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富士康涨薪骨牌效应或终结廉价劳动力时代

2012年05月30日11:51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刘志敏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志敏):据媒体报道,全球最大的代工企业富士康计划明年下半年将大陆员工的薪水较现在水平再调高一倍。报道称调薪后的大陆富士康员工底薪将达4400元。业内人士认为,富士康此举将在中国制造业中引发涨薪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中国的廉价劳动力时代或将一去不复返。

  据了解,2010年以来,富士康已经连续3次调高员工基本工资水平,最近一次在今年2月份。富士康的中国大陆工人的平均工资水平已从原来的每月1800元提高到2200元,而在三年前其每月基本工资仅为900元。

  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不久前在上海举行的中国总部的破土典礼上明确表示,将再次调高员工的工资待遇。他说:“我们员工的待遇是不是会进一步调升?YES! 我们在做的这件事,都是让高新制造业仍然留在中国,可是呢,他的薪水更靠近美国。”

  郭台铭随后透露,到明年8月,大陆富士康员工工资要在现有的基础上逐渐要再加一倍,而按照这个标准,富士康普通工人的工资将达到4400元。

  且不论郭台铭所说的待遇调整最终的幅度有多大,富士康底薪翻番的传言已经在制造业领域引起连锁效应。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由于富士康在中国制造业中具有引领作用,其多次涨薪的举动将掀起全行业的涨薪浪潮。

  陈凤英说:“我们看到,富士康在两年前就开始涨薪,大陆企业也跟着涨薪。一种溢出效应。所以富士康涨薪实际上对大陆企业是一种压力,使得我们的企业,不管是哪一类,国营、民营、外资企业都有涨薪要求,最近这两年,中国有涨薪的高潮的出现,这个意义是好的。另一方面,中国发展到今天,富士康也好,国际机构也好,他开始承认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再也不是低廉的。这个意义上讲,推动中国社会的进步起到作用。”

  对于陈凤英提到涨薪骨牌效应,浙江义乌新光控股集团董事长周晓光却叫苦不迭。新光集团下属的新光饰品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流行饰品生产基地之一,与2009年相比,公司员工的工资已翻了一番。在谈到员工薪金时,周晓光表示,在目前艰难的全球经济环境下,中国的制造业现状不景气,如果再成倍加薪,会进一步加重企业负担,如果处理不好,企业甚至可能面临倒闭的风险。

  周晓光称:“我们每年年初都涨工资,现在企业利润越来越难,现在又涨工资,对企业的生存并没有帮助。产品都在跌价,企业生存的空间在哪里?区域不一样,企业的性质不一样,不是说一个企业是标杆,每个企业都要跟着他去跑。”

  谈到涨薪的成本,以富士康为例。作为全球最大电子代加工厂,目前富士康在中国大陆约有100多万员工,如果底薪每月增加2200元,那么富士康每月增加在人力成本上的支出将起码超出22亿元。但事实上,富士康近年来盈利水平不升反降,今年第一季度,富士康的利润率仅为0.9%。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指出,近几年,受国际流动性宽松、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内通胀高企等因素的影响,中国国内劳动力成本正不断上升。此次富士康大幅涨薪或意味着中国廉价劳动力时代将一去不复返,未来中国制造业在全球竞争中不能再依靠廉价劳动力的转嫁,而是要提高生产效率和创新能力。她说:“低廉的劳动力时代已过去。我们过去30年,通过低廉劳动力从农村转移到城市,这个过程基本结束。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人均GDP已经达到5000美元以上,虽然在国际上还是很低,但是跟我们过去300美元的人均GDP,它已经是一个阶段,即是中等收入阶段。中等收入阶段就是一个结束低廉劳动生产的时代。未来的打拼即将是劳动生产力的提高和创新跟国际竞争力的提高。所以,廉价劳动力时代真的已经结束了,但是中国的竞争依然没有到尽头,创新、劳动生产力的提升依然还需要10年。”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