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业界

健康保险公司管理社保医疗基金可达帕累托最优

  2006年发生的上海社保基金挪用案涉案金额达到100亿元人民币以上。根据上海社保局下属年金中心提交的起诉书,年金中心先后将34.5亿元的资金,通过委托资金运营的方式,拆借给一家民营投资公司,用于收购高速公路等资产。

不少人认为类似于上海这样挪用社保基金的行为,每个省市或多或少均有。实际上,目前各地的社保基金都由当地的社保基金管理中心代为管理。这些中心多为事业单位编制,没有法人资产和独立的经济利益约束,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规范的会计审计、信息披露制度和风险防范机制,不具备承担金融风险的能力;又因为各中心承担着相当多的行政职能,与当地政府有着千思万缕的联系,在地方或部门利益的驱使下,社保基金常被当作“准”政府资金支配使用。

  据统计,在1986年至1997年间,全国有上百亿元社会保险基金被违规动用;截至“十五”期间,劳动和社保障部接到挤占挪用基金举报案件96件。

  截至2005年底,全国各项社保基金总额已超过1.8万亿元,如此一笔规模巨大的百姓养命钱为何频频遭到挪用,其中原因值得我们深思。首先,从各地来看,基金的委托人和投资管理人都是行政事业单位,又是具有利益关联的上下级关系,不可能形成严格的约束机制;其次,从全国来看,多头管理、各自为政的运作模式造成各部门之间交叉分工、责任不明,极易形成管理漏洞。最后,社保基金运作不透明,不利于外界的有效监督。对此,引入第三方对社保基金进行托管十分必要。首先,托管机构必须是中立的第三方,与委托方不具有利益关系;其次,托管方最好是独立核算的经济主体,且具备一定的风险承担能力;再次,托管方需在全国各地有遍布的网点,从而方便对社保基金的交接。其实,第三方托管在养老保险领域已有成功先例:2007年5月19日,长江养老保险公司实现对上海150亿企业年金的顺利承接。

  社会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是社保基金的组成部分,实行专项储存、专款专用。社会医疗保险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法规,为向保障范围内的劳动者提供患病时基本医疗需求保障而建立的社会保险制度。我国的社会医疗保险由基本医疗保险、企业补充医疗保险和个人补充医疗保险三个层次构成。其中,基本医疗保险是法定行为,由国家强制执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由统筹基金和个人帐户构成。职工个人缴费和用人单位缴费的30%左右划入个人账户,用人单位缴纳的其余部分构成统筹基金。

  与养老保险基金类似,社会医疗保险基金同样可以进行托管,而各健康保险公司便成为托管的最佳人选。健康保险公司是中立的第三方,而且作为风险经营企业,是具备较强风险防范能力的独立经济实体。目前,我国已有5家专业的健康保险公司。有调查表明,健康保险是老百姓最需要的保险,而据权威机构预测,未来5年内我国健康保险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500-3000亿元。随着专业健康保险公司数量的增加,它们的经营网点将遍布全国各地。

  由健康保险公司对社会医疗保险基金进行托管,可以实现基金运营的透明化和效率的最大化,切实保障了老百姓的亲身利益;同时,政府亦回归领导者角色,通过商业化运作迎合市场导向,在有效减轻政府负担的基础上实现了政、企优良互动,达到帕累托最优。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以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康保险公司管理社保医疗基金是商业保险辅助社会保障的有力途径,亦是当前形势下中国健康保险公司快速发展的一条捷径。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