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理财
315特别策划:揭秘银行投诉三大重灾区
又是一年春风起,又是一年315!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搜狐理财统计了2014年全年搜狐投诉绿色通道的有效投诉,通过分析投诉案例中银行客户的真实典型遭遇,整理出银行最易被投诉的三大方面。
2015-3-15

3·15,金融维权引关注

  每年3.15消费者权益日都离不开打假、维权、消费安全这些核心关键词,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投诉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从投诉原因来看,消费者误解、服务态度、操作失误是消费者投诉的主因。尽管银行业金融市场较为规范化,仍然存在许多乱象。为此,搜狐理财整理出2014年被投诉最多的银行业乱象和案例,提醒消费者及时避免,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1、捆绑销售 办卡买理财房贷才能下来

  针对国内一些城市陆续出现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客户投诉等问题,银监会曾发文,督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妥善解决房贷利率优惠纠纷,同时将严厉查处银行个人按揭贷款业务中出现的捆绑销售乱收费虚假承诺等违规行为。

  然而,这样的捆绑销售乱收费仍屡禁不止。在搜狐“保险投诉绿色通道”中,投诉人刘女士就道出她的遭遇。

  2014年年中刘女士在西安买了一套房子,按照银行当时的房贷规定,可以是首付三成,利率为基准利率,但首付款交了以后房贷迟迟没有下来,后来银行以贷款额度紧张为由通知刘女士房贷没有通过审批,并称随着信贷口径越来越紧,银行在个人房贷审批和放款时候门槛越调越高。

  然而,银行随后又支招给刘女士,提示她可以办张该银行的金卡,存款十万元或者购买十万元的理财产品,以便证明是优质客户,房贷就可顺利通过审批。

  银行对贷款客户采取房贷捆绑销售的案例层出不穷,贷款经办银行的潜规则不是要求搭售其他产品就是要改贷款合同提高贷款利率,而多数客户选择了忍气吞声向银行妥协,无奈接受银行的霸王条款。

2、银行理财飞单陷阱 违规又巨亏

  在搜狐银行投诉通道中,购买理财产品时被误导销售、夸大收益,出现巨额亏损、资金被占用、信息不透明等,已成为集中投诉的问题。多位投诉人遭遇银行销售误导、理财产品未获风险提示,从而引发亏损及纠纷频发,这样的种种乱象使部分投资者面临本息难保的困境。

  虽然银行规定严禁工作人员去接“飞单”,但有些理财经理私下“做项目”,当他们违法推荐其他理财产品时,客户不易因能获得较高收益也绝不怀疑。但一旦资金链出现问题,客户便去找银行算账,银行便称这是客户经理私自所为,与银行无关。

  据了解,有些理财产品是银行自己发行的,有些是代销产品。银行自己发行的产品,分保本和不保本型;代销产品里,又分走过银行报备程序和银行私下售卖的。

  对于不明就里的投资者而言,这些基层网点私售行为,就是一场有组织的官方代销——投资者是由银行大堂员工领进贵宾室,客户经理介绍理财计划,银行提供“一条龙”购买服务。

  消费者购买理财产品时,最重要的是辨别理财产品的发行机构、风险级别、投资类型,而不能只关注产品收益率。要认清是否银行发售, 最关键的就是看清购买申请书或协议或合同上,是否有银行的业务章,不能只凭在银行理财室签约,就以为是该家银行发售的产品。若银行加盖公章,说明是银行行为,其产品一定有严格的内部审批程序和风险控制,而如果是理财经理的私售行为,一般不会加盖银行的公章。

3、涉嫌误导消费 信用卡分期付款免息不免费

  根据搜狐银行投诉通道的投诉统计,2014年全年银行方面的有效投诉中,关于信用卡方面的投诉占到50%,其中就有很多消费者对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的投诉。

  对于免息不免费的分期付款业务,银行并没有让众多消费者了解到实际支付的手续费高于贷款利息。因此银行涉嫌误导消费者和侵害消费者知情权。

  多位投诉人直言,经常接到信用卡销售人员给其推荐信用卡分期,销售者出于销售产品的目的也只会将优势的部分传达给持卡人,而销售人员表达不清,让消费者无法获得良好的体验。

  对于持卡人来说,一笔信用卡分期业务办理完后,持卡人需要每个月都要偿还本金和利息,而不是在期满后一次性还本付息。银行所收取的手续费是按照刷卡总额的固定比例来计算的。在还款过程中,刷卡人占用的银行资金会逐期减少,但手续费却不会因为本金的减少而发生变化。因此,信用卡分期手续费的实际年利率要比银行宣传的高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