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每天只挣0.5% 看高手咋在股市暴跌中不亏还赚钱

进入搜狐理财频道(https://money.sohu.com/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 >>>

  编者按 弱市中高抛低吸;每天买卖多则五十多笔、少则十几笔;08年暴跌中不亏还赚钱。

  庙堂之上不乏能人,但谁敢说市井之间没有高手?

  08年至今,大盘指数下跌了近60%,无论是券商、基金、私募,还是散户无一例外损失惨重,被套40%是平常,被套80%也并不稀奇。如果有人说他08年至今一直呆在股市,而且还不断参与市场交易,不但没亏还小赚了一点,打死谁都不信。然而,这样的能人就在我们身边存在着。实际上,在股海15年里,他遭遇三次爆仓,但每次死去又重新“复活”。

  在湖北大学附近的一个小区,今年37岁的陈文彤隐居其间。他每天上午9点到下午4点,坐在电脑前频繁地翻动页面,敲击键盘。夜深人静后,他仍会在红绿柱子前仔细思考揣摩,收集分析各种市场信息和基本面的资料。因为他就是职业股民,准确地说,是隐藏在我们身边的炒股高手。

  初入股市 遭遇三次爆仓

  陈文彤第一次知道股票是在1993年,当时他读大二。“我有个室友用节省下来的10元钱买了5张‘武凤凰’的中签表,这10元钱让他挣了3000元,相当于当时一个工人两年半的工资。”在暴富的吸引下,陈文彤首次感受到了股票的魅力。然而,向家人软磨硬泡来的2万元钱,一点感觉都没有地在几个月内就亏得只剩下十分之一。

  1995年,大学毕业的陈文彤进入外企工作。由于这份工作并非他的志向,他把所有的积蓄都投入到股市,很快在96年大牛市中获得不错回报。但就在他融资的第二个交易日,国家的“十二道金牌”敲碎了他所有的梦想,他第二次爆了仓。

  然而一向倔强的他,依然对股市痴心不改。1998年,陈文彤毅然辞去工作,正式成为一名职业股民,当年他刚27岁。此后,陈文彤每天早早来到营业部大厅,跟着汹涌的人潮,在股市跌宕起伏。

  1999年底,陈文彤差点就迎来了自己最大的一次成功。在那轮牛市中,他的资金半年内挣了6倍,这也使得他的欲望膨胀起来。“当时头脑一热,就在高位再次融了资,大盘跌了30%,我又爆仓了,百万富翁变成黄粱美梦。”第三次爆仓的打击对陈文彤来说可谓是刻骨铭心。已经而立之年的陈文彤看着身边的朋友成家立业,事业有成,自己却背负着“不务正业”、“败家子”的骂名抬不起头。“当时真想去死。”

  闭门思过 十年磨一剑

  第三次爆仓后,陈文彤闭门思过,自己舔伤口,总结失败原因。2003年再度入市的他,少了些锋芒,多了些沉稳。在市道不好的环境下依然获得年收益110%的战绩。在随后的几年中,他借鉴巴菲特、彼得·林奇、索罗斯的一些成功之处,找出适合自己的东西,逐步形成了一套从投资理念到资金管理的实战风格和操作体系。

  形成自己的一套股经后,陈文彤的投资也逐渐成熟。在随后5年的投资生涯中,他每年都能够获得30%以上的成绩,完成了蜕变。“或许不一定要价值投资长线持有,但至少要严格遵守选股原则、买卖原则、资金配比原则。有了理论指导,投资上总体把控能力就会显著提高。”在这种铁血操盘守则指导下,目前他的资产已经增长了200多倍,成为朋友圈内的理财专家。

  ◇实战

  每天只挣0.5% 错了立马就抛

  “买股首先要想到亏损,你必须在投资前就做好最坏的思想准备。”

  截至日前,08年的熊市不但没让他亏钱,还小挣了几个百分点。归结原因,陈文彤说:“其实任何人买股票都是为了赚钱,甚至幻想明天就能涨停。但我买了股票后,首先想的是如果跌了怎么办?我买股票也常常做错,但我坚信‘错误是交易的一部分’,如果做错了我及时止损或做T+0,坚决不硬抗。”陈文彤每天的股票买卖次数,多则五十多笔,少则十几笔。通过大量实战,目前,他高抛低吸的本事已颇具功底。

