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理财
告别高速增长 银行争搭互联网金融快车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异军突起,中国银行业面临的竞争压力将空前加大。高增长时代一去不复还,也倒逼着传统银行业积极转型。近两年来,传统银行也纷纷开始布局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业务也成为不少银行发展的新引擎。
2015-9-6

大跌进时代结束 银行谋求转型

  在经历了十多年的持续高速增长后,中国银行业高速增长的业绩光环正在褪去,银行“大跌进”时代结束。

  一方面是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银行业告别高增长时代,利润大幅度下滑,另一方面,银行也在积极转型,在改革大道上争搭互联网金融快车。

银行业明年或现负增长

  近日,上市银行相继公布上半年成绩单显示,银行业绩增速和资产质量双降,利润增速较去年明显下滑,五大银行利润全年呈零增长或负增长或是大概率事件。

  具体来看,五大国有银行上半年平均增速最慢,远远低于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商行。工行、农行、建行均微增,创下近年最低水平,工商银行净利润仅微增0.7%,交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5%,农行同比仅增长0.5%,建设银行微增0.97%,中行利润增长1.69%,均为近年来的最低水平。

  与去年同期净利润增速相比,五大国有银行除交行外,其他4家银行净利润增速下降幅度都在6个百分点以上,其中,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下降超过10个百分点。

  这被称为近年来最难看的上市银行半年报。以农行为例,0.27%的净利润增速,不良贷款率达到1.83%,居16家上市银行首位,这样的成绩单让农行原本按惯例要举行的半年报业绩发布会也悄然取消。

  股份制银行方面,招商银行同比增长8.26%,浦发银行同比增长5.50%,民生银行增长4.72%,兴业银行同比增长8.68%,平安银行是唯一一个净利润增长两位数的股份制银行,同比增长15.02%;城商行的表现最为突出,南京银行净利润逆市大涨24.45%,成为增长最快的上市银行。宁波银行同比增长15.6%,北京银行也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幅度,达到13.62%。

  在8月27日的业绩说明会上,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银行业的利润增速这两年都在趋缓,并且趋势越来越明显,其主要原因是“三期叠加”,经济在转型,很多实体企业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银行业利润增速趋缓是“银行业为经济下行付出的成本”。

  中信银行高层则在业绩发布会上分析表示,经济下行期不良问题多发,不良拨备计提增多是利润增速放缓的重要原因。从银行来看,存款定期化、长期化趋势以及银行总负债都在变化,利差正在进一步收窄。而姜建清则直接透露,最近连续五次降息后,工行减少利润270多亿元。

  平安银行行长邵平此前就曾指出,中国银行业进入了30年来未有之变局,最明显的变化先在盈利水平断崖式下滑,银行业大跃进的时代已结束,现在的日子确实很难过。今年有的银行可能利润将出现零增长甚至负增长,挑战是前所未有的。

互联网金融引擎下的转型

  互联网金融的异军突起,让中国银行业面临的竞争压力将空前加大。高增长时代一去不复还,也倒逼着传统银行业积极转型。近两年来,传统银行也纷纷开始布局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业务也成为不少银行发展的新引擎。

  随着越来越多的直销银行开设,传统银行业加速圈地互联网+,越来越多的银行正加速布局互联网金融。

  以工行为例,今年上半年,工商银行加快实施互联网金融战略,推出三大平台和三大产品线为主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三大平台即“融e购”电商平台、“融e联”即时通信平台和直销银行平台,三大产品线则为支付产品、融资产品和投资理财产品。

  在工行副行长郑万春看来,“互联网+金融”给商业银行带来了改变,金融服务过程互联网化,传统银行的融资方式和理念正在改变,互联网金融推动商业银行融资服务的转型。

  据悉,工行网络融资中心在今年9月底挂牌,大数据信用贷款是工行互联网金融贷款的主要方式,未来还将创新网上质押贷款方式,大力开展线上线下结合贷款方式。

  其他国家大行也不甘落后,五大行均设立了“网络金融部”,并明确各家互联网金融战略,探索运用互联网技术和思维为银行做整体转型再造。建行全力加强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银行三大网络渠道建设,中行则围绕中银易商平台为基础,推出支付、理财、融资等6大类产品线……

  2015年初,中信银行在其2014年度财务报告中提出了“金融互联网化”和“互联网金融化”的双向发展目标。时隔半年,中信银行半年报显示,该行在支付创新、跨界合作、大数据研发等业务方面同样交出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正如中信银行电子银行部负责人李如东介绍,在手机银行方面,中信银行大力加快手机银行应用迭代开发,丰富电子渠道应用场景,推出国债、大额存单、薪金煲等产品上线,电子渠道理财产品和基金分销占比明显提升。

  兴业银行在2015年半年度报告也指出,2015年上半年,兴业银行积极跟进互联网金融创新,与百度、阿里等先进互联网企业开展全面战略合作,钱大掌柜、直销银行、云计算、大数据服务等互联网金融业务发展态势保持良好。

  8月29日,民生银行发布2015年半年度报告显示,该行于2015年上半年,不断丰富直销银行、手机银行功能,线上支付、网上银行等网络金融产品和服务,拓展微信银行等新兴渠道,完善移动运营功能,完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推动业务模式转型。

  8月18日,光大银行对外宣布正式上线其直销银行——阳光银行,PC端和手机移动端同时推出,已确立“1+2+3”战略布局。所谓1是指阳光银行平台的开放;2是指光大银行继续打造云缴费、云支付等之前已具备相对优势的两项云服务;3则是光大银行直销银行布局理财、融资、电商等三个核心领域。

  而近期,广发银行也正式推出其自营自建的直销银行产品。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超过20家商业银行上线直销银行,并将直销银行作为其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核心布局,直销银行这一同时拥有互联网基因和银行背景双重优势的运营模式或成为未来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