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公司

终获保监会批准 大地保险增资30亿元尘埃落定

  历经数月的中国大地保险有限公司增资计划终于尘埃落定。日前,记者在大地保险全国客户服务日活动现场采访该公司负责人时了解到,中国保监会已经同意了30亿元的增资申请。

  另悉,大地保险已经收到来了来自大股东中国再保险集团近21亿元的注资,其他中小股东的9亿元资金也将陆续到账。
至此,大地保险将摆脱因资本金不足出现的偿付能力困境,其在5省市的非车险业务也有望在近期逐步收复。

  增资计划一波三折

  今年6月,保监会的一纸禁令引起轩然大波。根据文件,因偿付能力不足,将暂停大地保险上海、浙江、江苏、江西、湖南5省市的非车险业务。数据显示,2007年,大地保险注册资本金仅为17.2亿元,公司偿付能力已无法支撑全年100.7亿元的保费规模。

  “其实,早在2007年年底,集团公司(中再)就已承诺向大地保险增资3亿美元。”大地保险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但是,由于大地保险所表现出的良好成长性,使得大小股东在如何增资,以及股价定价上出现分歧,一度使公司增资扩股计划进展近乎停滞。再加上中再原董事长刘京生离职,增资一事数度被耽搁。

  据了解,中再的股东为财政部和中央汇金公司,而大地保险的股东,除了中再外,还有国内大型国有企业和境外知名保险公司,沟通协调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因此,既要积极争取国家部委的理解与支持,又要与境内外资本实力雄厚的股东充分沟通,达成广泛一致。”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9月27日,大地保险召开2008年临时股东会议,并全票通过了增资30亿元的决议。根据决议,大股东中再出资20.9032亿元,其他股东承诺在约定的认股期内陆续跟进增资。至此,大地增资迟迟不到位的僵局终于得以打破。

  据初步测算,在中再近21亿元资金到位后,大地保险偿付能力充足率已超过100%,达到监管的基本要求,中小股东的增资款陆续到位后,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将超过250%,将大大高于偿付能力充足性的监管要求。

  各项业务逐步复苏

  “停单造成的影响远远超过预期,是不能用数据和资产来衡量的。”大地保险总裁蒋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因此,大地保险在向保监会提交增资审批材料的同时,第一时间上报了今年以来公司的经营情况以及5省市非车险复业请示,但目前尚未得到批复。

  事实上,大地保险此次被“叫停”非车险业务的几个省份,大都是公司业务的重点市场。尤其是苏浙沪地区,非车险业务比重很高。以上海分公司为例,非车险业务比例超过40%,其他分公司的非车险业务也在三成以上。

  大地保险一位负责人表示,4个月的停单给公司造成了不小损失,“具体数据仍在统计之中,但可以肯定的是,作为拉动大地保险2007年保费规模增长近50%的业务,这几家分公司今年业务量可能出现负增长”。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