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周治翰:金融消费者保护更应强调的是“权益”

来源:搜狐理财
  • 手机看新闻

  “把投资人利益放在首位”是中央对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的期许。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日趋规范,参与的投资者越来越多,投资者权益保护已成为一个需要常抓不懈的课题,需要监管部门、互联网金融业界、学界,以及广大投资人共同参与。

  3月14日,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江苏省互联网协会、江苏省消费者协会、江苏省律师协会与开鑫金服共同举办“第三届江苏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高峰论坛”。各方就“如何保护消费者权益、守好投资人的钱袋子”、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会上,开鑫金服以及协会代表多次建议,要群策群力共同维护互联网金融消费者的权益。

  互联网金融下半场对投资人权益保护提出新要求

  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副会长、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介绍,互金行业自去年初开始,进行了密集的整治工作。到今年第一季度,行业合规化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同时监管部门对互金投资者利益保护也提出了新要求。

  “今年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参加全国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间隙表示,目前,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已进入清理整顿阶段,在处置不同形态的互联网金融时,要把投资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此前的银监会新闻发布会上, 银监会副主席曹宇也表示,金融创新应始终坚持三个有利于的监管原则,其中重点提出要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周治翰说:“金融产品有其风险性,对消费者来说,这里的‘利’不仅仅是‘利益’,更多要强调‘权益’。”

  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要实现跨部门联动

  “投资人权益保护需要跨部门联动才能做好。”周治翰表示,互联网金融投资人数目众多、涉及区域广泛,在新的监管要求形势下,对其权益的保护也应当群策群力,实现监管部门、协会、企业的多方配合。他说:“本次论坛得到了省金融办、通管局,省互金协会、省消协、省互联网协会、省律师协会以及互金企业的支持,有利于发挥多方战略合作机制带来的社会化服务效应,推动互联网金融投资者权益保护生态圈的完善和互联网金融市场建设。”

  “互联网+金融”实现消费者权益保护新生态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省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云飞认为,江苏省通信管理局作为省互联网行业管理部门,应当依托行业网络安全保障和大数据支撑能力,加强与省相关部门以及协会的沟通与联动,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王云飞说,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将与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携手打造高速便捷和安全的网络环境,支持江苏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共同建设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新生态。

  搭建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公共治理平台

  “互联网金融对我国金融体系的完善有着重要的意义,在满足实际经济发展、推动我国利率市场化、信息技术革新与普惠金融发展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与此同时,这一新生事物也暴露出一些问题,诸如一些网贷平台资金违约、销售产品时有些虚假夸大的误导性宣传、消费者个人信息泄露等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例时有发生,给现有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江苏省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主任季向农表示,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亟待社会各方共同努力。

  “要想切实保护互联网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不是某一个单位能够独立胜任的,需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新闻媒体、社会组织等各界共同努力。”季向农建议,应该搭建一个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社会公共治理平台,实现消费者协会、互联网协会、互联网金融协会等组织之间的信息资源共享,为消费者创造一个安全放心的互联网金融消费环境。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70315/n483433692.shtml report 1683 “把投资人利益放在首位”是中央对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的期许。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日趋规范,参与的投资者越来越多,投资者权益保护已成为一个需要常抓不懈的课题,需要监管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