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品种玩出新思路 第二轮商品投资机会将至

  在经历今年春节至4月下旬国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暴涨后,最近两周,焦煤、焦炭、螺纹钢等“黑色系”期货品种在疯狂拉升之后迎来了猛烈调整。而农产品似有接力黑色系上演疯狂走势的劲头,豆粕大豆近日上演涨停走势。因此,狐理财特约中粮期货研究院分析师团队和美尔雅期货北京常务副总、著名期货评论人李鹏云,就期货市场将何去何从,普通投资者做期货应注意哪些事项等问题进行了解答,以下为干货集锦,与投资者共享。

  基本面与资金双因素致使“黑色系”暴涨暴跌

  近期,以螺纹钢为代表的"黑色系"期货品种在暴涨之后转而暴跌,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李鹏云:主要原因是,第一黑色系价格暴涨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因此要求交易所出台措施抑制价格的过度投机,而交易所迅速作出反应;第二由于黑色系主力空头遭受巨大损失后砍仓,导致主力多头失去了重要对手盘,因此在空头平仓的同时主力多头获利离场。

  中粮期货研究院:前期黑色系的暴涨核心在于钢材的供给不足,去年四季度钢厂利润严重恶化导致部分钢铁产能退出,供给端呈收缩状态,而今年初汽车、房地产等领域的好转,拉动了钢铁下游需求,一减一增促使钢价上涨。

  另外资金也借助了基本面利多的因素,对黑色系各品种进行炒作,才出现了前一段时期黑色系暴涨的局面。目前钢厂利润有所修复,一些退出的产能逐渐开启,对钢材供给端起到了补充作用,一增一减导致钢价在5月初开始大幅下跌。

  最佳入场位置已错过 投资者需耐心等待

  现在做空螺纹钢等黑色品种是否是合适时机呢?

  李鹏云:目前看黑色系的主力均已离场,震荡行情概率较大,此时进场由于多空力量分散在散户手里难以形成持续的行情,因此不建议谨慎投资者此时进场。

  中粮期货研究院:目前来看做空黑色已经错过了最佳入场位置,大跌后需要检验下方支撑力度,后期我们应关注钢厂及贸易商库存情况。投资者可等待螺纹钢反弹结束结合技术做空,也可做空螺纹钢的同时做多焦煤焦炭对冲。

  农产品或有补涨行情 化工品需长期关注

  现在投资什么期货品种好呢?

  李鹏云:未来期货市场上,农产品存在一定机会,尤其是对于资金量不大的投资者,这波行情更加可遇而不可求。

  中粮期货研究院:看好原油后市走势,建议投资者可关注化工类品种。如号称国内小原油的沥青,可以多多关注一下。

  资金都来期货市场了?其实并没有

  本次商品期货的暴涨行情,是楼市和股市资金流入期市带来的影响吗?

  李鹏云:作为完全不同的两个市场,是否愿意冒风险进入一个完全不熟悉的行业领域,要打个问号的。资本是逐利的,但并不是盲目的,所以每一个投资领域都有相对固定的投资群体,小范围的会有资金流入。

  中粮期货研究院:今年一季度央行的货币政策偏于宽松,增量资金主要进入楼市是毋庸置疑的,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期货市场的资金来源于楼市。从最近两个月看,股市的成交量并没有明显上升,资金一直呈净流出状态,相对而言投资者在期货市场新开户活跃,商品期货交易量节节攀升,所以我们推断期货市场的暴涨与股市资金的流入不无关系。

  美联储若6月加息 商品市场还将上演大行情

  美联储今年有望加息1—2次,这对对期货市场有何影响?

  中粮期货研究院:美联储会有望在6月份加息,在此之前,前期涨幅过大的且缺乏基本面支撑的品种很可能面临较深的回调,市场面临震荡格局的可能性较大,若6月加息,由于利空暂时出尽,在增量资金推动下商品市场很可能还会有一波行情。但各品种的分化将比上半年的商品牛市加大,需要投资者更深入的研究各品种基本面。

  李鹏云:对于美联储6月加息这一点我是认可的,加息的过程将是美元升值的拐点,因此不断加息的过程也将是商品价格不断攀升的过程。

  原油目标价55-60美元/桶 仍有20%上涨空间

  原油在春节之后出现了一波不错的反攻行情,现在还有投资的机会吗?

  中粮期货研究院:看好原油后市,认为原油的目标价能到55-60美元/桶,还有20-30%的上涨空间。由于之前的低油价,美国很多页岩油企业已关闭,减产效应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逐步显现。

  全球货币宽松背景下 黄金未来走势谨慎乐观

  2016年以来,黄金和白银期货出现了一波可观的主升浪行情?这两个品种是否进入了牛市?还会继续上涨吗?

  李鹏云:伦敦黄金现货突破1086美元,意味着黄金下跌已经结束,目前看贵金属进入犹豫区域。看好未来贵金属的走势,从目前看站稳1285美元的压力,投资者即可进场,但是做好轻仓长线准备。

  中粮期货研究院:对于贵金属保持谨慎乐观,看好的理由基于全球仍处于货币宽松的大背景下,尤其是日欧在深陷经济衰退的情况下仍会尽力保持负利率,但美联储的加息节奏会给贵金属的走势造成不确定性。

  期货交易中市场环境尤为重要

  期货投资更适合什么样的投资者?做期货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

  中粮期货研究院:期货投资比较适合两类投资者,前者是机构投资者,另外,比较适合以小博大的投资者。做期货最重要的是两个点一个是介入市场的时机,另一个风险控制。一般的期货投资者教育都认为风险控制最为重要,但期货市场的环境也十分重要的。

  李鹏云:期货市场适合各种人,但他们有两个共同的特点:操作灵活不纠结和有着严格的交易纪律。在期货交易当中最重要:1、行情预测2、控制持仓3、听取消息。多数人选择行情预测,其实这是错误的,最重要的其实是控制持仓,这才是期货交易当中保证盈利以及避免大幅损失的要诀。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