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银行理财

信贷资产类告别热门 基建类或挑起银行理财大梁

  今年以来一直稳居发行量鳌头的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或将迎来收益率下降、潜在风险加大的严寒冬季;而拉动内需的基础设施建设,或将成为点燃理财产品的另一把火。

  今年信贷资产类产品一直是理财市场的大热门,但是随着降息、信贷规模取消控制、企业信用风险上升等一系列“利空”来袭,信贷资产类产品的热度似乎在迅速降温。

  据普益财富不完全统计,9月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募集量超过383 亿元人民币,而10月下降到196 亿元。短期内,信贷资产类产品仍然是市场的主流理财品种,但是其资金安全、收益稳定的形象已经大打折扣,投资者逐渐意识到此类产品的利率风险和再投资风险。

  那么,什么产品将挑起理财产品的大梁呢?答案或许是,基建类理财产品。

  一国有银行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随着信贷规模控制的放松,各银行理财产品开发策略也在发生变化。“在基础设施投资大幅增长的预期下,银行开发类似产品可能性很大。”

  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发售基建类理财产品的银行不到10家,且多是城市商业银行,并且以投资股权的形式筹集资金。

  以重庆三峡银行发行的“建设美丽山水城市”系列产品为例。该产品以信托股权投资方式用于重庆市主城区危旧房改造项目,到期前,由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溢价回购信托股权,并且由重庆市财政局安排专项资金,实现理财信托资金退出。该项产品投资期为1.5年,不能提前赎回。

  上述国有银行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该类理财产品之所以城商行发行多,与银行的战略规划很有关系。城商行对地方政府和企业相对熟悉,风险控制较好。而且在信贷规模放松的形势下,银行还面临着两种选择:一是自己直接贷款给地方政府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开发基建类理财产品。从收益上讲银行自己贷款给政府,息差更高,获利更多,但部分银行也不愿意损失理财市场,尤其是在股票市场、海外市场都不景气的情形下,银行也迫切需要丰富理财产品以挽留客户,所以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以发行理财产品的形式让渡部分盈利给投资者。

  其实基建类信托产品已然盛行。以西安国际信托公司近日发行的一款信托产品——“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发展中心土地开发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例,该产品筹集的信托资金专项用于西安阎良区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土地开发、道路网建设、给排水设施建设、电力设施建设、供热设施建设等公共性项目。到期后,由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到期溢价回购土地开发收益权,从而实现信托资金的退出。如果未能回购,则由“航空基地管委会”安排基地财政其他预算资金回购。

  一位信托公司总裁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类似上述理财产品在信托公司中比较盛行,由于有事前安排的回购条款,相当于一项具有债权性质的融资计划,并且大多从事于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有地方政府的信用保证,风险较低。

  “总体而言,基建类理财产品可能是个机会。”上述国有银行人士表示。而据记者了解,一家股份制银行近期将有一款市政类理财产品出台,或许这个信号将会引发理财产品的新风向。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