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银行服务与银行安全

银行重新唱主角 北京金博会曝光投资冷热度

   每一年的金博会都被看做是当年百姓对金融机构关注程度的风向标。今年,由于股市的持续调整和全球金融风暴的不断来袭,金博会的人气明显不如去年。由于百姓理财更加注重稳健,去年火爆的基金、前年火爆的券商都没有以往受待见;原来不温不火的银行和第三方理财悄悄唱起了主角;此前寥寥无几的黄金商们突然冒了出来,而与以往一样,期货和保险充当的依然是凑热闹的角色……

银行人头攒动
银行人头攒动

  银行

  冷热指数:【【【【【

  占据展会中最好的位置,将展台尽可能地延伸以及使用尽量多的宣传手段,这些是银行在金博会上的一贯作风。昨日,记者在金博会展厅发现,20余家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及外资银行分布在一号、三号、十一号3个规模较大的展厅中。统计显示,今年银行参会的规模以及阵容都超过了以往三届。

  主打业务上,个人理财业务和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成为银行的“左手”和“右手”。

  在本次金博会上,挂钩央行票据类的稳健型理财产品成为银行主要产品。

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推出票据类理财产品的银行在宣传单上,并没有提到央行下调利率、央行调整央票发行周期对此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可能产生的影响,而很多投资者在咨询产品时,也忽略了这一点。事实上,在降息周期下,3年期和6月期央票已经停止发行,政策的变化会使挂钩央票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浦发银行和中信银行理财师都提到,与上个月发售的同类产品相比,目前短期票据类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已经出现0.3%-0.5%的下调,投资者应该注意这样的变化。

  在贷款业务方面,各家银行将侧重点落在扶持中小企业融资上。记者在多家银行看到,银行公司业务部员工在为前来咨询融资业务的中小企业主介绍贷款政策。“质量优良的应收账款、容易变现的材料货品以及深得人心的无形资产,都能够使我们为其提供贷款。”昨日,在工商银行展台上,相关员工对记者表示。

  第三方理财

  冷热指数:【【【【【

  尽管理财市场已经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投资方向灵活的第三方理财依旧受到投资者热捧。记者在诺亚财富、展恒理财等第三方理财公司的展厅中看到,即使在午饭时分,展厅中和理财顾问坐下详谈的投资者几乎占满了全部展台。

  “来这询问的人比今年5月份的时候多。”诺亚财富的工作人员表示,“不过,在市场行情这么不好的时候,我们的投资方向也做了一些改变,偏向于较为稳健的投资,比如债券黄金。”对此,展恒理财、亨巨投资的相关人士也做了类似表示。“我今天上午一个人就收到了上百份问卷,明显反映出百姓更关注我们,更注重投资。在投资标的上,我们可以投资各种金融产品,包括黄金、私募、QDII、人民币理财计划等等。”展恒理财相关人士表示。亨巨投资的相关人士也表示,仅仅一个上午前来询问的人至少有几百人。

  第三方理财公司一贯表示会根据投资者需求,量身定做理财计划。但本次记者也拿到了它们的调查表,通过对比这些调查表,发现很多问题非常类似。问题中包括对哪种客户沙龙感兴趣、投资过哪类产品、希望获得哪些信息、投资规模等等。

  基金

  冷热指数:【【【【

  作为去年最受关注的行业,基金并没有因为亏损而舍弃金博会。

  与银行相比,基金公司的展厅虽然不算大,但参展基金的数量不算少。记者走访中发现,包括华安、华商、建信、嘉实、汇添富、东方、南方、摩根士丹利华鑫、诺安、泰达荷银、光大保德信、上投摩根、招商、海富通、兴业、广发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参与了金博会。各家基金展厅之间距离很近,很容易使人联想到各基金在持股方面的高度一致。

  各家基金在本次金博会上仍旧大打“稳健投资”牌,向客户推介基金时,也都倾向于稳定收益类的基金。例如广发基金公司主推旗下的强债基金,该基金主要投资债券和新股申购;建信、汇添富等基金公司也都根据投资者需求,推出风险较低的保本型基金产品、平衡型基金产品、货币基金产品等。而泰达荷银与上投摩根等公司主推基金定投业务。

