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诚实的下场:泰康人寿客户奇遇记

来源:长江网
  • 手机看新闻

  诚信是市场经济之基石!对保险行业来讲,诚信是行业经营之根基!对保险公司来讲,诚信更是持续发展之关键!但对泰康人寿客户史女士来讲,诚信却要让她损失70%的本金!

  主动如实告知的客户

  春节后,史女士一直在琢磨给先生买一份保险,毕竟先生是家里顶梁柱,多一份保险也就多一份保障。2月8号,史女士电话联系泰康人寿业务员陈香(化名),交流购买保险事宜。

  交流中,史女士谈到单位组织体检时,先生被查出有甲状腺结节。陈香告诉史女士,这种情况下,需要向上级申请人工核保,待核保通过后,才能购买保险。

  史女士与陈香认识有1年多时间,2015年11月11日,女儿刚刚诞生,业务员姚梅(化名)向她推销少儿保险,出于信任,史女士购买了泰康人寿鑫享人生年金保险(分红型),附加意外医疗和重大疾病保险条款。在办理投保手续时,由于姚梅不熟练,就请陈香过来指导。

  在获悉有病史需要核保才能购买保险后,史女士立即通过百度查询相关知识和案例,查询结果,让非保险专业的史女士有点担忧。因为2015年年底,为女儿购买保险时,手续都是由业务员办理,业务员没有询问女儿病史,所以史女士也没有提到:“女儿出生时因羊水早破,导致怀疑脑缺氧住院,9天后痊愈出院”。

  2月10日上午,越想越不踏实的史女士主动跟陈香聊起此事,询问女儿这段病史对保单(效力)有没有影响。史女士提供了与陈香的微信聊天截图。

  史女士:孩子出生时住过院,买保险时,你们没问,就直接买了。

  陈香:我们没问你也得跟我们说啊,这下可惨了!

  2月10日晚上9点25分,陈香通过微信再次联系史女士:我给你问了你的保单的事情,把病例(注:应该是病历)提供过来重新核保。

  泰康人寿:没有裁判的辩论赛

  2月26日上午8点33分,陈香通过微信告诉史女士:妹妹,我正想跟你说,孩子的保险拒保了。当陈女士连续2次追问:“钱(已交的保险费本金)是全退回来吗”?陈香回避了这个问题。

  最坏的结果,你越担心越有可能会出现。史女士最终被告知:保单无效,因为过了犹豫期,如果想要退回保费的话,必须先填写退保申请书,按照现金价值来退保。史女士测算了下,按照泰康人寿的处理方法,本金要损失70%左右。

  2月28日下午,史女士和先生第二次来到泰康人寿营业厅交涉保险费退款事宜,双方展开了一场没有裁判、没有结果的激烈辩论。对专业人士来讲,这样的辩论完全没有必要;但对个别保险公司来讲,这样的辩论或许就能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至于客户利益,也许喊喊,或者315的时候,喊响一点就可以了。

  史女士提供了当时的录音资料。

  史女士:为什么你们要让我填写退保申请书?是你们拒保,而不是我要退保啊!

  工作人员:是我们拒保!你这个属于后期补充告知,如果一开始你就告知(孩子生病住院的事实),这个保单就不会下来。

  史女士:现在的问题是,你们业务员(当初推销保险的时候)没有问我(这个问题)

  工作人员:(业务员没有问你)这是你单方面的说法,肯定需要双方对质。

  史女士:那你们询问过业务员吗?

  工作人员:没有!她离司了呀。……现在这个单子只能做退保处理。

  史女士:泰康人寿应该全额返还保费

  “姚梅向我推销保险时,我特意问了我需要办什么手续,姚梅说现在很方便,不需要手动填,都是微信投保,她来代办就行。于是姚梅就开始用手机操作,后来遇到问题不会操作(因为姚梅上岗不久),就把她的领导陈香请来了”。史女士说道:“这两位业务员什么都没有问我,更没有询问过我有孩子有过什么病史,住过院吗。”

  史女士坚决不同意只退现金价值。她认为:“责任不在我,首先我并不是保险专业人员,所以我并不知道投保需要健康如实告知这项规定,其次业务员在明知道有这项规定的情况下,违规代录制投保单的健康告知信息,并且未就健康告知内容询问过我,擅自填入了不真实的信息,所以责任在于保险员。”

  史女士强调:“泰康人寿重新核保后提出拒保,那就应该全额退款。根据保险法,即使是投保人因为过失未如实告知,也应退还保费,更何况未告知的原因是因为业务员的违规行为造成的”。

  专业人士:史女士的请求合法合理

  保险实务专家、鲜豹网创始人潘浩认为:根据史女士提供的证据,以及对史女士原始保险单证和录音资料的审核,如果材料属实,个人认为泰康人寿应该全额返还史女士所交保费。

  潘浩指出,依据相关规定,投保单应由投保人填写完成。而史女士投保单所有内容填写均为业务员代填录,且未就相关内容、信息征询投保人,投保单内容也未向投保人呈现,亦未经投保人认可。完全是销售人员根据其所掌握的投保人基本信息肆意填写编制而成。

  潘浩强调,投保人主观上并无隐瞒的故意,且发现问题后善意的主动告知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却违反保险法规及合同约定,侵占投保人的保费,仅以退还现金价值方式终止合同,明显是违法行为。

money.sohu.com true 长江网 https://money.sohu.com/20170315/n483378805.shtml report 2372 诚信是市场经济之基石!对保险行业来讲,诚信是行业经营之根基!对保险公司来讲,诚信更是持续发展之关键!但对泰康人寿客户史女士来讲,诚信却要让她损失70%的本金!主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