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业界

大金融的目标初衷不改 保险业重仓持有银行股

  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与银行股权融合是其未来迈向大金融必不可少的一步,因此,虽然9月以来银行整体暴跌,但三季报显示,三大保险A股对其依然“情有独钟”。保险业界的朋友对笔者笑言,现在持有银行股有点像是在银行存钱——虽然存款利率总是跑不赢CPI,但是拿着存折心里又确实感到很踏实。

  三大保险股三季报已经悉数公布:中国平安国际准则下前三季度净利润16.1亿元,EPS0.22元,同比跌90%;净资产815.72亿元,每股11.11元,比二季度末减少7.2%。中国人寿前三季度净利润131.11亿,EPS0.46元,同比下降46.9%;第三季度净利润23.39亿元,EPS 0.08元,三季度末净资产1322.54亿元,每股净资产4.68元,比去年底减少22.3%,比二季度末增长3.8%。中国太保净利润38.76亿元,EPS0.5元,比去年同期0.96元下降48%,净资产490.95亿元,每股净资产6.38元,比二季度末减少2.3%。

  事实上,由于市场早有预期,三家公司的利润大幅度下滑并未出乎市场意料,而笔者更为关注的是三家保险股季报披露出的持股情况。

  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中国人寿重仓持有民生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平安重仓持有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深发展;中国太保重仓持有工商银行、深发展。

  此外,中国人寿还通过认购定向增发股份长期持有中信证券,中国太保也因为同样方式大比例参股海通证券。

  笔者认为,保险公司重仓持有相邻的银行、券商领域公司并不仅仅是为了实现投资收益或完善资产配置,而是积蓄力量准备实现自己的“大金融”梦想。

  随着我国加入WTO以及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的加速,混业经营成为大势所趋,而相关的政策也在悄悄松动。从目前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金融资本的相互选择也有着明确的“规则”:

  首先,融合双方必须是各自领域的绝对龙头。由于金融领域公司的相互青睐和选择是处于对对方领域的一种战略投资,因此首先对于投资对象中长期的业务发展潜力抱有信心;其次,融合大多是战略性的,持股方的持股期限大多高于1年甚至达到3、5年;第三,金融公司之间的战略融合基本上在同一行业内是排他的,以确保在中长期的合作中,融合双方的利益不发生冲突;第四,融合双方多数不深入干涉对方的日常经营事项,只是按照股权比例对重大事项保留发言权、利润收益权等。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