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消费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游学团”游而不学 暴利下陷阱难防

2012年07月31日08:1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蒋芳

  今年5月,教育部等四部委联合下发通知要求,不得以营利为目的组织出国夏(冬)令营,原则上不组织低年级学生出国参加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然而记者走访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发现,低龄化加剧、内容藏“猫腻”、学校逐暴利……游学团蜂拥海外背后,重重陷阱令人防不胜防。

  学生为什么游学?开阔眼界、学习英语、感受名校、体验文化,游学中介的回答让人眼前一亮。但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海外游学团异化为纯粹的旅游团、购物团,“游而不学”现象凸显。北京一位旅行业人士告诉记者,一些游学团宣称“安排国内的学生与当地学生一起上课”,但当地学校都已经放假了,谁还会跑到学校里上课?还有打着“名校游”推出的旅行团收费不低,但很多学校本来就没有围墙。

  游学团游而不学现象凸显,参与者日益低龄化更加剧了这一趋势。知名英语培训机构EF英孚教育打出口号“出国游学从小学生抓起”,还有机构甚至开发了幼儿园宝宝游学团。上海戴尔国际少儿英语为应对游学低龄化的市场需求,专门开设了访问美国幼儿园的游学线路,“美国加州幼儿园亲子夏令营”已于7月5日启程,参与者均是学龄前儿童。

  记者调查发现,学生海外游学团的行程与普通旅游团相似,很多只是增加了一些高校参观或与当地人士的交流活动,但价格往往要高出一两倍。

  一些游学团行程不透明,质量难保障。南京一名中学生称,出发前旅行社承诺“住宿环境优越”,但赴美游学期间住的是环境很差的地下室,投诉时旅行社还以“没有约定具体标准”为由推脱。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旅行社从海外游学产业中攫取暴利,少数学校和老师也参与其中,谋取好处。“很多学校热衷于组织游学团,几乎成了教师福利。

  南京市教研室副主任左坤表示,“关键是一些游学掺杂了过多的商业利益,学生成了各方牟利的工具,亟待规范。”

  “与其到国外把名校当景点看,不如深入了解本地本国文化和社会。”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副教授殷飞表示,部分旅行机构将海外教育梦幻化,诱导家长盲目追逐海外游学,甚至引起了学生们的攀比之风。

  左坤等人建议,目前,教育部、国家旅游局等已经出台中小学海外游学的相关规定,当务之急,各地相关部门应遏制海外游学乱象。对于一些明显违反规定的旅游中介、学校和老师,应严格处罚。

  作者:蒋芳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