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险资策略:落袋为安 降息引发险企调整资产配置

2012年07月16日07:44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叶琪 北京报道

  保险行业净资产回升预期越来越明朗。

  央行二次降息以来,保险业内各方对下半年保险行业最一致的看法是:保险公司净资产还有上升空间。“除了由于投资回暖净资产可能出现的10%以上的增速,下半年保险行业的基本面并不会发生太大的反

转。”华泰证券预测。

  实际上,由于债券市场上半年持续小牛行情,对于保险行业净资产的回升预期也一直是上半年市场关注的重点。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保险公司对下半年债市有着提防“牛尾巴”的谨慎态度,因此会在债券收益率下行过程中选择落袋为安。

  净资产修复

  “就整个行业而言,虽然保费增速的拐点可能是在今年二季度,但净资产在去年三季度就触底了,到今年一季度开始确立回升趋势。”一位上市寿险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

  根据四家上市险企今年一季报,尽管其净利润未见起色、退保风险逐步加大,但一个积极的信号即是净资产均有所回升,并且其增长为过去五个季度中最佳,其中平安、国寿、太保、新华的每股净资产较去年年底分别增长了7.4%、6.9%、5.2%和5.0%。

  而最近央行一月内两次降息再次给保险净资产回升注入强心针。“降息对保单销售的影响短期内不能预期太高,但对净资产回升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上述寿险公司人士指出,利率下调有利于债券市场走强,从而使保险资产中可供出售类债券的公允价值上升,使其净资产得到修复。

  记者了解到,目前保险行业全部投资资产中有大约80%是固定收益类资产,债券资产占投资资产近50%,其中约40%是可供出售类债券。而在四家上市公司中,中国人寿归类于可供出售的债券占比最高。另外,各公司可供出售类债券的配置类型也略有差异,其中除了企业债占比均超过20%之外,新华持有较多次级债,国寿持有较多国债和政府债,平安和太保则持有较多金融债。

  据长江证券测算,今年二季度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近20bps,企业债收益率下降46bps,债券收益率下降对净资产的提升幅度在2%左右。

  但是,持续降息是否又会带来新增资产收益率下行的风险?

  “这种负面影响肯定有,尤其对那些到期资产和浮动利率资产占比较大的公司会更不利,但这也会促使各家公司调整资产配置结构。”上述寿险公司人士坦言,降息不仅影响浮动利率资产,也将使新增和到期再投资资金收益率有所下降。

  据兴业证券分析师张颖测算,目前保险资产中到期重定价和新增债券占比约为30%,该部分债券投资收益率下降约拉低总投资收益率约3.8BP。

  不过,券商对此看法再次趋同:与存量资金相比,预期新增及到期资金量对整体收益率的影响有限,净资产回升因素大于再投资风险。

  “由于去年四季度保险公司增配了高息债券和高利率协议存款,今年总的净息收益率不会下降。”国泰君安分析师彭玉龙认为。

  落袋为安

  那么,在净资产回升预期中,各家保险公司又将如何调整资产配置结构?

  记者了解到,虽然今年以来,在通胀与经济双双下行的情况下,债券市场一路走牛,但受保费低增长的制约,上半年保险公司对债券的配置力度相对有限。

  “随着流动性的进一步宽松,下半年保险公司的投资重点在于可替代协议存款的债券,比如绝对收益较高的超长期品种和商业银行债。”债券分析师马宜敏认为。

  中债网数据显示,6月保险机构持仓总量为21295.77亿元,较5月末大幅增加了547.54亿元,但大部分增幅来源于商业银行债的增持,增持额度为375.04亿元,另外也大幅增持了187.78亿元的政策性金融债,同时还主动减持了5.54亿元的国债和12.19亿元的企业债。

  落袋为安,这是当前保险业内债券投资人士的普遍态度。“没必要去搏了。”一位小型寿险公司投资部人士感叹。

  在她看来,虽然未来3-6个月债券市场依然有机会,但要重复上半年的强劲势头可能性不大,因此最好趁市场还没有转向赶紧出掉一些资质不好的债券,留下抗风险性强、高流动性的债券。

  即使像平安那样的大公司依然怕接到最后的烫手山芋。“固定收益方面,在债券收益率下行过程中逐步兑现盈利,适当降低仓位和久期,并警惕信用风险上升。”平安上半年的投连险投资报告指出,在目前经济环境下央行或将继续维持较宽松货币政策,整体环境利好利率品种和高等级信用债,低等级信用债的信用利差由于供给压力较大以及信用风险恶化而可能上行。

  而对于权益市场,保险资金仍一致保持谨慎观望的态度。平安认为,“下阶段权益市场可能因季末资金紧张状况缓解而出现超跌反弹,但中期看整体或仍将呈弱势震荡格局。”

  中登公司统计月报显示,保险机构5月新开20个A股账户,此前3月新开28个A股账户,4月新开A股账户40个,增加幅度并不明显。“其实今年所有公司都很难在仓位上有大的调整,能做的只有根据市场变化来优化持仓结构。”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