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理财
太危险! 股市再疯狂也忌卖房炒股
有人在天台上哭,有人在全明观景阳台上笑。6月15日以来,A股的深度回调让不少沉醉于牛市的投资者切身领教到股市断崖式下跌的疯狂,即使目前股市场反弹,仍让那些此前卖房炒股的人心有余悸,解套之路何其漫长。
2015-7-13

卖房炒股太糊涂 血本无归风险大

  今年上半年,沪指不断上涨屡创逾7年新高,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跑步”进入牛市,牛市行情下,不少股民也更加“激进”,连跳广场舞的大妈们也纷纷加入股民行列,一时“卖房炒股”呼声四起。

  上帝欲其灭亡,必先让其疯狂。从6月15日至7月8日17个交易日,股市出现断崖式疯狂下跌,上证综指、创业板指和中证500等主要指数分别下跌32.11%、39.38%和42.82%,调整速度之快和幅度之大历史罕见。

  股市忙活大半年,一夜回到半年前。最惨的是,之前关于卖房炒股的那批投资者,这种方式无疑太过极端,毕竟没有给自己留退路的投资方式都是不安全的。

卖房炒股 赔了夫人又折兵

  许多人看到别人炒股炒成了富翁,也就禁不住诱惑贸然入市,结果因为自己的炒股专业技能薄弱或是其他外界不可抗因素导致股票大跌,赔进去不少钱。

  在这一轮的行情中,不时爆出各种“股神”与“股痴”,从媒体报道中,不乏有有公务员干部、白领辞职去专职炒股的事,也有通过信用卡套现、拿房产证抵押借资金来炒股的案例。

  卖房炒股的投资者原本希望在股市中大赚一笔,买上更大的房子,结果却血本无归。

  今年四月,来自北京的刘先生将60平方米的自有房产以400万的价格挂牌出售。虽然该房产为刘先生的仅有住房,卖掉炒股有可能会影响生活质量,但在刘先生的计划中,把房子卖掉后投入股市,借暴涨的牛市行情绝对会赚钱。按照他的计划,“这么好的行情几个月翻番完全不是问题”,炒股受益能够让他换套豪宅,或者一套变两套。

  然而6月底7月初,一周的时间,刘先生的梦想就破灭了,他的卖房款被套进去了,损失将近两百万,直到现在股市反弹,依然让刘先生心有余悸,解套却还遥遥无期。

  股市暴跌也让刘先生深深反思贪婪的人性,房子是最保值的商品,唯一住房对他来说还是刚需,就算自己有多套房子,被牛市吸引,也会得权衡利弊,之前股市的疯狂让他失去理性,“谁也没有想到,股市下跌这么快,结果是深深套牢”。

股市VS楼市的危险关系

  有人在天台上哭,有人在全明观景阳台上笑。常言道:“一入股市深似海。”今天奥迪,明天奥拓,过几天奥利奥…..股票的大起大落,令无数人一夜倾覆!反观楼市却在股市的出逃中,国家政策利好中,稳中渐涨,令人倍感心安。

  股市调整正在影响楼市,随着资产缩水,楼市百态丛生:一些几天前还很豪气的买家一下子捉襟见肘,不得不暂缓入市购房;一些业主不得不抛房回笼资金,以防"爆仓";另一些购房者,由于融资杠杆,损失严重,只能放弃购房订金;还有一些拿着房款企图在股市里捞一把的投资者,则不得不面临大房变小房的悲剧。

  短期看,股市和楼市的“跷跷板”效应。随着股市进入回调阶段,中国的楼市成交量大涨,全国房地产成交大幅上涨,一二三线城市均创年内新高。华创证券认为,除了此前降息降准政策上的利好刺激,房地产成交量环比大幅上涨受到股市见顶的迹象明显的影响,大批资金撤出股市对楼市或也起到了一定的刺激作用。股市和楼市资金"跷跷板"的效应令人回味。

  长期看,股市和楼市存在"同步共振"现象。国内外很多案例都表明,从市场运行方向看,股市和楼市基本同向。2015年,股市与楼市就出现"同步共振"现象:上半年房价暴涨的深圳楼市,进入7月开始放缓;北京、上海、深圳的一些依赖高净值人群的豪宅,也开始变得难卖。从市场运行节奏看,股价先变化,房价后变化。面对同样的货币宽松环境,股市比楼市更敏感,反应更快。譬如,这一波牛市行情中,股价于2014年7月见底,而房价直至今年4月才见底。

杠杆牛市带给楼市的“小插曲”

  在这轮股市中,短期内的暴涨和暴跌,强烈的杠杆特征,也让股市和楼市的关系有了一些小插曲。自6月15日以来,股市暴跌,上证综指从5178点高位直接坠落到3500点之下,下跌幅度超过30%,两市总市值蒸发超过20万亿元。暴跌后,导致许多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爆仓,融资盘强平的压力导致许多场外资金(原本的购房资金)可能会集中冲入股市,进行融资追加保证。

  例如,7月初,市场上逐渐出现一些特殊的房源:"业主股市亏损急卖笋盘"。还有房产中介透露,最近几乎每个业务员都遇到了购房者变卦的情况,还在看房购房者暂停了购房计划,已经进入交易环节的客户,则大部分选择放弃定金,小部分已经付首付的客户,只能想办法筹集资金或者由一次性付款转为贷款……

  但总体来说,股市和楼市互相影响仍逃不出以下这几个阶段:(1)股市强,利空楼市;(2)楼市回暖,股市继续上涨;(3)股市见顶,利好楼市。业内人士认为,股市见顶后,资金转入楼市,会助涨房价,楼市还将持续繁荣一段时间。

  此番股市大起大落让我们看到牛市中也有回调,稍有不慎便可能跌进坑里。愿普通投资者能把握这次牛市机会让自己资产升值,但勿要借钱炒股或押重注全部身家去炒股,“与股市共存亡”的气概不值得推崇,实实在在挣到钱改善生活质量才是投资的真正意义。

  愿股市楼市长红。

  来源:九个头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