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投资宝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25年后退休如何存够500万退休金

2012年08月07日09: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题成金

  读者来信

  我姓张,今年35岁,妻子30岁,儿子3岁。我在一外资公司上班,妻子在幼儿园上班,双方工作都比较稳定。妻子商业保险一份,年缴6300元,有给儿子缴社保,年700元左右,我公司缴有社保和商业保险,妻子单位也有社保。

  东莞房产2套,一套

60平米的小两房(现市价约40万元),2007年已还清贷款;

  另一现套约115平米的三房二厅自住(现市价约80万元),房贷也于今年6月还清,现无任何房贷。另有代步小车一辆。

  月收入方面,夫妻二人工资19000元,小两房租金收入1500元,住房公积金3200元,一共23700元。每月支出6070元。因刚刚提前还完贷款,目前的存款只有约3万元。

  理财目标

  1 .现因无还贷压力,如何才能居安思危,开源节流,为夫妻二人养老做好保障?(妻子对理财无规划,花费上面自控力较弱)

  2 .想给小孩买教育类的保险,即能保障又能增值那种,为他将来读书做准备,多少适宜?(这点非常重要)

  本期嘉宾:中国银行东莞分行理财师

  理财分析

  固定资产比例过高

  根据张先生所提供的资料,其家庭年收入28.44万元,净结余18.76万元(考虑赡养父母及小孩学费),储蓄率为65%,储蓄率较高,理财规划弹性大。家庭总资产约123万元,其中固定资产(不含汽车)120万元,固定资产比例过高。由于两套房均无负债,导致张先生目前流动性资产较少,且3万元现金存款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不足。总体建议张先生在目前收入支出水平基础上,加大储蓄及投资力度,适度负债,增加金融投资理财收益,尽快改变家庭资产种类单一及固定资产比例过高,流动性资产不足的问题。

  理财建议

  教育规划:教育保险或者基金定投

  张先生小孩目前3岁,15年后小孩读大学的支出,根据目前大学平均学费水平,并考虑通货膨胀的影响,四年大学预计费用20万-30万元。建议配置一份教育基金保险,以国寿鸿星少儿两全保险(分红型)为例,该保险缴费灵活(14岁之前均可投保),除给孩子设置大学教育金及创业基金外,还兼有身故保险金及分红。建议张先生采用9年期缴的形式,每年缴费2万元,到18岁时保险公司按保险金额的25%给付大学教育保险金,19岁、20岁、21岁时,每年分别给付保险金额的15%,年满22周岁时,保险公司按照保单载明的保险金额给付最后30%创业保险金,再加上保险公司分红,预计累计可领取保险金超过22万元。

  另外,建议张先生可以采用“定期定额”投资开放式基金的方式为小孩筹措高等教育金,建议张先生选择每月投资1000元进行基金定额定投,按照8%的年化收益率,15年后即可累计34 .6万元,完全可以满足子女教育金需求。目前正在销售的易方达中小盘、南方中证500等开放式基金过往业绩表现尚可,均可作为定投对象。

  退休规划:退休金需要500万元

  假设张先生夫妻继续工作25年后同时退休,退休后余寿30年。假设张先生家庭年收入保持不变,年通货膨胀率为4%,贴现率按照一年期定存利率3.25%计算,退休时夫妻养老金需求约为500万元。

  在不考虑养老保险,按照现有支出及通胀水平计算,张先生每年净结余达18万余元,按照目前的无风险利率3.25计算,25年后即可累积678万元,足以覆盖养老支出,所以,张先生这样高净值的家庭理财弹性很大,财务自由度高,建议每年家庭净结余按照存款、理财产品、保险、股票型基金加其他理财产品进行配置。

  如果你对理财有任何疑问,发送电子邮件到nandulicai@163.com,或加Q Q:372116780;也可拨打本报热线0769- 22883366、发送传真0769-22429203(请务必留下联系方式),本报将邀请专家为你解答。

  本版采写:

  南都记者

  李星星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