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理财
存款利率少见上浮至顶 差异化定价成趋势
5月14日消息,有外媒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央行官员本周要求商业银行将最高存款利率维持在2月设定的水平,不要上调到央行周日(5月10日)设定的1.5倍于基准利率的上限水平。央行此前曾表示,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风险最大”的阶段。
2015-5-15

外资行外币存款利率高于中资行

窗口指导发力? 上浮到顶少见

  央行宣布在年内进行第二次降息,一年期存款基准 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从各家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牌价作出相应调整来看,上市银行暂未有将利率“上浮到顶”的情况。

  根据央行的决定,降息后各期限定存基准利率都有所变化,三个月、半年、一年、二年、三年的整存整取定存基准利率分别为1.85%、2.05%、2.25%、2.85%和3.5%,活期存款利率仍为0.35%。

  按照最高1.5倍的利率浮动空间,如果银行将各期限定存利率“上浮到顶”, 上述各期限定存利率将分别为2.775%、3.075%、3.375%、4.275%和5.25%。而今年2月份降息后,上浮到顶后的一年期定存利率为 3.25%,对比可知,若同样是上浮到顶,则本次降息后的定存利率水平则是不降反升的。

  不过,各上市银行的存款利率并未用足1.5倍的浮动空间。另外,自从今年3月的降息之后,央行取消了5年期定存的基准利率,进一步推进了利率市场化。 本次降息以后,各大行5年期定存利率再度下滑,五大行的5年定存利率均为3.75%。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中,南京银行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定价5%,为上市银行中的最高水平。

  纵观各上市银行的存款利率水平,本次降息之后,以5万元一年定存为例,最高可获得1575元,最低可获得1250元,利息相差225元。

外币存款利率早放开由市场定价

  在利率市场化加速行进的过程中,外币存款利率早已放开由市场定价,各家银行之间的利率水平和调整频率也有所不同。进入5月,多家外资银行都对部分币种的外币存款利率进行了调整,调整多针对较长期定期存款。外资银行外币存款利率多数高于中资银,同时期限越长利率的差距越大,最高超过0.4个百分点。

  记者从多家外资银行官网了解到,汇丰银行从即日起对美元、欧元较长期限产品利率进行了调整,美元12个月、24个月利率分别调整为0.6%和0.5% ;同时渣打银行也推出了“外币5月利率优惠”活动,如果人民币存款至一定额度,同时存入一定额度的外币即可享受美元3个月、6个月定存高达2.5% 、2.2%的利率,而市场上这些期限的普遍年化利率在0.3%、0.5%左右。

  据了解,外币存款利率早已市场化,各家银行可以根据市场需求等因素确定外币存款利率。如1个月美元存款利率汇丰银行为0.2%,而星展银行则为0.05% ;同时恒生银行美元一年期定存利率为1%,而汇丰银行则为0.6% ;此外渣打银行的两年期外币定存利率高达1.1%,汇丰银行则为0.5%,相差0.6个百分点。

  竞争不仅在外资银行之间,中资银行的外币存款利率也不尽相同。记者调查了解到,在外币存款利率方面,外资行的利率普遍高于中资行。

  值得注意的是,在活期存款、通知存款方面,各家银行相对一致,利率差距并不是十分明显。但是在定期存款方面,期限越长各家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差距越大。如外资银行3个月、6个月、一年期、二年期美元定期存款利率最高分别为0.45%、0.75% 、1%以及1.1%;而相比中资银行3个月、6个月、一年期、两年期美元定期存款利率最高分别为0.3% 、0.5% 、0.8%以及0.8%。

  不过,外资银行3个月、6个月、一年期、两年期港元定期存款利率与中资银行差距不大。而且中资银行的各期限利率步调比较一致。

  业内人士认为,外资银行的外币利率高于中资银行表明外资行对外币的需求更大。不过对于如港元一样相对特殊的元种,中国香港是除了外资银行以外的中资银行也在不断加速布局的市场,所以利率差距不大。

  

银行差异化定价成趋势

  在此轮降息中,从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调整为1.1倍,各银行普遍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到如今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调整为1.5倍,各银行形成明显的差异化存款利率,反映出银行定价能力在存款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逐步提升。

  对于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到基准利率的1.5倍的决定,央行称,由于目前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机构数量已明显减少,预计金融机构基本不会用足这一上限。

  去年11月那轮降息后,多家银行纷纷上浮至顶,而在今年3月降息后,存款利率“上浮到顶”的银行开始减少,对于储户存款利率上浮到顶也多有资金方面的门槛,各银行已经开始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差异化定价。

  在近日发布央行发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经过上次降息政策调整后,金融机构存款平均利率总体下降,各期限品种利率浮动区间 有所扩大,但距1.3倍上限仍有一定空间。以一年期存款利率为例,2015年3月,1年期定期存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06%,上浮至当时基准利率 (2.5%)的1.224倍,并未用足1.3倍空间,且较该次降息前下降了0.20个百分点。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在利率完全市场化的环境下,从监管部门到行业研究人员,都希望利率呈现差异化,随着央行利率上浮幅度越来越大,也应当有越来越少的参与银行完全按照银行这个额度一浮到顶,这是监管层希望看到的。

  央行表示,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的进一步扩大,是我国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这不仅拓宽了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空间,有利于进一步锻炼金融 机构的自主定价能力,促进其加快经营模式转型并提高金融服务水平,为最终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也有利于资金价格更真实地反映市场供求关 系,推动形成符合均衡水平和客户意愿的储蓄结构,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金融健康发展。

  来源:信息时报、城市信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