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专家热议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建设

2012年07月03日08:32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记者 仝春建

  今年3月29日,保监会公布了《中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要用3到5年的时间,建成我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以下简称“第二代制度体系”)。6月27日,在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精算师协会联合主办的专题研讨会上,与会专家纷纷表示,第二代制度体系建设既是行业的一件大事,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只有举行业之力才能顺利完成这项工作。

  偿付能力监管是保险监管的核心,也是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的关键所在。中国精算师协会会长魏迎宁认为,从实际效果来看, 2007年底之前我国搭建起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第一代制度体系基本是成功的,起到了风险预警作用。但随着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的变化,已经不能完全适应监管需要,有必要在立足国情、借鉴欧盟偿付能力Ⅱ和美国风险资本制度的基础上,进行改革和完善。他表示,第二代制度体系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法律、精算等很多方面,不仅是监管部门的事情,更需要全行业的积极参与。

  专家们认为,第一代制度体系的优点在于简单易行,适合保险业初级发展阶段的监管要求,而且对保险企业的合规成本和保险监管成本要求都比较低,还可以进一步完善。比如,第一代制度体系的最低资本计算规定未充分考虑不同业务、不同公司的风险状况, 评估标准分类过于笼统。在资产评估方面,随着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的逐步拓宽,认可比例法无法真实反映其资产风险。而在负债评估方面,采用的是法定准备金评估标准,未能体现不同业务和投资资产的风险状况。此外,没有考虑流动性风险和集中度风险等,也没有考虑各风险之间的相关性。

  北京大学金融数学系主任吴岚认为,偿付能力是具有现代企业制度的保险公司能否健康稳定发展的根本,而偿付能力监管则是涉及资本、内部管理和信息披露的一个完整的监管体系。她认为,《规划》提出了三个支柱的偿付能力监管体系的整体框架,以新兴市场经济特征为基础,坚持宏观审慎监管的基本原则,体现了国际标准与我国国情相结合。她认为,在下一步的推进过程中,如何细化整体框架,包括制定最低资本标准和实际资本标准、对风险进行分类,以及风险计量的基本原理和原则、计量模型的设计思路、资产负债的评估原则等,保险行业都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此次专题研讨会的主持人、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治超认为,第一代制度体系更加关注额度管理,容易出现市场不规范行为。比如,如果个别公司拖赔惜赔,反而会出现偿付能力额度更加充足的情形,而第二代制度体系引入了过程管理,把市场行为是否规范也纳入到了统一考虑的范围,且通过信息披露增加了透明度,使得偿付能力监管更加科学。因此,从消费者最关心的角度来说,第二代制度体系建设有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理赔难问题,或者说,会在解决理赔难问题与偿付能力有效监管之间建立一种有机联系。(下转第4版)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