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业界

分红险冲上第一线 2009保险市场必然回归保障

  坦率地说,新年度发布的个别数据引起了我们注意。2009年1月13日,世界经济论坛预测2009年中国GDP增速低于6%,而世界银行预测该数字为7.5%。其中,世界经济论坛认为,中国GDP低于6%将导致全球商品价格、美元强势等恶化;世界银行则认为中国GDP减速将增加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令国内金融系统承压。


  2009年,中国责无旁贷被认为是推动世界经济平衡得核心力量。可预料的是,2009年中国中国经济将会随全球一起继续探底、寻找方向和建立新的平衡。基于这种趋势分析,我们预测国内保险行业的保费收入增速将会减缓,整个行业将面临结构性调整和变化,主要包括产品开发和监管机制。

  2008年理财型保险也随着证券市场波动而大起大落,影响保险公司的业务规模、财务赢利、现金流等各方面。

  在北美、欧洲以及日本,提供保证利益的理财类保险产品一直较为畅销,如保证最低死亡金额、保证最低年金的变额年金等。受金融海啸的冲击,美国2008年首6个月的变额年金销售下降12.5%,而定额年金销售则增长了34.2%。2009年,这些国家的保险理财产品设计上将更多限制保证利益的选择,以降低对冲风险,并更加注重产品的保障功能。

  在东南亚等其他地区,保险公司提供保证利益的理财产品较少。

  对于中国市场来说,2009年保险业回归保障本质是必然的;其次,分红型保险将成为2009年保险市场的拳头产品;养老保险也将持续升温。主要的原因在于:保障型产品受经济周期影响相对较小,且兼具保障和理财功能。

  以信诚人寿为例,2009年我们的主打产品是退休规划和分红险。信诚将继续推出医疗健康、退休养老的长期保障、期缴产品创新;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借助保诚集团的退休产品经验,从而有效促进国内商业养老保险的市场份额提高。

  我非常认同普林斯顿大学教授HaroldJames在《中国模式的崛起》一文中的观点: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的市场监管模式比美国的自由市场模式更有吸引力。

  从保监会推出分类监管制度可以看出,有效监管、风险控制是今年监管的重点,我们对此非常欢迎。保险公司分类监管五大指标的实施,意味着监管效率和针对性提高,便于监管层及时发现行业问题和采取积极措施,这也意味着新发布的监管政策将更加灵活、对症下药。

  从市场效率来看,也可以促进整个保险行业的公司治理完善,有利于消费者选择信赖的企业,从而在市场上形成保险品牌梯队。(陈嘉虎信诚人寿首席执行官)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