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信用卡乱象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电话支付乱象 触动信用卡安全敏感神经

2012年06月04日13:30
来源:金融时报
  近日,一则“信用卡电话支付五大乱象,新兴支付方式受质疑”的新闻报道,将信用卡安全再次推向了风口浪尖。在信用卡未丢失、支付未被泄露的情况下,仅凭卡号和验证码居然就能被盗刷?这令众多持卡人惊愕不已。

  近年来,我国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一直呈现迅猛发展态势。人民银行发布的《2012年第一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信用卡累计发卡量为2.9亿张,较2011年第四季度末增长1.8%,同比增长20%。信用卡授信总额2.79万亿元,同比增长33.2%。在发卡量和授信额度迅速增加的同时,网上支付、电话支付等新兴支付方式的推出,也使信用卡支付更加方便、快捷。然而业内人士指出,信用卡支付的便捷性不应以牺牲安全性为代价,除持卡人要谨防卡号、有效期、验证码等信息泄露外,银行方面也应建立起相关的安全保障措施,提高信用卡的安全性,确保持卡人的个人财产不受侵害。

  新兴支付方式乱象丛生

  周小姐在一家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工作,平时经常出差,如果时间紧急,她会选择电话订机票的方式。周小姐发现,电话订票时只需要提供信用卡的卡号、有效期和信用卡背面的三位验证码,不需要输入密码,就可以订票成功。周小姐对此表示担忧:“我们的信用卡的卡号、验证码,很容易被别人偷窥到。至于身份证号、手机号,也不能完全保持私密性。万一不法分子掌握这些资料,岂不是很容易盗刷成功?”

  周小姐的担忧不无道理。据业内人士透露,信用卡电话支付过程中,只要持卡人提供卡号、有效期和验证码即可,且并不限于持卡人本人使用。商户则与银行核对上述信息,核对无误后即生成一笔预授权。此后商户和银行不会再与持卡人进行核对和确认,而是由商户和银行自行结算,即持卡人在预授权生成之时已进入商户和银行即将结算的程序。

  某银行客服表示,信用卡电话支付功能是不需申请自动开通的,只要持有信用卡就有电话支付功能,并且不能取消。对于电话支付业务开通与否,银行并没有赋予持卡人选择权。信用卡电话支付的商户由银行选定,具体为哪些商户开通了电话支付功能以及商户具体名称,银行并不告之持卡人。只有持卡人在商户消费时,才会由商户告之是否可提供电话支付功能。

  事实上,除电话支付外,信用卡的网上支付同样存在上述问题。“刚刚预定了一个房间,用信用卡支付的,我只输入了卡号、有效期、三位数字的验证码,没有输入密码,怎么就在30分钟内提示我说支付成功了?如果我用别人的信用卡不也可以支付?”一位刚在某连锁酒店官网上预定了客房的网友如是说。

  目前在绝大多数的商场、超市、餐馆等消费场所通过POS机使用信用卡,一般需持卡人输入本卡密码,并在账单上签名以验证,从而完成整个支付流程。不过,个别网上交易支付则不需要信用卡密码。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包括携程网、芒果网等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旅游网站在内,许多网站信用卡支付都不需要输入密码,不过,除了要信用卡号码、信用卡有效期和信用卡背面的验证码外,这几个网站都需要再提供个人的身份证号码,才可以成功订购机票或酒店。而个别网站则以“无需出示信用卡、只需提供相关信息”作为宣传手段,大打“快捷牌”。

  银行多渠道防范无卡支付风险

  一位大型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表示,“有些网上消费行为只需要信用卡的卡号、有效期和验证码,不需要密码,使得这种犯罪行为理论上是完全可能出现的。但实际情况是,超过一定数额的网上交易,银行都会给持卡人发短信进行通知和确认,不会贸然进行支付行为。”

  “对于网上交易的情况,银行方面一直采取谨慎的态度,而仅仅是预订,也不会出现金额上的转移。”一位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表示。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商业银行对信用卡的安全性高度关注,银行对信用卡网上支付的平台及商户,都会进行审核,符合银行标准的机构,才会授予信用卡的支付权限。

  “银行首先会会筛选一些规模大的、资质好的合作商户,比如携程之类的网站,只有符合银行条件的商户,银行才有可能跟它合作,才有可能支持无卡支付。一些小商户银行根本不可能跟它合作。其次,很多无卡支付都是局限于一些实名支付的领域,比如订酒店订机票,即使别人盗用了你的信用卡的一些信息,可以无卡支付,但是因为是实名制,即使盗用了信用卡购买了机票或订了酒店,最终还会因为实名制泄露真实身份。而且使用信用卡支付后选择退票,网站也会将退款直接打入信用卡,他人无法通过退票来获取现金。”上述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说。

  此外,无卡支付还通过多重验证手段来保障持卡人安全,并不是简单的只要信用卡卡号、有效期、验证码,大多数银行都需要验证客户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

  专家提醒持卡人谨防信息泄露

  多位专家在采访中表示,信用卡的使用虽然具有一定风险,但也不能因噎废食。因为有风险就不使用。持卡人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提高信用卡使用的安全性。

  “持卡人在日常生活中尽量保证卡不离身,以防卡号、有效期、验证码等卡面信息泄露,其次,就是要将存有卡号等信息的单据、凭证等保管好,以免落入不法分子手中。”一位银行业人士称。

  专家还提醒,持卡人不要将信用卡交给店员拿去结账,防止“别有用心”者借机取得信用卡上的相关信息。最好不要让信用卡远离自己的视线范围。

  “持卡人在刷卡消费时,应遮蔽信用卡号码不被周围的人看到,可以剪一块小小的胶布,把验证码贴住,这样即使"有心人"在短时间内拿到信用卡或是瞄到卡号也未必能得逞。”业内人士建议,“此外,持卡人可给信用卡设置消费金额短信提醒,可以在第一时间知晓卡内金额变化,如有异常马上致电银行或警方。用户也可在自己需要网上购物时才给信用卡开通网上支付功能,完成交易后取消该功能,下次需要时再重新开通。”

  作者:孟扬 (来源:金融时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