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联保模式成借贷危机导火索 多银行暂停联保业务

2012年06月07日09:3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洪偌馨 夏心愉

  [ 不仅大部分银行已经暂停了联保业务,连小贷公司对参与了联保的企业都是避之不及 ]

  “诸暨企业之间相互联保的情况非常普遍,尤其是很多亲戚、朋友的企业之间喜欢做联保。”在浙江诸暨采访途中,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拼车”的当地小姑娘谈起联保,谈起企业之间千丝万缕的联保关系和由此带来的危害,可谓是头头是道。

  这并不奇怪。在拥有10万余家个体工商企业、近3000家规模以上企业的浙江诸暨,联保模式曾在推动当地信贷市场发展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然而,在民间借贷危机的冲击下,这种联保模式的弊端逐渐显露。而诸暨当地的知名企业浙江经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下称“经发集团”)近期出现的资金链危机亦是受其联保企业的牵连。

  从防控风险的一把“保险锁”,变为民间借贷危机中的“导火索”,在如今的诸暨信贷市场中,联保模式早已风光不再。不仅大部分银行已经暂停了联保业务,连小贷公司对参与了联保的企业都是避之不及。

  “导火索”效应

  谁也没有料到,诸暨的企业巨头经发集团会因远在浙江湖州的中科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科生命”)董事长洪汉民跑路一事而深陷危机。

  看似没有直接关联的两家企业,却被错综复杂的联保关系串在了同一根绳上。

  除了对外公开的高盛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高盛科技”)总裁、中科生命董事长两个身份外,洪汉民还实际控制了多家企业,其中包括一家湖州新元泰微电子有限公司(下称“新元泰”)。

  洪汉民的突然跑路引爆了旗下公司潜藏已久的资金问题,而位于浙江上虞的浙江康辉铜业有限公司(下称“康辉铜业”)则因其为高盛科技、新元泰等洪汉民系企业担保而迅速陷入了危机。

  很快,这把“火”又沿着联保这根“导火索”烧到了浙江诸暨。与康辉铜业有着担保关系的经发集团随即受到牵连,资金链告急。

  在诸暨,经发集团的大名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根据其官网介绍,经发集团创始于1995年,注册资本58721万元,目前涉及旅游、酒店、金融、房地产、纺织制造、对外贸易等众多产业。仅其参股的银行就有浙商银行、徽商银行和诸暨农村合作银行三家。

  “由于经发集团在诸暨、绍兴的不少银行里都有贷款,所以这对当地整个银行业都是一个巨大的冲击。”某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

  据他透露,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之下,各家银行已经同意暂不收贷,帮助经发集团度过危机,有的银行甚至还给它增加了一些贷款额度。

  某股份制银行总行中小企业部高层表示,联保、互保本身是一种信用模式创新,即当一家贷款企业资金链出现问题时,和其“绑”在一起的企业就需按份额出资覆盖坏账部分,以确保企业信用和后续融资。

  “但在民间借贷危机中,这种双刃的模式往往会扩大风险蔓延,那些本身资金状况还能支撑的企业,会因担保链被拖下泥潭。”该高层指出。

  联保“演变史”

  联保模式最早出现时,因其能有效帮助银行在加强风险防控的同时提升业务量,因此成为当时的一种“金融创新”,被银行间竞相模仿。

  某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的管理层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早期的联保、互保多用于各个行业里最有实力的公司。并且,各家公司的业务相对独立,贷款量与企业实际业务能力匹配。“当时也没有出现托底方保证金抽头等现象。”

  他认为,在经济上行时,联保、互保的确是一把很有效的风控“保险锁”。银行发放较大金额贷款,本身需要企业提供抵、质押物,在此基础上,银行再要求若干企业联保、互保,并对这一担保模式贷款再收一笔“保证金”,由此进一步收缩风险敞口。

  该人士透露:“在4万亿投资的推出时期,资金密集型行业信贷资源充足,作为其抵押物的商铺、楼盘、整层物业价格不断上涨,导致这些行业整体"不差钱"。”因此,即便有个别参与联保、互保的企业出现还贷困难,与其互保、联保的企业为了行业信誉,通常能够按比例为坏账企业“埋单”。

  “但现在不同了。”他指出,由于联保、互保多见于同行业、同地缘、同种类公司之间的互联,而随着经济下行和市场资金面的收缩,整个联保链上企业都资金链紧绷,出现了行业系统性风险。

  “一条链子上的企业全都缺贷,抵押物价格走低的同时,银行还要求其收缩抵押率,再加上企业实体贸易量下降,所以不少联保企业处于"10个瓶子9个盖"状态,自己兜转银行信贷都困难,要是联保企业再出问题,就会被拖死。”上述管理层人士举例说明道。

  而让问题变得更糟的是,在使用这一信贷模式的企业中,有小部分在“4万亿”时期为了“套”出更多贷款而与关联公司联保、互保。上述人士透露,由于银行对联保、互保公司有着最低经营年份的要求,因此在行业里就出现了“养”着“壳公司”、收购“壳公司”现象。

  银行切断“联保链”

  联保的“导火索”效应显现,如今诸暨的金融机构大都已对联保模式“望而却步”了。

  某国有大行诸暨支行的业务部门主管向记者表示,联保这种模式本身并没有问题,当地的银行并没有完全放弃,但考虑到诸暨目前的情况,银行在选择联保的企业时会特别谨慎。

  在他看来,通常都是一些处于“扩张期”的中大型企业喜欢采用联保的方式,所以贷款的额度往往也比较高,一般都有好几个亿。“这些企业一旦出现状况,造成的负面影响也是很大的。”

  而诸暨某小贷公司业务经理则表示,无论金额多少,纯信用联保、互保的模式现在都不做了。并且,如果了解到该企业在银行有做联保贷款,“我们就不能碰”。

  事实上,联保模式的风险早已被银行所察觉。据某银行业人士透露,包括某国有大行在内的不少银行在一些贷款风险较大的分行,基本叫停了联保类业务和民营担保公司托底的业务。而现在纯联保、互保类贷款已经列入很多银行贷款新增的“黑名单”,基本“只收不放”。

  该人士表示,早年,只要3家公司联保,就可以做成一笔联保类业务,现在3家公司已经不可能申请到贷款,参加企业至少4到5家,而且必须使用交叉抵押物模式。

  “而对联保企业的资质审查也紧了很多。原本要求企业至少运营2年以上,现在要求3年以上了。”他指出。

  除了开始收缩联保业务外,对于已经发生的联保危机,切断“联保链”,进行债务重组则是一些银行采取的做法。

  上述某股份制银行总行中小企业部高层此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坦言,在温州金融危机善后过程中,不少银行不得不“主动”切断企业间联保、互保,进行“债务重组”。

  “有的老板本身不打算跑路,但看到联保企业不行了,只能跟着跑。有的企业自己的贷款按时付息尚没问题,但一旦让它覆盖联保企业的坏账,它干脆连自己的贷款的利息都不还了。”上述高层透露,出于“缩小创面”考量,银行只好修改担保协议。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