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黄金频道 > 黄金课堂

金价大跌百姓买金热情却高涨 黄金已到抄底时?

进入搜狐理财频道(https://money.sohu.com/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 >>> 

【最新行情】
    多头掀起平仓浪潮 国际黄金价格巨挫
    国内金期货、人民币汇价再跌停
    外盘巨挫 沪金或继续下行
    金价跌势不止暂宜观望

【投金指南】
    投资黄金量力而行最重要 金子藏哪儿咋保养 
    警惕“央行发行”黄金藏品“鱼目混珠” 
    规格品牌题材有别 投资贺岁金条宜紧跟金价 

  金价大跌让投资人被套,但同时百姓买金的热情异常高涨,因为黄金比前几个月“便宜多了”。

人们不但买金首饰,买投资金条,就连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行的收藏品“金银铤”也认购火爆。难道,黄金已到抄底时?

  买金热情高涨

  11 月19 日,陈先生在号称“中国黄金第一家”的北京菜百金店买了两根金条和一个戒指,他说“眼下买黄金很划算”。

  前段时间国际金价大跌,并拖累国内金价下跌,但是普通百姓对于实物黄金的需求却没有降低,反而热情高涨。10 月23 日才在北京菜百首发的中国古代通货文化系列——“金银铤”,竟然在不足一周的时间内在一级发行市场获得了3 倍超额认购。

  “金银铤”是中国金币总公司为满足市场黄金投资需求,继奥运后新开发的中国古代通货文化系列中的第一个贵金属类收藏投资珍品。它包括“福寿双全”和“牛年贺岁”金银铤,是两个独立主题,分别为“福寿双全金银铤”系列和“牛年贺岁金银铤”系列。在当今动荡激

  烈的国际经济环境中,“金银铤”的超额认购,无疑给人以眼睛一亮的感觉。

  《钱币》主编殷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金银铤”受到热捧,除了本身文化价值比较高,也因为最近人们投资黄金的热情很高。

  除了金饰热销,“金银铤”等收藏类产品认购积极,金条类产品更是大受投资人追捧。杭州大厦的老凤祥11 月初到了二三十根50 克到200 克重量不等的牛年金条,没想到三四天卖空了。中国黄金旗舰店最近销售更是创出了新高。

  大跌刺激消费

  眼下,股市和楼市不好,没什么可投资的。金价便宜了,加上国人有传统藏金情节,黄金想不热都难。

  刚刚购买了两根金条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是刚开始进行黄金投资的,之前听说要230 多元一克呢, 现在只要160 多元,很便宜就买了两根,说不定以后能有上涨空间。

  西安的仲先生则出于这种考虑买的黄金:既然买什么什么跌,不如买点黄金,

  毕竟家里放块金砖还挺踏实。

  黄金自古以来就是人们身份的象征。近年金价大幅上涨,唤醒了国人的藏金梦,金价出现一路上升的态势时,自然受到了买家热捧。而近几个月黄金价格回调,则让不少原本在观望的人也行动起来。

  今年3 月,连涨数年的国际金价达到了每盎司1000 多美元的历史最高点,随后开始了一轮让人心惊肉跳的大跳水。9 月之后,国际金价从最高900 多美元一路下滑跌破700 美元,国内金价也从每克200 元一路下跌到160 元左右,而在今年3 月金价甚至一度接近230 元。整个10 月跌幅达到20%,创下自1983年以来最大的月跌幅。

  威尔鑫黄金公司的分析认为,在9月之后,金价从900 美元上方大幅下跌至700 美元附近,这很容易刺激黄金的刚性需求在金价“便宜”时集中释放。

  避险优势明显

  黄金之所以受青睐,因为其具有避险功能,也就是说当其他资产贬值时,黄金依然能够保持购买力。不过,不少人有疑虑,尽管这种说法已经被历史证实,但是现在黄金已经不是货币了,它还有效吗?

