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黄金频道 > 黄金课堂

铂金价格“熊市”不言底 投资者不妨继续观望

  半年以来,由于汽车消费减少且汽车工业技术革新,大规模减少了工业铂的用途,导致国际铂价一落千丈,走低刷新了3年半来新低至237元/克低价。不少广州投资者考虑到黄金投资逢低买入的经验,心里产生疑问:铂金投资是否也可低位买入?专业人士却提醒投资者,目前不是介入的最好时机,且谨慎观望为佳。

  铂金价格“熊市”不言底

  在国内市场,铂金投资的主力品种基本只有铂金金币一类,铂金金条少之又少,上海金交所的铂金交易仍没有向普通投资者开放。而记者在广州市场上看到,尽管半年来铂金价格大幅度走跌,但其投资主力品种铂金金币走跌的幅度并不大,跌幅多在1成左右,比及同期黄金金币、银币动辄20%的跌幅要小很多。

  纵原邮币卡市场的档主介绍,铂币之所以价格下跌幅度有限,主要是因为之前从没有被大规模炒作过,价格从来没有上升到某些黄金金币如奥运会金币所达到的高度,而所谓纪念币,不仅包含其材料价值,发行量更是决定其未来发展的主要因素。铂金金币的发行量往往只有几十枚到几百枚,在这方面占据了先机。

  不过,目前是否就是逢低吸钠铂金金币的好时机?专业人士却不以为然。广东省黄金协会的首席黄金投资分析师朱志刚介绍,以目前国内的铂价来计算,1盎司铂金相当于31克,按照目前约240元/克的铂价计算,则1盎司铂金金币的材料价值为7400元上下,无论对于熊猫铂币还是麒麟铂币的主力品种,其材料价值在其总价中占据的比例都不高,前者只有20%到42%,后者则只有15%到27%,与黄金金币相比较,少很多,1盎司熊猫黄金金币的现价只有6500元上下,其按照黄金价格折算的含金量高达90%以上。尽管发行量是决定纪念币未来升值空间的最主要因素,但含金量不能不考虑,至少在短线时间,铂币仍有下跌空间。

  朱志刚还提醒投资者,如果买的不是金银币,无法去二手市场交易,铂金投资的回购渠道十分狭窄,远不如黄金回购渠道通畅,在广州市,只有为数不多的两三家大型回购中心愿意做铂金生意,且其价格也不规范,往往只能按照当日上海金交所铂金报价的一半回购,投资者自然吃亏不浅。

  不过,对于铂金饰品的消费,业内人士却有不同看法。中金黄金的王明提醒大家,与黄金首饰一样,铂金饰品属于消费品,不在投资领域,什么时间有了消费需求就可以考虑低位购买。

  据悉,广州目前的铂金饰品价格已经刷新了2年多来的新低达到了466元每克低价,早已跌破了多数商家的成本范围,所谓商家不可能做血本无归的买卖,为此,其短时间内的降价幅度并不可能太大,如今位置购买应是明智之选。但还是一句话,首饰不是投资品,有需求才买,买回后,价格升跌就不需要太在意了。

  (文、表/本报记者井楠)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朱志刚 | 金交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