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债券 > 国债

二季度短债频发 国债发行为收益率曲线“描点”

  国债发行在第二季度将有突破性的创新,高频率、短期限的短期国债发行成为一大看点,特别是13周、26周和39周期国债的出现,让短债滚动式、周期式发行成为可能。市场人士表示,在央票逐步淡出市场的背景下,短期国债的大量发行有助于更加精准地描绘收益率曲线短端部分,并且也有配合国库现金管理、提高资金运作效率的作用。

   昨日,财政部公布的国债发行计划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将发行24期国债,较第一季度的4期大幅增长了5倍。

  这24期国债中包括了3期储蓄国债,分散在二季度的三个月份发行。记账式国债则分为两种类型,一类是记账式附息国债,共10期,期限从1年到30年不等,招标日期均为周三;另外一类记账式贴现国债共发11期,招标日期均为周五。

  从历史数据来看,贴现国债在国债发行中所占比重一直很小。去年,记账式国债发行仅有1只期限小于1年的贴现国债发行。如此比较,今年仅第二季度就有11期短于1年的贴现国债发行,不可不谓爆炸式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贴现国债的发行频率不但大幅度提高,而且其期限设计也有了创新,其中13周、26周和39周期的债券出现在发行计划表中,这是我国国债发行首次出现以周为周期的期限品种。

  中信证券资本市场部执行总经理高占军认为,短期国债的大量高频发行,有利于确定收益率曲线短端的基准定价。央票发行减少之后,短期利率产品在一级市场稀缺,而关键期限国债均为1年期以上品种。这让收益率曲线短端的定价基准出现缺失,贴现国债的发行将填补这一部分空缺。

  他还表示,在目前货币市场利率处于低位的背景下,财政部发行贴现国债的利息成本也不会太高,结合正在进行的国库现金管理,也有助于提高资金运作和效率和效益。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