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存管攻坚战:平台换道赛跑 监管力推各方有效联动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银行存管攻坚战:平台换道赛跑 监管力推各方有效联动

  “目前,银行已经将合规审慎经营浸透到血液中。而网贷平台存在的短板,可以通过银行的资金存管进行补齐。”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业务一部主任沈一飞称。

  一直以来,银行存管都是网贷平台寻求业务合规的硬性指标。现如今,整改大限逼近,行业银行存管现状如何?未来,银行存管业务将呈现何种趋势?

  6月10日,监管人士、银行业务人员、互金平台负责人以及多位行业专家,在由柒财经·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举办的“合规整改关键年:攻坚银行存管”的主题沙龙活上,就银行存管的现状及问题、政策走向等展开讨论。

  后监管时代 确保平台“见钱不摸钱”

  今年2月,银监会正式下发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以下简称《存管指引》),为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定下了主要基调:平台应指定唯一一家商业银行作为存管机构。

  一般情况下,网贷平台缺乏第三方监管,很可能存在设立资金池,侵占或挪用客户资金的行为,有的甚至卷款跑路,极大伤害了投资人利益。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中心副秘书长庾力表示,资金存管机制可以实现资金与网贷平台自有资金的分账管理,从物理意义上防止网贷机构非法触碰客户资金,确保平台“见钱不摸钱”。

  “目前,银行已经将合规审慎经营浸透到血液中。而网贷平台存在的短板,可以通过银行的资金存管进行补齐。”沈一飞表示,对接上银行存管后,平台可以放手开展业务。并且存管指引下发后,有了政策依据,越来越多的银行加入到存管队伍,市场也由原来的单边走向双边选择。

  双边选择更多是代表合作共赢。当提到银行与网贷平台合作模式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指出,相对于银行直连,监管机构最理想的模式就是银行直接存管。“因为直接存管平台的技术是银行,能力也是银行的,同时用户体验也要达到第三方支付的标准和要求。”

  另外,6月1日,上海金融办发布的《上海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网贷平台银行存管属地原则,引起了业内广泛讨论。

  诸多上海平台的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对平台影响较大,“目前正与监管部门进行沟通”,而这一“属地原则”在北京地区也有所体现。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指出,让网贷平台与“有户口”的银行合作,一方面是为了方便管理,便于监管部门更好了解情况。另一方面,作为防火墙的同时,实体银行业也可以是一个有效的屏障。

  各方角力 平台存管业务上演”生死时速”

  现如今,距离网贷整改大限仅两个多月,网贷平台存管业务上演了“生死时速”。据了解,目前,已有418家平台宣布与银行签署存管合作协议。相比去年10月,也只有145家平台宣布对接银行存管。

  据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10日,有238家网贷平台上线了银行存管系统,其中广东华兴银行对接平台最多,共计55家,其次为江西银行,为48家。

  同时,建设银行、平安银行、新网银行、哈尔滨银行等陆续推出了资金存管业务。青岛银行、嘉兴银行等与平台签订了资金存管协议,但未正式上线。

  据了解,网贷平台与银行是相互选择的过程。银行在选择平台时,除了要看平台的背景、高管的从业经历外,最重要在于产品业务模式。“主要看业务模式符不符合市场逻辑。一般,在选择平台时,我们会抽取一些标的,看看信息流与资金流是否真正到达借款人手中。若存在风险,银行会将其排除在外”天津金城银行网贷资金存管业务负责人龚艳称。

  “无论是正式规范性法律文件,还是对投资者宣传教育上,银行只是起到存管作用,而非信用背书。” 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表示,实际上,银行会为了声誉安全,或对平台项目的真实性进行审核,毕竟银行也有很强的风控。

  在网贷平台选择银行时,厚本金融副总裁欧阳君认为,首先存管银行要有成熟的经验,并要有足够的系统投入及强大的IT技术。另外,还要看所对接的平台表现如何。

  唐小僧总经理徐宋奕补充道,“平台不能为了存管而存管,而忽略掉用户体验。当银行与平台进行讨论时,最终拿出的方案,对于用户来说,存管前后不应有太多的差异。当然,在操作上会有一定影响,由原先第三方支付变为了银行开户。”

  事实上,存管数量猛增同时,新的问题正逐渐凸显。尹振涛指出,有的平台的确上线存管系统,不过平台会使用其他的办法,让投资者不用第三方存管账户进行投资,而是使用原理的渠道。“一种可能你抢不着标,用原来的平台更容易抢标。第二种你会发现,这个标的收益率比原来渠道收益率低一点。”

  以信息披露为抓手 实现统一自律管理

  因高门槛,银行存管被誉为行业的“隐形牌照”。在监管政策逐步推进的同时,“隐形牌照”发挥了威力,不达到要求的平台或将被迫退出、转型,整个行业面临新的洗牌。

  贵阳银行北京投行与同业中心资产证券化总经理秦玥表示,资金成本一直在不断上升。虽然全国有很多家银行,但市场终究有限。银行无疑是要拓展负债窗口。互联网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作为有负债空间的金融机构一定要有获取市场的能力,拓展资源,而互联网无疑是个很好的窗口。

  6月5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举行了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平台上线仪式,有10家互联网金融企业作为首批试点单位正式接入信披系统。沈一飞表示,以信息披露为抓手,中国互金协会实现了资金流与信息流的统一自律管理。“下一步,互金协会逐个项目进行披露,为银行提供服务,让银行准确对账,形成有效联动,让平台把银行存管做的更好。”

  “从以往的经验看,银行存管系统上线后,还需要对系统进行不断的优化,可能在明台甚至后年,系统和技术的壁垒会越来越低。”哈尔滨银行资金托管部总经理成蕾认为,到那时,网贷平台或许会有更好的市场化选择。

  首山集团总裁助理郭鑫指出,现在有很多银行在做直销银行,听起来会对平台有很大的冲击。但实际上,银行很难有足够的人力物力。所以,作为平台,并不是希望带来一定冲击,而是要与银行一起携手向前。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70612/n496704410.shtml report 2683 银行存管攻坚战:平台换道赛跑监管力推各方有效联动“目前,银行已经将合规审慎经营浸透到血液中。而网贷平台存在的短板,可以通过银行的资金存管进行补齐。”中国互联网金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