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城商行大跨步进军村镇银行 利润驱使或醉翁之意

2012年06月05日09:17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分析人士指出,盈利预期与突破异地开展业务的限制是城商行的最大驱动力

  本报记者 曹 蓓

  2007年3月1日,在中国的金融史上应该是显著的一笔。首批3家村镇银行四川仪陇惠民村镇银行、吉林东丰诚信村镇银行、吉林磐石融丰村镇银行正式挂牌开业。而这三家当中,两家 的的发起人是城商行。“目前城商行还是村镇银行发起的大部队,因为大行有他们自己的分支机构。”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盈利固然是一方面,但是还有一种情况,很多城商行因为异地设置分行的限制,所以转而投向了村镇银行,因为村镇银行不会有异地设置方面的限制。”方正证券(601901,股吧)分析师谭辉告诉本报记者。

  城商行:第一批吃螃蟹

  2006 年12月22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布了《关于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更好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在准入资本范围、注册资本限额、投资人资格、业务准入、高级管理人员准入资格、行政审批、公司治理等方面均有所突破。其中,最重要的突破在于两项放开:一是对所有社会资本放开;二是对所有金融机构放开。

  短短几个月后,中国的首批村镇银行在2007年破冰。而这三家当中,有两家是由城商行发起组建。其中,注册资本金达2000万元的村镇银行吉林磐石融丰村镇银行由吉林市商业银行发起,会同88名自然人投资组建。四川仪陇惠民村镇银行,由南充商业银行发起,明宇集团、海山国贸等5家当地民企共同投资组建,注册资本200万元,南充商业银行占50%股权。

  另外一家东丰诚信村镇银行,注资资本金同为2000万,由辽源市城市信用社发起,会同3家非金融机构企业法人和6个自然人出资组建。

  2010年以前,全国有约140多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其中村镇银行110多家,贷款公司8家,资金互助社10家。而据相关人士透露,当时110多家村镇银行主要的发起人是城商行,占比80%左右。

  所以,在最开始的几年里,城商行开设村镇银行,已经有着压倒性的数量优势。

  适合县域还是醉翁之意?

  “开设村镇银行,是很多城商行的异地扩张路径。因为异地开设分行需要审批等一系列的程序,监管层的批准也不太容易,而开设村镇银行就简单得多。”谭辉说。

  此前,一家设有村镇银行的城商行管理层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开设村镇银行是城商行异地扩张的重要途径。城商行通常跨区申请在县域设立村镇银行,然后再申请在大中城市设立分行。

  “盈利是其次,有的甚至是赔本赚吆喝,目标并不是放在村镇银行本身。”一位分析人士指出。

  2010年城商行全年新增分行116家,仅12月新开分行就达23家。2010年城商行资产负债增速接近40%。与增速狂飙相伴的是,风险加剧,齐鲁银行案件给城商行敲响了警钟。随后监管层对城商行异地设立分行亮起红灯。

  随着异地开设分行的审批冻结,2011年4月11日,有媒体报道称,多地银监局对城商行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的审批也已暂缓。此举是为了控制城商行通过设立村镇银行变相跨区。而此前确定的截至2011年底成立1027家村镇银行的“三年规划”,银监会也不再将其视为必须完成的目标,转而强调质量。

  2011年7月,银监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关于调整村镇银行组建核准有关事项的通知》,将村镇银行的审批权由原来的地方银监局审批收至银监会审批,而地方银监局只负责具体的实施准入。分析人士表示,此举意味着银监会对村镇银行的考量将从之前的数量指标转向质量指标,今后一些城商行企图借助村镇银行实现“开疆扩地”的路将被堵死。

  与一味单纯否定不同,对于城商行发起村镇银行,也有不同声音。

  哈尔滨银行董事长郭志文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能否搞好村镇银行,关键在于是否具备开拓农村金融市场的意愿,是否具备农村金融拓展经验和人才储备,而不在于银行的出身或者资产规模。城商行与生俱来的“草根性”和“危机感”,往往使得其开设的村镇银行更能适应县域市场。

  作者:曹 蓓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