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债券 > 国债

减息后愿储蓄者反增多 定存、国债等品种受追捧

  当下市场普遍认为,国内货币政策放松力度还将加大,年内还会继续降息。沪上银行近日反映,定期存款、国债、货币基金及债券类稳健型投资产品,越来越受追捧。专家认为,进入减息周期,稳健型理财收益渐显吸引力,把资金从股市抽离或有闲置资金的,不妨选6个月或1年期短期投资品种。

  减息后愿储蓄者反而增多

  去年一直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王先生,年中时又买了一部分货币市场基金,这两项投资今年给他带来的平均收益在4%左右。王先生本想到股市“抄底”。但现在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很难说底部在哪。于是他决定把部分到期的资金购买国债和定期储蓄。他算了一笔账:投资3个月票据产品预期年化收益3.4%左右,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在3%—4%,如果选一年期定存,年利率3.60%,还不用承担风险。银行反映,眼下不少市民将手头钱转向定期存款,有的甚至选择年利率为5.13%的5年期定存。

  由于进入减息周期,长期储蓄稳定的收益开始显露吸引力,加上暂免利息税,5年期定存利率甚至已超过一些理财产品和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专家建议偏保守型投资者可选储蓄、货币市场基金等稳健的投资渠道,投资期圈定6个月到1年。

  中长期配置可选投国债

  此外,凭证式国债作为安全性高、风险性低的稳健品种,也在如今形势下受到追捧。专家表示,国债仍是中长期稳健配置不错的选择。

  进入本轮降息周期后发行的首只国债,2008年第五期凭证式国债于10月20日起发行,这期国债发行出现了排队抢购的现象。

  相对今年前四期凭证式国债,由于减息因素影响,第五期国债的票面利率均有所下降,但相对于同期限定期储蓄利率(最新存款利率3年4.77%、5年5.13%),仍保持大约0.4个百分点的利差,市民仍青睐国债。银行人士介绍,因国债收益固定,即使今后央行继续降息,也不会影响国债最终收益。银行反映,这次排队购买国债的客户整体年龄层次有所下降,以前很少有50岁以下的购买国债,现在中年客户也愿意投资国债了。

  国债利率随调息而变

  值得关注的是,这期国债发行期间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给投资者补上了一节国债投资“基础课”。

  作为同事,王先生和李太太都购买了2008年凭证式(五期)国债3年期产品,细心的李太太发现,同样一期国债,自己享受的利率是5.17%,而王先生却是5.53%。同样的债券,怎会有不同利率?

  原来,本期国债发行期为10月20日至11月4日,发行时3年期票面年利率5.53%,5年5.98%,但10月29日央行宣布,从30日起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按规定在国债发行期内如遇利率调整,国债利率也将相应调整。因此,10月30日后(含10月30日)再购买国债的投资者,其持有3年期国债的票面利率下调至5.17%,5年期下调至5.53%。专家提醒,对已购买的国债品种,不管持有期间利率如何调整,到期兑付都按票面利率执行。

  对李太太来说,因为她出手购买国债的时间晚了,所以只能享受较低的利率。在追捧凭证式国债的同时,农行理财专家提醒已购国债的市民,不当操作也会让国债“亏本”。照规定,凭证式国债从购买之日起计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不计复利,逾期兑付不加计利息。如提前兑取按兑取本金数额的1‰收取手续费,对提前兑取部分,银行将分档次计算利率。3年期和5年期凭证式国债从购买之日起,持有期限不满半年不计付利息,满半年不满1年按0.72%计息,满1年不满2年按2.88%计息,满2年不满3年按3.87%计息。购买国债不到半年就兑付的投资者,除了没有利息,还要支付1‰的手续费,此时本金就“缩水”了。

(责任编辑:金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