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理财
险企业绩单靓丽 下半年投资战术成关键
上半年险企如此靓丽的投资收益成绩单背后,与其投资策略不无关系。上半年的牛市效应让整个保险业都获益匪浅,然而,自6月开始的股市巨幅震荡,大盘持续下跌至今,股市波动会对保险公司下半年利润或产生明显影响。
2015-9-7

上市险企业绩抢眼 投资靓丽

  与银行上半年利润增速大幅下滑暗淡无光的成绩单相比,2015年上半年险企业绩靓丽了不少,净利润高速增长,多项指标创下历史最好水平。

净利均增逾60% 投资创佳绩

  得益于上半年资本市场股债双牛对投资收益的拉动、以及集团保险业务的持续高速增长,四大上市险企的利润榜单相当耀眼。

  一方面四家险企寿险业务价值明显提升,同时,受益于上半年资本市场火爆,四家A股上市险企投资收益同比均超六成,而投资收益大涨,则提振净利润增速较上年同期明显提升。

  记者查阅半年报数据发现,四家险企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速均超过60%,其中新华保险增速最高,达到80.1%,其次是中国人寿71.1%,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增速大致相同,分别达到62.2%和64.9%,均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受益于上半年整体火红的市场形势,险企的投资收益大幅提升。从各家险企中报可以看出,2015年上半年四家险企固收类资产配置比例均有所下降,而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有所上升,其中新华保险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最高,达到18.8%。

  数据显示,各家险企的总投资收益表现抢眼。总投资收益率均创新高,新华保险以10.5%的总投资收益率摘得头筹,,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分别以9.06%、7.7%、6.6%紧随其后。据报道,这一较去年同期近乎翻番的投资成绩单,是为近十年来的次高点,仅次于2007年大牛市时的鼎盛时期。

股市震荡 险企如何守住浮盈?

  上半年险企如此靓丽的投资收益成绩单背后,与其投资策略不无关系。上半年的牛市效应让整个保险业都获益匪浅,从上半年年报数据分析,权益类投资对险资利润增量贡献最大。由于权益类资产总投资收益大幅增加,公司投资资产年化总投资收益率同比大幅增加。

 

  然而,自6月开始的股市巨幅震荡,大盘持续下跌至今,股市波动会对保险公司下半年利润或产生明显影响,如果各家险企不及时调整下半年的投资策略,那么靠投资收益撑起的业绩也会靓丽不起来。

  对下一阶段的投资风向,平安集团首席投资官陈德贤指出,下半年总投资收益将保持与上半年接近的水平,不会随着资本市场的震荡出现大的改变。“宏观面上,结构性、周期性调整同时发生,我们会更谨慎一些。险资组合中偏向于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同时争取在利率水平走低之前把资产的久期拉长,保证经济下行期能有稳定的收入。”

  在中国人寿2015年中期经营业绩发布会上,副总裁杨征则表示,6月以来市场波动很大,公司七八月份的权益类投资仓位没有下降,但是比例和总市值因为市场的下跌有所缩减。“7、8月的资本市场变化是极短期内的巨大波动,对于寿险资金的长期配置属性来说,我们对持有仓位不会有大动作,只会根据市场做技术型调整,还是要看长久价值。另外近期人民币贬值,对寿险市场刚起步的海外资产配置,我个人觉得不会有太大影

  在人保集团业绩发布会,人保资管总裁王小青指出,上半年股市向好时,人保集团加大了权益类投资比例。而在七八月份市场波动之时,人保集团总体上保持仓位稳定。下半年,会把握周期变化,主要配置固定收益类产品。在资本巿场波动的背景下,作为国有企业,人保集团不会计较一时的得失,将增持长期战略性品种,保持权益类投资持仓的相对稳定。

  太保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于业明则坦言,随着利率步入下行通道,大类资产配置的确面临较大压力。“所幸的是,我们的固收类产品资产配置,已经通过杠杆完成了全年的配质量,下半年将更多关注中高等级信用债的投资机会和债券市场的交易获利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