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蔚华行长应邀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发表演讲

2009年10月29日11: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理财

  就中国银行业的国际化道路发表演讲

  一座在全球享有盛誉的顶尖学府,一位来自中国的银行家,在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危机后再相逢——美国当地时间10月26日,招商银行马蔚华行长应邀在位于全球金融中心纽约,由美国著名高等学府、享誉世界的常青藤联盟大学之一,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Jerome A. Chazen国际工商研究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首届领袖论坛上发表了以“中国银行业的国际化道路”为题的专场主题讲演。

讲演在哥伦比亚大学著名的Lowes图书馆圆形大厅举行。活动由哥大商学院著名华人学者陈方若教授主持,哥大商学院高级副院长Ethan Hanabury先生首先发表致辞,对马行长再次来到哥大,并在哥大中国企业研究中心首届领袖论坛发表演讲表示欢迎。包括花旗集团高级顾问、前任副主席、花旗银行前任董事长比尔•罗兹先生,纽约州银行厅首席监理官纽曼先生、渣打银行副总裁Anthony Walton先生、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商务参赞徐兵先生、华尔街著名基金创始人Joe Rice先生以及各大中资机构驻美代表、当地知名金融专家学者、监管官员,业内人士,哥伦比亚大学师生等近百名各方嘉宾应邀出席并聆听了演讲。

  马蔚华就中国银行业全球化进程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应当采取的战略与策略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精辟的分析与阐述。他指出,此次国际金融危机尽管对中国的投资和出口拉动型经济增长模式形成了较大冲击,但是对中国银行业构成的直接影响并不大,主要是因为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银行业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和中国金融监管体系不断趋于完善,但同时也是因为中国银行业的国际化水平还不高。然而,“中国商业银行加快推进国际化发展,是大势所趋!”马蔚华认为,不下海游泳当然不会淹死,但是也学不会游泳,只有到大海里去游泳,虽然可能呛几口水,但是却能练就真正的游泳本领,加快国际化发展对于中国银行业来说,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中国银行业必须积极的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和洗礼。他以近两年来备受关注的招商银行国际化进程中两件大事纽约分行开业和收购香港永隆银行为例,深入分析了中资银行加快国际化发展的基本动因,包括中国企业和居民的跨境金融服务需求日益增长、国际金融危机提供了中资银行国际化发展难得的机遇、中资银行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内在要求愈发迫切等等。 然而他同时指出,“中国银行业推进国际化并非坦途,在面临历史性机遇的同时也面临诸多严峻的挑战。”中资银行首先需要选择恰当的国际化发展路径,在逐一设立海外机构还是收购兼并两种方式之间,应该由逐一设立为主转变为二者并举进行;要着力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在产品创新、服务改善、风险防范等方面下大力气;要注重在海外经营中坚持本地化的原则,坚持“全球化观念、本地化执行”的跨国经营策略。马蔚华强调“中资银行在国际化发展中应该遵循循序渐进、稳妥推进的原则,并立足于把中国本土的业务做实做好!”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Jerome A. Chazen国际工商研究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CBI,China Business Initiative),致力于研究中国企业改革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与问题,旨在通过主办和支持会议活动、构建跨国研究社区、发布研究成果等方式,为探索中国管理问题的学术界、企业界和政府部门提供研究、交流与知识共享的平台。中心隶属于哥伦比亚大学Jerome A. Chazen国际工商研究院,由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终身讲席教授陈方若担任主任。在过去的30年中,中国的商业和经济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中国公司企业也经历了许多的成功与失败。通过论坛,圆桌讨论和出版研究成果等各种方式,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致力于将由此总结升华出的管理知识与理论传播给世界各地的学生,学者和经营管理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所隶属的Jerome A. Chazen国际工商研究院是组织领导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的各项国际交流项目和活动的核心机构。自1991年成立以来,该研究院致力于发展一个连接世界各地不同文化和实践,汇集全球商界精英领袖的社区。通过举办各种实验性的教育项目,论坛,会议,教学创新,科研活动,Jerome A. Chazen国际工商研究院在全球商学院教育中一直担任着领袖角色。(来源:招行)

(责任编辑:聂晶)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