  同时,为了给基民答疑解惑,很多基金公司在3天的展会中还准备开办多场讲座。但是,即便如此,很多在基金投资中已经亏损的投资者对基金公司的投资水平表示怀疑。“投资者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在目前这样的市场下,说亏了多少钱可能为时过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某基金公司客户经理这样表示。他同时认为,A股股价到目前为止已经挤掉了泡沫,现在其实是适度购买股票型基金的时候。“这一点机构投资者已经意识到了,只是我们的散户还停留在对过往业绩的惋惜之中。”该人士表示。

  黄金

  冷热指数:【【【【

  和去年各家投资企业都往证券上靠一样,今年多家企业也把关注点转向黄金。包括中钞国鼎、中国金币总公司、英皇黄金、富源金业等黄金企业纷纷在金博会上出现,并受到投资者热烈欢迎。

  几乎每一个黄金展台旁边都有投资者在不断咨询,黄金投资企业的宣传资料也被拿取一大半。

  不仅黄金企业和偏好黄金的投资者成为本次金博会的热点,黄金投资的范围也大大扩展,从金币、金条、金锭到上海黄金交易所期货、伦敦黄金期货。其中,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期货保证金为10%,而英皇网上金银公司代理的伦敦金期货保证金只需要合约价值的1.3%,伦敦银期货保证金为3%。

  不仅如此,一些投资公司也将主要产品对准黄金。他们表示,在世界经济动荡、股市暴跌的情况下,黄金是一个比较保值的资产。“当然,我们也随时注意经济转向,并让投资者填写一个表格,看他们最关注什么。”此外,信托公司也大力宣传旗下的黄金产品。国投信托对记者表示,此次前来的主要目的就是宣传黄金信托系列产品。

  典当行

  冷热指数:【【【

  今年来参加金博会的仅有宝瑞通、中财、宝盛以及天诚4家典当行,规模比去年有明显下降。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典当行除了推介自身的传统业务外,还将中小企业融资业务纳入自身的经营项目。

  “我们主要是为小企业快速融资提供便利。”昨日,宝瑞通典当行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据其介绍,在全球金融危机肆虐的今天,中小企业已经进入经营寒冬,而很多公司破产的原因竟然仅仅是几百万元的资金周转不畅。在这方面,相比银行贷款来讲,典当行可以发挥更为灵活的作用。

  而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发现,为了给小企业贷款提供更有效的帮助,各典当行也相应启动了快速房贷的应用系统。宝瑞通典当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客户办理汽车典当,最快1小时即可获得贷款;办理首饰典当最快10分钟就可获得贷款。

  除贷款外,典当行的传统业务也值得一提。在金博会上,典当行资深专家进行现场鉴宝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驻足,同时,低于市场价格10%-15%的黄金最低价优惠活动的围观度也颇高。

  券商

  冷热指数:【【【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股市的惨淡让曾经是金博会上主角的券商也不断收缩阵地。此次金博会,真正以券商名义对外开展台的只有两家证券公司——信达证券和香港大福证券,其中信达证券的展台较大,而香港大福证券则占据两个小的展台。

  除此之外,如英皇证券,是和英皇集团、英皇网上金银公司共用一个展台。而兴业证券则只是派部分工作人员在兴业基金的展台上帮忙,除非有投资者问到兴业证券否则不会拿出宣传资料。

  “我们这次还是主要宣传兴业基金,有谁问起我们也会宣传一下兴业证券。”兴业证券的工作人员说,“我们此次金博会的展台没有批下来。原因不清楚。”

  尽管参展券商很少,但是券商场地并未因为少而有更多投资者,香港大福证券的一个展台尽管离门口不远,但是人流明显少于其他展位。“在这样的市场下,券商不可能受欢迎,来询问的投资者也不多。”一位英皇证券的人士表示。

