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原创]市场走弱理财需体检 你的财务"亚健康"吗

   进入搜狐理财频道(https://money.sohu.com/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 >>>

   今天看了一本理财书,不过因为是连载,没看完。

  挺有意思的,关于家庭财务指标亚健康的测试方法。

  (1) 贷多少款不会影响生活质量——债务偿还比率小于35%

  偿债比率=每月债务偿还总额/每月扣税后的收入总额×100%

  我家目前的偿债比率为28%,低于35%。>>>到我家理财社区逛逛吧!

  (2) 家庭该留多少流动资金——流动性比率3~8为最好

  流动性比率=流动性资产/每月支出

  流动性资产是指在急用情况下能迅速变现而不会带来损失的资产,比如现金、活期存款、假如你家庭中有10000元活期存款,家庭每月支出为2000元,那你的流动性比率为5,也就是说一旦遇到意外情况,个人完全可以应付5个月的日常开支。但如果你的活期存款为10000元,而每月支出10000元,则流动比率为1,这样,家庭的应急能力便大大下降了。

  这一点之前没有考虑到的。以家里目前的开支状况,10000元活期存款最好。

  (3) 每月该攒多少钱——消费比率40%~60%为佳

  消费比率=消费支出/收入总额×100%

  我家的消费比例占收入的35%。每月攒60%。

  (4) 净投资资产与净资产比——等于或大于50%为理想指标

  净投资资产与净资产比=投资资产总额(也叫生息资产)/净资产

  除住宅投资外,个人还应该有国债、基金、储蓄等能够直接产生利息的资产,净投资资产与净资产比越高,说明家庭的投资越多元化,赚钱的渠道越多。不过,对于年轻人来说,这一比率低一点也无所谓,因为毕竟买房要倾其所有或者负债。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一比率应当逐渐增大,特别是到了面临退休的时候,如果这时除了房子以外,其他生息资产仍然很少,那养老就会成为问题了。因此,让这一指标避免“亚健康”的办法是让自己的生息资产越来越多,晚年的生活才会有更好的保障。

  我家目前投资占50%以下,因为有房贷。

  (5) 财务自由度——最好大于等于1

  财务自由度=投资性收入(非工资收入)/日常消费支出×100%

  财务自由度是家庭理理中一项很重要的指标。一个人靠购买基金和炒股的收益完全可以应付家庭日常支出,工资可以基本不动,那这个的人的财务自由度就高,即使以后失业了也不会对家庭生活带来太大影响;而如果一个人除了工资之外几乎没有任何理财收入,那则只能完全依赖工作吃饭了。人家休假你只能加班,没办法,谁让你财务自由度低了。因此,提高家庭财务自由度指标,要及早树立理财意识,提高理财收入,同时要将消费支出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这样,当你的理财收入已经远远超过了工资收入,你不单会财务自由,人生也会更加自由惬意。

  我家目前财务自由度小于1。估计未年几年内努力也很难达到。

  综合,看来我家还处于家庭财务亚健康状态。 >>>一起进来聊聊吧!  

进入搜狐理财频道(https://money.sohu.com/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 >>>

欢迎进入我家理财基金天下黄金万两银行大观园保险E族汇市弄潮分享网友理财心得!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