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投资宝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AA制小夫妻 理财可四步走

2012年04月23日16:28
来源:城市晚报
  城市晚报讯 近期,真实反映当下年轻人生活状态的一部电视剧《AA制生活》一经播出,婚后是否实行“AA制”便成了80后小夫妻们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而当今社会也确实有越来越多的小夫妻在婚后实行“AA制”,并坚信“AA制”最大的好处,就是帮助他们可以更理性理财,最终使爱情更长久、婚姻更幸福。

  昨日,记者针对当下年轻小夫妻“AA制”生活现状以及这种情况下如何理财,进行了走访。

  调查>>

  长春“A活族”大有人在

  事实上,“AA制”这个名词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甚至这种生活方式在很多人身上正在发生或已经发生。但是《AA制生活》播出后,因为把“AA制”挪到了婚后生活里,这一名词再度引发了很大的反响。

  虽然没有数据统计长春目前“AA制”生活的小夫妻有多少,但是这种生活方式的夫妻确实存在。

  “像电视剧《AA制生活》中女主角何琪那样,把一张"AA制协议单"装裱起来放在床头勉励彼此,倒是不至于那么夸张,但是我和老公婚后两年里却一直过着"AA制的"生活,不过,也不是完全意义上的"AA"。”上班族小吴介绍,由于夫妻两人还没有生育的计划,而且也没有房贷的负担。婚后经两人商议,为了以后过上更好的日子,最终决定每人每月从工资中拿出2500元作为日常开销及投资基金,各自剩下的钱作为各自的零花并AA制。

  谈及“AA制”的想法,小吴说,AA制的好处是可以让双方共同努力,对于家庭有更强的责任感。但最重要的是可以攒钱,做好的理财规划。

  而记者在各大论坛网站上也看到,现实中“A活族”不但大有人在,发展势头也很迅猛。

  网友“80后小凡”说,他在婚后就与爱人实行物质“AA”,有事会和妻子商量,结婚一年以来,爱情不但没有变味,反倒因为沟通多了变得更加甜蜜。而他身边的很多80后已婚朋友,生活也都AA制。

  建议>>

  AA制小夫妻这样理财

  实例:

  小吴夫妇无房贷,短期没有育儿计划。小吴每月工资3100元,丈夫工资每月3300元,按照夫妻两人每人每月拿出2500元作为生活日常开销及投资基金,两人每月日常生活开销2000元计算的话,那么,每月就有3000元可用作投资。

  昨日,省内某银行长春分行营业部理财经理石佳表示,像小吴夫妇这样结婚时间较短,处于“筑巢期”的年轻夫妻短期内主要以资产储备为主,所以,理财配置上可以分四步走。

  第一步>>

  可选偏股型基金定投

  “基金定投门槛低,几百元就可投资,加之风险较低,所以比较适合经济"底子薄"的年轻夫妻。”石佳说,像上述小吴这样情况的夫妻,做基金定投的比例占月收入10%—25%区间是最为适合的。那么,小吴夫妻两人就可从3000元投资基金中每月拿出500元做基金定投,由于分散投资风险小,且每月投入的资金额也较小,所以在基金选择上可以倾向偏股型利率波动较大的基金品种。

  第二步>>

  定期储蓄最为必要

  对于刚结婚的年轻夫妻而言,定期储蓄是最为必要的,也是比较好的攒钱方法。而这在银行理财中也可说成是12月存单法,就是每个月拿出一定的资金做定期储蓄,像小吴夫妻这样,就可以每月拿出1500元做定期储蓄。

  石佳还介绍,由于目前已经进入降息周期,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有所降低,此外,银行理财产品大都是三个月或半年这样短期的产品,到期后账户资金到账还需要几个工作日,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购买下一个理财产品的时间,而且理财产品之间的收益率也不尽相同,在此情况下,不排除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得到的收益,可能还不及当下银行三年期定期存款5%的利息多。

  第三步>>

  一次投资 保本型最适合

  对于手中已经有少量存款的小夫妻而言,可以拿出1万至2万元一次性地购买债券、基金以及银行理财产品。但很多80后“A活族”,即使手里会有几万元的闲钱,但是由于风险承受能力有限,所以,建议购买保本型产品。

  石佳介绍,债券型基金是不错的选择,因为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收益较高,尤其是一些投资国债的基金更是相当于"零"风险的情况下,平均年收益率能达到6%—12%左右。而且赎回也非常方便,不会长期占用资金。

  第四步>>

  为弱势一方购买保险

  “虽然现在企事业单位普遍都给员工上了保险,但是对于年轻人而言拿出一定的资金,针对个人情况购买相关险种是很必要的。”石佳介绍,由于AA制生活的夫妻多是80后,比较年轻,所以,购买保险的金额也较低,比较划算。如果只能给夫妻之中一个人购买,最好给弱势一方购买,这样后期家庭保障较高。

  (记者 赵爽 实习生郭旭/报道)

  作者:赵爽 郭旭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