盘点。

  出问题的富豪 身陷行贿案的陈鸿道(加多宝)、被诉诈骗盐湖股权案的张克强(华美)、因涉嫌经济案件被相关部门控制的徐明(实德)。

  打官司的富豪 遭到彭博不正当竞争诉讼的张长虹(大智慧)、离婚案闹得沸沸扬扬的杜双华(日照钢铁)、为曾经的上海地王项目而与SOHO中国,绿城控股和证大房地产所属的子公司打得不可开交的复星国际;在苏宁与京东参与电商大战时,奇虎与百度也为争夺网络资源而锋芒相对。

  已辞职的富豪 今年8月25日美的集团正式宣布, 70岁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不再担任集团董事长,而由经理人方洪波接任,并同时担任上市公司美的电器董事长和总裁。这标志着这家家电巨头正式迈入了职业经理人时代,开创了中国现代企业传承的先河。而同样做着功成身退准备的有:雨润食品的祝义材和尚德创始人施正荣。

  已过世的富豪 5月15日,曾经称雄数码家电的福建商人吴惠天离世,将其资产的万利达集团有限公司托付给了独子吴凯庭。吴凯庭家族今年以32亿元的财富排名榜单第533位。

  遇到麻烦的富豪 由于股权结构问题而导致股价下跌的俞敏洪(新东方)、投资朝鲜却面临政策风险的周福仁(西洋集团)。

  已退市的富豪 2012年2月,盛大网络宣布,实现私有化。完成收购后的盛大网络从纳斯达克市场退市。根据协议,盛大网络CEO陈天桥,以及其妻雒芊芊和其弟陈大年将以每股41美元的价格收购在美发行的美国存托股份,总计约23亿美元。此外,阿里巴巴已于6月20日正式退市。

  作者:孙琼英 (来源:重庆商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