  今年3月,北京的朋友给他消息,让他介入远兴能源。虽然日后证实该股的确有一季度大幅盈利的利好,但当时大盘已经崩溃,利好成了主力出货的幌子。“重仓一买进去就狂跌不止,当时唯一能做的便是采取T+0的操作手法,不断摊低成本。”但即便如此,这只消息股依旧让陈文彤管理的资金损失达到300多万元,整体损失接近7%。这是他今年最大的一笔亏损。

  “其实我频繁操作的方法并不适合所有人,因为盘中的感觉和波段技巧要长时间积累。那一瞬间的灵感也是多年积淀的光芒,哪怕我每天只挣0.5%,但这种复合增长是非常惊人的。”

  这次的亏损也让陈文彤更加明白坚守操盘原则的重要性。8月18日,陈文彤做出了一个惊天决断:大盘即将反弹,主动买套。当日,上证指数大跌5.33%,两市超过一半的股票跌停。而陈文彤却在尾盘疯狂的再跌停板狂扫。当日,陈文彤买入渝三峡A(8.65,-0.35,-3.89%,吧)、沙隆达等股票。19日,大盘出现小幅反弹,陈文彤继续加仓达到总资金的35%。20日,大盘大涨7.63%,渝三峡A等股票纷纷涨停。此时陈文彤观察盘面,渝三峡A在中午收盘前就封死涨停,可以留着第二天卖;沙隆达在早盘补仓后,尾盘一直难以涨停,必须及时卖出。果然,渝三峡A在21号早盘继续拉高,沙隆达在第二天短暂冲高后下跌。“就8月20日一天,亏在远兴能源上的钱,已经全部回来了。”

  ◇对话

  2245点以下 只能等待政策

  长江商报:昨日,大盘已经跌破2245点。您觉得哪里才是底?

  陈文彤:从历史经验和技术走势看,目前的股价相对中国历史市盈率已经出现低估。而只有等到政策出台刺激,大盘才能够见底。对于2245点的跌破,我倒认为是好事情,猛砸一下,见底更快。不过短期内想依靠市场自身力量出现有力度的反弹,还比较困难。

  长江商报:弱市中,反弹是挣钱的唯一机会,您觉得反弹中需要注意些什么?

  陈文彤:我认为抢反弹首先要选对股票。那些前期大盘小跌、个股大幅下挫的股票应该是抢反弹的对象,而不是那些抗跌股。另外,控制抢反弹的风险也很重要。建议拿10%—20%的资金参与反弹,一旦发现错了,立即止损。

  长江商报:大盘一旦反弹或见底,您认为应该关注哪些股票?

  陈文彤:我认为,两类机会值得关注:首先是超跌股。寻找超跌股要选择基本面和价格严重背离的错杀品种;其次,金融股,尤其是保险股值得重点参与,近期机构加仓明显,也是指数上行的中流砥柱。而券商类股票只能阶段参与,因为其三四季度业绩有危险。另外,煤炭股质地不错,前期已经大幅下跌,长期来看能源还是稀缺的。

  长江商报:您觉得,散户要想在股市中获得成功,最重要的是什么?

  陈文彤:要想在股市盈利,除了我先说的树立自己的一套操盘手则并严格遵守外,还要严格控制风险,不断地学习和实践。

  长江商报: 做投资很辛苦,您打算继续做下去吗?

  陈文彤: 投资虽然辛苦,但也是乐在其中。我不但打算继续做下去,还希望将来能做成一个合法的阳光私募。

  ◇陈文彤语录

  错误是交易的一部分

  建立自己的操作守则,坚持下去

  资金管理最重要

  买股首先要想到亏损

  你能亏多少钱,你就能挣多少钱

进入搜狐理财频道(https://money.sohu.com/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 >>>

欢迎进入我家理财基金天下黄金万两银行大观园保险E族汇市弄潮分享网友理财心得!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陈文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