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服务与银行安全

申请7折房贷? 银行说办张信用卡买份保险先

    手续繁杂,门槛不少,房贷客户在银行办理7折优惠利率遭遇尴尬。近日,本报3·15维权热线86613333-2陆续接到市民关于7折房贷的投诉,他们在多家商业银行网点办理房贷7折利率优惠时,除了要满足“首套房、原贷款利率8.5折”等条件外,还遭遇了诸如强制办理信用卡、存款数万元或是购买理财产品等“潜规则”。

    客户在银行申请7折房贷,到底遭遇了哪些尴尬的“门槛”?对于网点设置的这些苛刻要求,商业银行如何回应?就此话题,上周记者展开了调查。

    上周四,市民李女士向本报投诉,她年初以按揭的形式在温江购买了一套房,需要贷款十多万元,由于是首次购房,并且没有不良信用记录,因此李女士按照银行的要求带齐了所有证件,来到芳草街某大型国有银行申请办理7折的房贷利率。然而令她惊讶的是,在申请办理房贷利率7折的过程时,工作人员要求李女士填写一张信用卡申请表,并告诉她,“不管是几套房,凡是申请7折利率的客户,一律都要办理信用卡。”

    李女士向工作人员表示自己的信用卡已经够用,是否可以不办,工作人员回答,“如果不办信用卡,就不能申请办理7折利率。”

    看到其他来办理房贷7折的人都填写了信用卡申请表,李女士也只好申请了信用卡,但是回家后她越想越不平,“明明所有条件都符合,凭什么必须办理信用卡?”

    对于银行网点的附加条款,记者随后致电该行,分行相关负责人对此事极为重视,责成信贷部调查,并与李女士取得了谅解。银行告知李女士,申办房贷利率7折并不强制要求办理信用卡,网点的行为违规,将会予以纠正。

    客户投诉

    办7折房贷 要遭遇多少花样

    央行于去年10月底出台了“房贷7折”政策规定,今年各家商业银行陆续出台了针对存量房贷7折的实施细则。

    然而在办理这一业务时,除少数银行对符合条件的客户自动升级为7折利率外,不少银行均只受理“申请”,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银行网点为扩展业务,给贷款人设置苛刻的门槛。

  上周,3·15维权热线86613333-2接到的关于7折房贷设置“门槛”的投诉可谓五花八门:办信用卡、存定期、买保险……种种“潜规则”令人瞠目结舌。

    A 先办信用卡

    名为“猪笑添”的网友通过商报理财QQ群投诉,她在某国有银行总府路支行办理房贷7折利率,尽管所有条件都符合,但该网点却要求她必须申请信用卡,同时还得开通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等服务,每个月要交一定的费用。

    B 先买份保险

    市民原小姐则遭遇了“买保险”的尴尬,她在温江边城香格里买了房,首付3成,在某银行的温江支行贷款二十几万,各方面条件都符合,但在办理房贷7折利率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她,需要购买平安保险的某个险种。原小姐的房贷有二十几万,则这笔保险金要交纳2400元,原小姐询问工作人员是否必须要买,银行经理说,“不会强制购买,但我们会根据你的情况办理7折房贷申请。”而另一位工作人员则告诉她,“如果不买,肯定申请不到7折利率。”

    C 被迫存定期

    市民吴先生投诉,自己2007年底买的房子,在某商业银行办理了二十几万元的房贷,个人信用良好,没有拖欠,按规定可以享受房贷7折的利率优惠,2月中旬吴先生在该银行小南街的信贷中心申请房贷利率7折,工作人员说,没有产权证不能办理7折利率,吴先生很郁闷,买房才一年,怎么可能拿到产权证呢?

    第二天,该行一个工作人员打电话给吴先生,告诉他只要在该银行存入10万元,最少存一个季度,就可以给吴先生申请7折的房贷优惠,吴先生觉得这个要求太不合理了,“我有这个钱,干嘛还贷款? ”

    无独有偶,另一位读者也遭遇“存款门”,市民王先生首次购房,贷款本金余额为14.6万元,2月中旬在某国有银行锦城支行贷款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他,只给贷款本金余额15万元以上的客户办理7折利率,如果想要申请7折利率,就要办理银行的其他产品,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他不得不办理了2万元的一年定期存款。

    银行回应

    制止强行搭售 改进工作方式

    对于银行制定的五花八门的“门槛”,有业内人士指出,央行的政策仅规定了7折利率优惠下限,并不具有强制性,造成了目前诸多“潜规则”的存在,不过市民马上就有“维权”的渠道了。

    中国银行业协会26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关于自律规范做好存量房贷款利率调整相关工作的提示》,要求各会员银行及时将房贷政策调整原则通知借款人,并明确提出各家银行在办理存量房贷利率调整业务中,一律不准强制搭售银行理财产品或其他金融产品。

    各家银行及分支机构,对符合7折利率条件的客户的申请,要加快办理,简化办理流程,有效维护客户的正当权益。公众如发现有违规行为,可以及时向银行业协会投诉,如果哪家银行情节严重、屡教不改,协会可以公布名单予以谴责。

    上周五,记者就市民的投诉致电成都多家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点出现强迫贷款人办理信用卡、存定期、买保险等行为是违规的,已经对这种搭售产品的行为下发文件予以制止,银行将会对市民的投诉进行核实处理,并敦促一线工作人员改进工作方式。

    本报记者 吕波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