  事实证明,黄金现在依然是最好的避险工具。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最近几次金价的剧烈上涨都出现在投资人对经济失去信心之时。

  实物黄金具有商品和货币的双重属性依然没有改变,它依然被市场作为传统的避险工具,尤其是出现金融经济危机和高通货膨胀率时。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黄金市场与美元走势的关系,也说明了黄金依然是重要的避险工具。当美元上涨的时候,黄金选择横盘;当美元稍做调整的时候,黄金马上加速上扬。因为在欧元区陷入更严重的经济危机之后,资金如果要寻求避险,要么买入美元,要么买入黄金。

  关于黄金的购买力问题,有人曾做过有趣的比较。他以英国著名的裁缝街的西装为例,数百年来的价格都是五、六盎司黄金的水准,这是黄金购买力历久不变的明证。

  业内人士分析,可能因为近期经济形势不佳,加上金价下调,刺激了人们的买金热情。

  突然大涨打乱节奏

  9 月下跌以来,国内金价最近一直徘徊在每克160 元附近。不过,11 月21日国际金价突然再创历史性涨幅,直接冲破每盎司800 美元,国内金价也随之调整到180 元一线,打乱了一些人的买金计划。

  专家分析说,这次上涨的部分原因是美元的走软,更主要的则是由于避险买盘的介入。近期大宗商品纷纷下跌,只有黄金一枝独秀大幅走高,这情景与10 月初十分相似。当前美国国内对于救市资金的运用存在一定的争议。目前财政部已经将国会批准的首批3500 亿美元资金中的2500 亿美元用来对银行进行注资,尽管有国会议员曾经警告,任何一家大型美国汽车公司的倒闭都可能带来系统性风险,但国会反对用救市资金来救助美国汽车制造商。受此影响,美国股市连续大幅下跌,引发了一定的避险买盘涌入黄金市场。

  黄金投资者陈先生想起当天的情景至今还很兴奋。他说,21 日晚八九点看纸黄金价格还在164 元附近,几个小时后金价就涨了10 多元,夜里1 点多钟时,他挂的每克175 元的价格已经成交了。成功抄底,让他在短短3 天时间里净赚5000 多元。

  他的朋友李先生则持反对意见:“卖早了。这个时候如果有钱,别说175 元,就是涨到185 元之后也应该买。我后悔没有把最后一笔资金给投进去,现在正在考虑还要不要买。”

  那么,黄金是否真的具有这么大的投资价值,而且还将不停上涨呢?

  金价仍有回落预期

  银河期货张盈盈认为,尽管这次黄金大涨,但是从以往的经验来看,避险买盘所能产生的推动作用不具备长期的持续性,在周边市场普跌的情况下,尤其是在金价/ 油价的比值远远高于历史平均水平的情况下,预计金价的反弹高度和持续性将会受到抑制,最终还是会重拾跌势。

  在某投行工作的李先生也在劝告他周边狂热中的朋友,暂时不要购买黄金。在他看来,世界经济萧条,人们的消费意愿下降,通货膨胀危机马上可能会转化成通货紧缩,黄金马上将失去吸引力。

  威尔鑫黄金公司杨易君认为,明年年中可能是黄金建仓良机。他认为,不少大宗商品的确已经露出了熊脸,至少近2 年到3 年可能会这样。大宗商品在历史上与黄金存在一定的正相关,这示意黄金可能难以独善其身。当然,目前针对金融危机而大规模的注入流动性,当市场流动性得到满足后,黄金市场应该作为一个特殊的商品市场(实际又是一个金融市场)得到首选关注。虽然近阶段黄金的跌幅同样巨大,如果从单纯的宏观技术面来看,黄金的宏观牛市结构还没有遭到破坏,这是有别于其它商品金属及贵金属的。在未来一年的时间,这个问题应该会得到确认,最安全的中长线建仓时间可能在2009 年的7 月份和8 月份。

  仟家信黄金的陈晓辉认为,通货膨胀目前基本已经过去,世界有可能会在一个时期内面临通货紧缩的风险,如果出现那样的情况,黄金有可能最低跌至650 美元。不过他依然看好黄金的长期市场。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美国政府因为救市需要印刷巨量的美元,所有的国家都在用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的话,那么对纸币的大规模猜疑将不可避免地出现。在这个时候,所有的视线都会落在黄金上。那样,黄金在某个不为人注意的时候,也许会突然开始大幅度的上涨。

今日财经热点
理财社区我家理财基金天下黄金万两 | 记账生活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闲谈购物花钱
·节约+攒钱+投资 一个守财奴的百万梦想
·女人嫁给谁都后悔 我家有个“挣钱狂”
·[投票]本次降息后你看好哪些理财方式?
·总结下:看看我家是如何度过金融危机的
·调查:金融危机下如何打理年终奖
·讲座报名:市场暴涨暴跌 该不该"抄底"基金
>> 更多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