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理财资讯

商业银行理财能力排行榜显示 银行表现总体乏力

  最近一期《商业银行综合理财能力排行榜》显示,由于市场环境动荡、投资风险较大,监管不断加强,内外因素叠加在一起,对银行理财产品的影响已较为明显,表现为理财产品发行逐步下行,预期收益偏离度普遍较高,收益水平持续走低,并从信贷资产类产品蔓延到债券类产品。

反映到排行榜上,2008年10月到11月间各家银行在排行榜各项评价指标上的表现乏力,乏善可陈。但总体而言,中小银行的表现要优于大银行和外资银行。

  本期位于《商业银行综合理财能力排行榜》前10位的银行分别为:北京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信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渣打银行、兴业银行、上海银行、交通银行。

  与上期相比,光大银行在多项指标上表现相对比较突出,排名上升至第3位,这是光大银行在综合理财能力排行中目前取得的最高位次;另外,兴业银行在连续两期名落前10位之后,以在收益能力和收益实现能力上的良好表现重回前10位,上升至第8位。中国农业银行则因10月到11月间有到期产品出现大幅亏损,未能巩固在上期排行中的地位,再次跌出前10位。

  在前10位之外,本期排名上升较快的有荷兰银行、恒生银行、深圳平安银行、深圳发展银行、重庆三峡银行、广州市商业银行、渤海银行等。而上期排名上升较快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大庆市商业银行、杭州银行等在本期排行中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交行产品发行能力持续不衰

  整体来看,由于内外部市场环境风险较大,导致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谨慎,速度放缓。位居理财产品发行能力前10位的银行分别是: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中信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上海银行。

  与上期排行相比,招商银行虽然发行数仍居各商业银行之最,但10月到11月的产品发行数量已经大大低于前几期;交通银行在近几个月继续保持强劲的发行能力,因此在本期排名中超过北京银行,上升到第3位;其他银行的位次没有发生改变。

  另外,在发行能力单项指标上,本期排名上升较快的有广州市商业银行、花旗银行;下降最为明显的有上海农村商业银行、济南市商业银行、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南京银行,分别比上期下降了9到7位。

  农行产品收益能力大幅下滑

  由于各家银行在证券投资类和QDII理财产品上的表现差异较大,理财产品收益能力单项排名出现较大变化。中国工商银行到期理财产品收益较为理想,并且QDII理财产品和证券投资类理财产品在同业中表现较佳,因此超过一直稳居该指标第一的渣打银行而位居榜首;渣打银行排在第2位;富滇银行在上期收益能力大幅上升的基础上,本期持续优势,首次进入前10位。中国农业银行则由于到期的证券投资类理财产品出现大幅亏损,造成E/I值下限的下降和波动率的增大,排名从上期的第7位大幅下滑了24位。此外,交通银行由于10月到11月间到期的QDII理财产品汇率风险出现了亏损,排名也下降了3位;中国民生银行到期理财产品收益不甚理想,与上期相比E/I值下限有所下降,排名同样下降3位。

  位居理财产品收益能力单项排名前10位的银行是:中国工商银行、渣打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上海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富滇银行。

  在本期排名中,收益能力上升最快的为上海农村商业银行,上升了19位;其次,渤海银行和哈尔滨银行分别上升了17位和11位。下降最大的除了中国农业银行外,徽商银行也由于到期的证券投资类理财产品出现大幅亏损,排名大幅下滑了18位;花旗银行和恒生银行也因为新到期理财产品表现欠佳,影响其整体收益水平,下降较为明显。

  招行95%以上产品实现预期收益

  本期排行榜对“收益实现能力”评价指标进行了改善,根据理财产品的风险特征和投资方式对理财产品进行分类,以区别对待各类理财产品,考察不同类别理财产品收益实现的难易程度。在修正了相关模型后,多数商业银行收益实现能力排名发生了变化。位列前10位的银行为招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上海银行、渣打银行、厦门国际银行。

  在前10位中,招商银行95%以上理财产品实现了预期收益,并且理财产品加权实现数最多,因此在该单项排名中位列榜首。中国建设银行和北京银行理财产品基本实现预期收益,收益实现能力佳,位列第2和第3的位置;中信银行凭借其大量的信贷资产类和票据类理财产品基本实现预期收益,排名第4位。

  中国民生银行、中国银行以及交通银行部分理财产品到期未能实现预期收益,并且偏离预期收益率相当高,因此这几大商业银行相比其它同类型商业银行排名较为靠后。青岛银行、恒丰银行以及济南市商业银行等到期理财产品未能实现预期收益,并且偏离预期收益率较高,因此这些商业银行位列后几位。

  中小银行风险控制措施较好

  本报告期内没有商业银行有实质性的创新。在风险控制方面,中小银行的总体表现要好于大银行和外资银行。

  北京银行、中国光大银行、重庆三峡银行都为其理财产品多数设定了担保条款或拥有政府信用条款,风险控制措施较好。但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以及招商银行在信贷资产类或者股权类理财产品中将利率风险转嫁给投资者,使得投资者的投资资金暴露在利率风险中。

  外资银行中,汇丰银行在QDII理财产品中未采取风险控制措施或者未透露相关风险控制措施,其风险完全暴露,因而在风险控制方面表现欠佳;恒生银行在结构型理财产品中,对本金等没有采取很好的保护措施,投资者本金存在较大风险。

  花旗银行信息透明度上升较快

  北京银行、招商银行、东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渣打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花旗银行、中国民生银行10家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信息更具透明度。

  与上期排行相比,中资银行方面,北京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继续之前的良好表现,排名上升;外资银行方面,东亚银行、渣打银行信息公布完整性得分有所降低,因此排位均有所下降;相反,花旗银行则由于进行理财栏目的更新,公布理财产品的到期信息和运行情况,因此排名大幅上升,进入前10位。

  另外,在信息透明度方面上升较为明显的还有汉口银行和徽商银行;下降最为明显的是富滇银行,其排名下降了17位;深圳农村商业银行、桂林市商业银行、哈尔滨银行以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排名也出现了较大幅度下降。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