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理财
焦点图

  导读:银联近两个月来逐步关闭了开展信用卡收单业务的个人结算账户,是央行打击信用卡犯罪的一种举措,处理这一问题的方式可能还有待强化。

叫停为防止信用卡非法套现

农行上市

  
   信用卡的持卡人都有消费信贷额度,从1万到10万不等。用信用卡取现的话,要支付高额的利息费用。如信用卡持卡人与商户协商,用户先刷卡,商户返还现金给持卡人,同时商户收取一定手续费的方式进行套现,就是通常说的信用卡非法套现。

   对于用POS机套现的商家来说,通常会收取刷卡总额3%的手续费。这其中1%是套现收费,2%是代还款收费。如果一年POS机交易流水额累计达到1000万元,那么商家就可以坐拥30万元的收入。

  个体商户POS机停刷信用卡 大家怎么看
 
正方
中国银联相关人士:发卡机构和收单机构共同进行的监管升级
央行一直有相关规定,用于经营性的资金必须通过对公账户进行结算,而现在个体商户大多采用的是私人账户。这个措施并不是针对个体商户这个群体,而是为了更好地完善央行相关规定的落实。个体商户只要将账户性质转为对公账户,依然可以正常使用pos机。其次,这是一个发卡机构和收单机构共同进行的监管升级,目的在于打击非法套现行为。
反方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有因噎废食之嫌
防止信用卡套现,各大银行和银联已停止给个体工商户安装POS机,逐渐关闭其信用卡收单业务。我觉得这一做法有因噎废食之嫌,至多也只应算作权宜之策。长期来看,真正解决套现问题,首先需要银行在发卡环节的严格审查,其次需要有对商户信用有效的分析判断手段,还要有针对恶意套现的法律惩戒措施。

北京大学中国金融业研究中心主任吕随启:金融体制创新发展的一种倒退
对个体商户的“禁刷”方案只能说是防范风险的权宜之计,是金融体制创新发展的一种倒退。信用卡的功能就是刷卡透支,这对所有的地点都应该一视同仁,如今去个体商户消费禁止用信用卡刷卡,这无论是对持卡人还是对个体商户都有另眼相待的意思。而信用卡的功能也在面对个体商户时缺失掉了,实际上是一种落后,一种倒退,逻辑上也说不过去,为了防范金融风险,正常的金融体制创新是步伐越来越快,效率越来越高,而央行此举显然是背道而驰。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学院营销系主任倪岳峰对中小商户进行打击有欠公允
首先,非法套现不仅仅存在于中小商户的pos机刷卡途径,仅仅针对中小商户进行打击有欠公允。第二,并没有证据表明,市场上不诚信的商户比例远远大于诚信商户比例,这样的政策严重损害了诚信商户的利益,是不公平的。第三,国有银行由于具有一定的垄断力量,出台的措施往往“简单化”,使得市场购买行为被动变化。总之,“一刀切”的解决办法,使得这个措施有欠理智。

农行上市
   个人刷卡套现最长可以有56天的免息期限,非法套现的持卡人一般会进行如下操作:一是“以卡养卡”,一些持卡人手上有许多银行的信用卡,由于信用卡取现要收取较高的费用,并且都有还款期限,因此就通过套现的方式以“此卡”养“彼卡”,循环套现;二是把免息套出来的现金用作急用,一些信用卡的最高额度可以达到10万元,因此可以缓解现金流。
  个体商户POS机停刷信用卡 各地动态
 
汕头仍能刷信用卡直至亚运后

  记者采访获悉,汕头银联已接上级通知,出于对保持亚运良好受理环境的考虑,广东银联正积极争取把在广东范围内的个体商户的停刷执行时间延至亚运后。除了个别银行已喊停以个人账户为结算账户开立的商户POS机刷信用卡透支业务外,目前汕头市民在绝大多数个体商户刷信用卡消费并不会受影响。

粤个人申请POS机不能刷信用卡

  从今年8月1日起,广东省以个人名义安装的商户刷卡机(即通常所说的POS机),将可能全面停止受理信用卡刷卡,只能接受普通借记卡,以对公资格办理的商户则不受影响。近日,这一消息迅速在中山传开,很多商家担心此举将给他们带来较大的影响。

北京个体商户受理信用卡逐步被禁

  记者了解到,万通、官园批发市场、潘家园眼镜城等市场以个体工商户为主,已被叫停了以个人名义开账户的信用卡刷卡结账业务。记者昨天在对北京地区商圈调查时发现,多数商圈个体POS机仍支持刷信用卡。相关银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个别地区限制POS机刷信用卡纯粹出于安全考虑。

青岛银联清退个人账户pos机

  仿佛一夜之间,出现在大街小巷各种临街店铺里的pos机突然不见了。记者昨从银联商务青岛分公司了解到,按照央行的相关规定,为防范刷卡套现风险,我市已逐步清退个人账户pos机,目前,青岛已禁止以个人名义办理pos机业务。

农行上市
  网友讨论区.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