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光大云富连线央广《经济之声》—智能投顾风口有多远?

来源:至诚财经网
  • 手机看新闻

  如果你问过去一年的金融圈什么最火?答案肯定是智能顾投。

  2017年上半年,“人工智能(AI)+金融”成为各大机构追捧的对象。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宣称具有智能投顾功能或者正在研发智能投顾的互联网理财平台已超过20家,产品繁多,功能也不尽相同。

  在上周召开的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第四次科技革命成为会议的主题,而人工智能是其中名副其实的主角。乘着人工智能的东风,智能投顾成为金融业的又一个风口。

  但究竟什么是智能投顾?这个风口还能走多远?普通投资者要如何判别真假智投?

  7月6日,光大云付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刘道明受邀央广《经济之声》,连线为广大听众,分享了他的前沿观点。

  连线采访实录

  主持人:随着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的深入发展,用大数据理财的时代将与我们越来越近。机器人取代人工理财投资顾问,在未来的某一天,也许会成为我们不得不面对的选择。人工投顾与智能投顾相比,各自有哪些特点,人工投顾有哪些局限?

  刘道明:我们现在所谓的智能投顾也好机器人理财也好,相比之前的人工投顾,优势主要在三方面:

  一是出发点和视角不一样,人工投顾更多的是从投顾本身视角出发,他给客户提供的往往是相似度很高甚至是相同的投资建议,而机器人理财是从投资者视角,通过大量数据基础上的算法模型,可以给到不同投资者不同的结果与建议。

  二是处理能力显著不同,一个人工投顾可以服务的客户数量是很有限的,而理财机器人理论上能服务客户的数量是没有上限的。

  第三点,就是,至少目前,机器人是不带情绪的,在提供投资建议时是不会受到其他利益或者情绪影响的。

  主持人:国外金融行业,智能投顾目前发展到什么阶段?已经大规模取代人工投顾了吗?我国目前处在哪个发展阶段?

  刘道明:国外目前也还是起步阶段,我们经常听到的betterment,wealthfront这些公司成立时间也就在五年左右,管理规模大概就在几百亿美金,体量还是非常小的。

  而相比国外,国内更是这两年才逐渐开始尝试。

  目前国内市场上主流的产品大概有三类,一类是通过算法配置公募基金,第二类则是面向三到十年的长期投资,进行以股票债券为主的大类资产配置服务的;第三类是例如我们刚刚上线的光云智投服务,他的基础是提供风险较低,收益水平还可以的固定收益为主的产品,然后再根据市场变化和用户风险收益偏好的变化,逐步加入其他金融工具,满足客户对风险、收益的个性化需求,基本上是一个从客户视角出发的产品思路。

  我个人认为,智能投顾的发展还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无论在监管、交易这些基础方面,还是资产、算法模型、客户体验这些产品层面,都有很多问题需要一个个去解决。

  但是作为一个确定性较大的方向,前景无疑是非常广阔的:首先,他可以通过提供更好用户体验的产品,逐渐去教育投资者,帮助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从宏观上也有助于金融市场的稳定,避免类似于前年股灾前后资金大规模流动造成市场异常波动的现象再次发生。

  其次,智能投顾要解决的问题不仅仅是投资回报,更要成为大众的贴身财务顾问,帮助用户平衡个人的资产负债表,做好现金流规划,让用户能够更轻松的做好投资、消费等一系列个人金融的决策。这个也是我们刚刚推出的光云智投产品的长期目标。

  主持人:那是不是说,智能投顾就真的来了呢?它离我们的距离究竟有多远?现在需要跨越的障碍有哪些?

  刘道明:我认为智能投顾是一个专业度非常高、跨度又非常大的领域,涉及到资产管理、风险管理、产品设计、算法模型、系统开发等多个方面。

  所以投资者在服务选择上,最重要的还是服务机构的金融背景,如果说现在的线上理财一些互联网企业还可以做的不错的话,那么涉及到资产配置的智能投顾,没有大型专业机构在背后支持,是很难做到的。

  其次,就是客户体验方面的问题了,是不是真的个性化、智能化,是不是真的能够理解投资者的需求并对资产配置不断作出调整。当然这就是个见仁见智,长期优化的过程了,也是我们光云智投产品的一个努力方向吧。

money.sohu.com false 至诚财经网 https://www.zhicheng.com/n/20170707/154455.html report 2186 如果你问过去一年的金融圈什么最火?答案肯定是智能顾投。2017年上半年,“人工智能(AI)+金融”成为各大机构追捧的对象。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宣称具有智能投顾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