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银行理财

银行理财产品信息披露爱打折 投资人"雾里看花"

  “我买了10万元的理财产品,却不知道钱究竟投在了哪里了,到底是赚是亏,如果银行能主动告知就好了。”昨日,徐东的杨女士谈及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经历,颇感无奈。

  今年3、4月份,杨女士分别购买了同家银行两款理财产品,近日到银行查询收益时被告知,预期收益7%-20%的新股申购产品实际收益可能只有2%-3%,具体要到期日才知道;另一款产品收益不提供净值查询。

  银行人士解释,投资资本市场的产品,收益浮动,有的产品运作期间可提供赎回,因此定期公布运作情况和净值;信贷、债券类的理财产品,属于固定收益类,只公布重大事项,不提供估值;挂钩类理财产品的收益计算更复杂,而且收益以到期日当天为准,因此此前的估值也没有太大意义。

  “如果银行都严格按照银监会的要求执行,至少不会让投资人对相关信息‘雾里看花’。”业内人士认为。

  银监会于2005年9月发布了《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今年4月,又发布《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按照要求,商业银行应向客户提供理财产品账单、市场表现情况报告、收益情况报告,做好信息披露,充分保障客户金融信息知情权。

  但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银行在执行上多少都打了折扣,最明显的就是对账单。按照规定,在理财计划的存续期内,商业银行应向客户提供其所持有的所有相关资产的账单,账单应列明资产变动、收入和费用、期末资产估值等情况,账单提供应不少于两次,并且至少每月提供一次,银行与客户另有约定的除外。目前,除了建行等极少数银行外,银行均明确表示不提供对账单。“客户太多,忙不过来。”

  银行网站遂成为最主要的产品收益查询途径。但各家银行对信息公布的尺度并不一致,有的只说明一个大致的投资方向,有的几个月才简单公布一次净值,对于产品的具体运作、净值变化的说明、近期的风险因素等都没有获知渠道,投资者无法对行情进行分析判断,只能被动地接受投资的结果。上网查询的便利程度也不相同,特别对年纪较大的投资者,往往需要费很大力气才能找到查询链接。

  这种不透明也表现在理财产品的销售环节。银监会要求将风险提示放在产品说明书的醒目位置,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用语难免显得晦涩,银行的理财经理在解读时很少主动提示,或者只是轻描淡写地说“风险不大”,不少理财经理甚至以“风险说多了客户会不高兴”作为理由。有些产品说明书对收益的计算犹如天书。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