  不过,也有券商的展台受到投资者关注。信达证券在此次金博会上别出心裁,将展厅布置成一个教室的模样,并且不间断地向投资者讲述各种投资方法。当记者前往信达证券的讲台时,一位分析师正在讲述“大赚小赔法”,在下面听课的投资者不断地做笔记,展厅座无虚席。

  保险

  冷热指数:【【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的金博会,尽显金融风险教育平台特色。普及稳健、避险理财观念及理财产品的展台吸引众多参观者。相关人士介绍,可能是金融市场受到沉重打击,更多的人投向专业渠道寻求“避险”。

  据明亚保险经纪公共关系经理傅晓航介绍,在当下金融动荡的情况下,家庭更需要理财,要明白通过理财来达到资产保值和增值,更应该关注保险,因此明亚打出了“清清楚楚了解风险,明明白白购买保险,踏踏实实享受生活”的宣传主题。

  长城保险的展台仍延续一贯的稳健特色。本次,该公司打出“保险保障助力,抵御金融危机”的参展主题。记者同时发现,现场观众填写调查资料、领取小礼品的热情不断高涨。据长城保险部门人员介绍,现场还为参展者免费赠送保险期限2个月、保额2万元的人身交通意外保险单。

  相比之下,中国人保公司的展台规模要大得多。同时安排了很多资深客户经理现场答疑解惑。

  在国内,专业的人身险及财产险公司已超过100家,到场参与的只有两家。记者就这一现象电话联系了几家险企,险企机构负责人解释说,公司没有参展是出于对成本的考虑。

  不过,险企缺席并未打消营销人员的展业热情。很多营销人员带着公司宣传资料,在会场进行发送资料、收集信息。据泰康人寿一位营销人员介绍,泰康人寿到场进行营销的人员不少于20人,还有其他公司,包括平安、新华、友邦等一些大公司营销人员也在现场宣传。

  期货

  冷热指数:【【

  今年的金博会,期货方面有包括中期期货、宏源期货以及冠通期货3家公司参与。

  在国内股民人数已经突破1亿人的时候,期货仍然是一个不为大多数人所熟知的投资方式。与之前几次金博会相似的是,在本次金博会上,期货公司仍以向普通投资者普及期货基本知识为主,发展潜在客户。

  但由于一段时期以来,人们对期货只限于高杠杆、高风险等负面的了解,因此问津者较少。

  记者注意到,包括中国国际期货公司、北京中期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等国内大型期货公司推出了一系列的免费讲座,内容涉及期货基础知识、期货行情分析方法、股指期货、波浪理论与时间周期等。

  金博会新面孔

  个人信贷咨询服务机构首亮相

  在本届金博会上,出现了很多理财或是理财周边的新兴事物。

  本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一家叫宜信的企业推出个人信用贷款服务。这一服务需要投资者提供身份证明与工资条、水电缴费单等收入证明,即可提供2-24个月,额度从几千元到10万元的贷款,同时并不需要投资者提供任何抵押或担保。

  但是,宜信本身并非类似银行的放贷角色,而是一个中介机构。“比如您有50万元希望借给别人,同时那边有人想贷款5万元,我们就给双方牵线搭桥。如果还有人希望借款10万元,则我们会继续帮之前想要借款给别人的人继续牵线搭桥。”宜信相关人士介绍。她同时介绍称,根据信用程度不一样,借款的成本也不一样,平均一年借款成本为15%。

  “然后我们会和借款给别人的投资人相互分成,投资人拿大头,一旦出现风险违约需要投资人买单。但在我们进行风险控制管理下,目前违约率不足1%。也就是说,50万元可能出现5000元坏账,但是如果全部借出去则收益比5000元多多了。同时,我们会在一次贷款的每次还款中,拿出2%的利润作为风险基金,如果有坏账钱先从里面出。”

  目前,宜信已经在北京、杭州等十几个城市有分公司。“2006年成立之后,目前已经有近万人次进行借款,平均一人次借款1万-2万元。”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诺亚 | 展恒 | 金博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