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互金迎来发展第二春 征信体系成防控风险利器

来源:搜狐理财
  • 手机看新闻

  “互联网金融”已连续四年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着重强调了要防控风险:“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

  不仅如此,众多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也表示,互联网金融的专项整治已进入新阶段,在这一阶段,将会有更多的平台面临清理整顿,如何在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基础上,保障投资者利益,将成为监管层关注的核心。

  在这样的态势下,我们如何看待互联网金融的创新,监管层应该如何更好地平衡监管与鼓励发展之间的关系,征信体系如何进一步健全?日前,中国网政协频道特邀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凡普金科创始合伙人杨帆一起就这些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以期在互联网金融走过野蛮生长阶段后,为行业在监管的指引下实现创新发展和风险防控积聚正能量。

  技术创新:金融科技是传统金融发展的必然

  在互联网金融经历了萌芽、野蛮生长、监管持续落地之后,关于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与传统金融的关系,业界基本上已经达成共识: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并非要颠覆传统金融,而是传统金融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必然产物。

  贾康也更倾向于对互联网金融的广义理解:“凡是金融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的都可以纳入到互联网金融的范畴;当前主要的潮流不是互联网金融要颠覆传统金融,而是互联网金融如何与传统金融更好地互相渗透和融合,实现共赢。”以普惠金融为例,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应用,正在打破传统金融供给的边界,让更多的小微企业不再遭遇融资难等问题,这正是传统金融一直寻求解决,却迟迟没有真正实现突破性进展的地方。

  事实上,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已经深入到各行各业和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互联网技术与金融行业的融合只是其中之一。毕竟,对于用户来说,传统金融服务获取的便捷性、个性化等都或多或少受到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而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难题。

  在杨帆看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一是互联网技术与传统金融产品的结合,使这些金融产品脱离了过去线下网点的限制;二是互联网技术与金融更加深入的融合,将产生更多的化学反应。“如今,随着监管的陆续出台,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第一阶段已经过去,第二阶段才刚刚开始。”杨帆强调。

  在互联网金融的第二阶段,杨帆认为,海量数据与金融行为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探寻它们之间的关联,并根据这种关联为用户提供金融服务将成为核心所在。过去,金融机构在提供金融服务时往往会要求个人提供许多证明文件等;如今,除了这些传统的信息外,人们在互联网上活动的轨迹和行为数据也已经被记录下来,借助这些数据的分析,将彻底改变传统金融服务的模式。

  “未来的世界一定是由技术创新所改变的,这一页才刚刚掀起。”杨帆表示,“同时,技术创新的空间也需要制度创新来创造,在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共同推动下,我们一定可以做到世界一流水平。”

  制度创新:底线监管原则为创新留下更大空间

  自2013年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全面爆发以来,关于行业的监管就一直在推进和调整。据统计,从2013年至2016年四年间所颁布的监管政策数量分别为1、5、9和15条,互联网金融监管的不断加码也为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但如何更好地平衡行业的规范和发展依然是一个重要课题。

  对此,贾康表示,制度创新要给技术创新提供保障,制度的供给如果不符合科研规律,就不能充分调动人们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的积极性。事实上,与金融相关的监管一定是严监管,从目前互联网金融领域监管政策的制订看,制度的持续创新也在为行业创造新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作为行业从业者,杨帆更倾向于底线监管的方式,也就是说监管层把行业的底线规定好,让市场去决定企业的去留,这样做既能为创新留出空间,又能把控住关键的风险。对此,贾康也非常赞同,不过他也表示,底线监管一定是动态的,并伴随着行业的发展不断调整,由粗到细逐渐优化、分阶段推进,以便更好地对风险进行把控。

  不管怎样,2017年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来说都将是一个新的起点。目前,金融行业普遍面临去杠杆压力,国家对金融业的监管正在进一步加强,并明确要求要防控风险。这一方面意味着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将不断趋紧,行业秩序将进一步得到规范,以便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洗牌大潮将会席卷整个行业。

  杨帆也表示,一个真正成熟的行业最终所形成的格局,可能只有几十家企业,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也会经历从现在的数千家到几十家这样一个过程,这必然会带来全行业的洗牌,同时也会给监管政策的制订带来很大的挑战。

  征信体系建设将成为防控互联网金融风险的利器

  由于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时间较短,自身风险防控能力较弱,信用评估、风险定价和风险管理等方面都不完善。比如,由于行业机构间缺乏数据沟通和交流,行业的信用风险持续增加;同时,线下风控的尽职调查也增加了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运营成本,间接提高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因此,征信体系建设正在成为互联网金融持续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保障。

  在贾康和杨帆的对话中,征信体系建设过程中加强规范体系和市场机制相融合得到两人的一致赞同。贾康表示:“我认为,比较合理的做法就是政府来管理整体架构并履行监管规则,同时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将征信体系与企业手中的海量数据相对接,在数据使用上以符合经济规律的方式进行交易,这样才能形成合力,实现共赢。”

  杨帆也表示,市场化的征信体系建设才能让征信市场更加活跃、让征信服务更加完善。目前,很多互联网金融机构都投入大量精力自己开展征信体系建设,以更好地识别信用风险和欺诈风险,但这样一来就大大增加了平台的运营成本。如果有一个较为健全的征信体系,互联网金融平台相应的风险就会大大降低,这同时也意味着服务费和利率的降低,从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对互联网金融行业风险防控的加强,相应的监管政策也会持续落地,互联网金融行业将整体进入洗牌阶段。不过,这也将有助于行业秩序的进一步规范,使金融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最终,那些规范经营、持续创新的优质平台也将脱颖而出,届时,互联网金融才能真正进入成熟发展阶段,并在推动金融体系进步乃至中国经济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70313/n483139020.shtml report 2926 “互联网金融”已连续四年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着重强调了要防控风险:“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