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理财
住房银行之辩:推动改革还是画蛇添足
把现有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逐渐改造升级为国家住房银行,以市场化的商业运作,来取代目前的行政单位管理模式,这样的住房公积金改革路径呼声渐高,尤其是在最近多地公积金政策轮番调整,房贷税收新政出台后,给公积金松绑已经成了楼市调控的下一个猜想。
2015-3-30

国家住房银行呼之欲出?

助推公积金改革还是画蛇添足

  日前,住建部有官员撰文称,中国设立国家住房银行条件已成熟,希望中国筹建类似于美国“两房”的机构,提高家庭购买能力,推动城镇化发展,帮助更多农民入城。这一表述受到热议。

  住建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司长张其光、处长崔勇撰文称,稳定房地产市场,关键是增加住房消费需求。以住房公积金制度为基础,设立政策性住宅金融机构(或可定名为国家住房银行),是增加住房消费需求的有效措施,应抓紧组织实施。

  文章指出稳定房地产市场关键是增加住房消费需求,以住房公积金制度为基础,设立政策型住宅金融机构,是增加住房消费需求的有效措施,应抓紧组织实施。

  有反对观点指出,将住房公积金管理体系转换为国家住房银行的办法,需要商榷,在楼市没有自我调整到位的前提下,快速推出“国家住房银行”相当于救市,实际上以财政补贴开发商,这不利于市场的良性发展。

  更有观点认为,最好的改革措施就是抛弃住房公积金制度,而不是将目前的公积金管理体系改编成银行,建立国家住房银行这样的机构,无疑是画蛇添足之举。

住建部官员:设住房银行条件成熟

  住建部有官员撰文指出,今年,我国房地产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时期。与2008年和2011年那两轮调整不同,这轮调整是在没有行政干预情况下的市场自行校正。由此判断,我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发生结构性变化,从供给约束转化为需求约束。

  基于对楼市的这个大判断,文章指出,如不能有效增加住房需求,房地产下行趋势将难以遏制。加快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将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整合为国家住房银行,向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提供低息住房贷款,增加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消费需求。

  文章还详细罗列了设立国家住房银行条件成熟表现在几个方面,包括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当中提出,研究建立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建立公开规范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改进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监管机制。二是资金规模巨大,可以基本满足首套和改善性自主住房的低息贷款需求。三是已也人员和机构。四是在筹措资本金方面,全国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已经接近800亿元,其中500多亿元为超额拨备,可转化为住房银行的资本金。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近期也强调,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发挥住房公积金的潜力。希望各地更好地发挥主动性,采取多种措施,用好用足住房公积金。要进一步降低门槛,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简化手续,建立方便快捷的业务流程,缩短办理时限。

  陈还表示,各地要进一步采取公积金跨省、跨市异地支取使用的措施,使住房公积金在支持居民基本住房需求、改善民生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按照住建部的构想,住房银行一旦设立,不仅将盘活目前的公积金存量,同时其资金体量将大幅增加。增加的资金来自于几部分:

  第一,住房公积金的覆盖面越来越大,同时缴纳的规模也将不断放大。

  第二,住房银行设立后可以通过发行专项债券的方式来筹集资金,这样的方式与目前其他的政策性银行的模式接近。

  第三,住房银行成为专业金融机构后,将可以从银行间市场获取资金。按照住建部的测算,住房银行一旦成立,到2020年其可以运用的资金规模将达到20万亿元,这将是一个规模庞大的金融机构。事实上,设立住房银行并允许其进行资本化运作,将造成公积金使用的杠杆率提升,这可能正是有关部门希望其成立的最重要原因。

住房银行以毒攻毒 仅助短期繁荣?

  在上述撰文中,作者论证了在宏观经济下滑、房地产及其相关产业对GDP的的占比超过了1/3的背景下,房地产业的明显的下行趋势已经确立,地产市场发 生结构性转化,“从供给约束转化为需求约束”,如果不能“不能有效增加住房需求,房地产下行趋势将难以遏制。”

  有观点认为,住房银行政策对于楼市短期繁荣的趋势推波助澜,会从心理上使供需双方得到信心支持。但从长期而言,以低质量,高杠杆的贷款形式来救助因为高杠杆而承受巨大压力的楼市,有以毒攻毒之嫌,其效果值得深思。

  我国1998年开始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这项制度,对于推动住房制度改革、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曾经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最近几年,关于公积金在缴纳、使用、管理等方面暴露出的弊病也让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因此从稳定住房消费解决低收入群众住房问题的角度,不断有专家呼吁建立国家住房银行。

  然而,也有观点指出,建立该银行的前提应该是房地产市场调整到位,尽管目前楼市低迷,但价格仍然高高在上,几乎没有对市场做出降价的反应,开发商还是和以前一样,以拖待变,赌政府救市。如果在楼市没有自我调整到位的前提下,快速推出“国家住房银行”相当于救市,实际上以财政补贴开发商,这不利于市场的良性发展。

  参考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央广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