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惠裕“望族进化路2017年会”浪淘金,传承行业喜获中国家族管理领袖TOP50

来源:投资者报
  • 手机看新闻

  2017年1月18日下午,“望族进化路——惠裕全球家族智库2017年会”如期在北京如园四合院酒店举办了。本次年会除了有脑力激荡的“金主隐身台下,大咖现场蒙眼诊断”的环节,同时发布了国内首次传承行业大摸底的《中国本土家族办公室服务竞争力调研报告》,以及颁布了代表着目前国内最高水准的“中国家族管理领袖TOP50奖”。

  这一次家族办公室的行业年会,旨在了解本土家族办公室发展现状和提高本土家族办公室水平。

  增进海内外顶级FO交流

  惠裕家族智库创始人范晓曼女士致开幕辞时表示,目前中国家族办公室尚处于初级阶段,通过惠裕家族办公室的调研发现目前国内家族办公室还存在很多的问题。希望借这次年会与家族办公室领域人员进行充分的交流。同时通过此次《中国本土家族办公室服务竞争力调研》使各界人士对本土家族办公室现状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随后由皮埃尔•杜邦五世致辞,皮埃尔•杜邦是杜邦家族的传承人之一,此次特地从美国前来参加惠裕全球家族智库年会。皮埃尔•杜邦从自己所在的杜邦家族与WAWA家族的治理方式以及服务过的600个家族讲述了自己对家族传承的理解。同时期待今后与惠裕家族进行更加紧密的合作。和对中国家族办公室前景的看好。

  各路大咖现场秀竞争力

  “蒙眼诊断环节”很有趣,一位有意建立Family Office 的金主,匿名坐在台下观众席,现场称之为“X先生”。X先生祖上经营票号,与几家当时票号的同仁交往甚密,结成姻亲家族,直到上世纪90年代才渐为疏远。X先生打算出重金,购置不动产建立“联合家族书院”重新将家族成员凝聚起来,恢复大家族面貌。各路大咖被一一点名上台,现场对案例进行分析解答。

  北京银行私人银行总经理聂俊峰首先对案例进行分析,他认为希望通过购置不动产来达到传承三代富过五代恐怕不是那么现实。强加后人给一个大书院是十分困难的。反观中国历史上的“义庄”模式较为成功,其本质类似于土地信托。成为望族重要的是家族传承的顶层设计,更多的要考虑家族企业的传承,与家族书院相比兴办学校、祠堂,对大学的捐赠更为合理。相比于传承财富土地而言更重要的是对家族精神的传承。

  华澳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财富管理总部副总兼家族办公室主任孟昊桀则认为应从多方面进行考虑,家族企业现阶段是否适合建立家族办公室,子孙是否有意愿继承家族企业。同时更重要的是在建立家族书院之前,需要考虑祖上“票号”的名头对于其他家族成员是否有号召力。首先需要建立家族的自豪感,像杜邦与特朗普家族的成功就都是以自己的姓氏为傲。应从加强家族的凝聚力下手,建立家族学校作为家族的精神内核,培养家族成员的文化与自豪感。

  磐合家族办公室创始人颜怀江表示应框架先行,他独创了一套“6W1H分析法”。首先是Why:为什么要做家族书院,文化传承只是最初的想法,以书院为聚集地可以达到一定的效果,但短时间难以完成。Who:家族书院的范围,是针对血亲还是姻亲,各方的利益不同往往难以进行强制的约束。What:分析家族现状,家族企业经营状况与股权结构等方面。Which:在家族中需要传承的资产有哪些,家族资产多以集体资产为主,各个小家庭依然拥有私人财产,这就需要明确家族财富的所有权、管理权、收益权。Where:财富来源于哪里?家族成员的税务归属与国籍的问题,这关系到特定的税务规划与离岸设计。When:目标时间是多久,传承不等于继承应从更长远的角度打算。最后How,具体应该如何落地,阶段性置入资产有多少。在厘清上述6W1H之后,框架就已经十分清晰了。

  远道而来的纽约私人银行及信托公司合伙人皮埃尔•杜邦五世则认为家族传承,传承不应该是某个方面,而应该制定完整的方案,包括不动产或者是流动产,都要非常周全的考虑使它延续到后代,资产的保存非常重要,因为这涉及到将来后代的教育跟健康。除了经济上的传承,最主要的还是精神上跟文化上的传承。通过与客户的接触,有一些非常有效的方法使家庭的理念可以保持。特别是家族过去和现在,这些都值得记忆。包括活动,不管是成功,还是不成功的,对家族重要的影响都值得保留。

  教授解读竞争力调研报告

  在各位大咖显露了自家的独门绝技之后。接着由主持本次调研的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教授吴飞解读了《中国本土家族办公室服务竞争力报告》。

  本次调研的本土家族办公室多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和香港。根据报告显示目前本土家族办公室可以大致分为三类:一、传统财富管理或资产管理机构下属的家族办公室部门;二、由企业家设立的独立家族办公室;三、由具有律师、会计师等背景的人士设立的独立家族办公室。

  本土家族办公室的功能配置,机构最关注为代际传承财富管理和税务统筹,其次风险管理与投资管理。本土家族办公室的成本结构中调研结果显示,由于家族办公室作为人力资本密集型行业,从事智力驱动型的业务,所以人力费用在本土家族办公室总体成本中占比最高。最后对本土家族办公室客户进行分析,以第一代财富拥有者为主,大多为企业家,上市公司股东,投融界和演艺界成功人士。部分机构提及优秀的二代接班人;也有机构提及其服务的客户并非自己客户,而是为其他金融机构的客户提供辅助服务,特别是类似跨境业务等要求拥有特殊资源的服务类型。

  在吴飞教授解读完报告后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邱莉莉进行演讲,天使妈妈致力于慈善,多年来在救助儿童、慈善法规的制定中做出了十分巨大的贡献。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慈善,天使妈妈所筹到的资金也越来越多,因此期望与各机构进行合作。并表示在家族办公室中慈善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在慈善方面天使妈妈也可以与机构合作,达成双赢的目标。

  风格迥异FO机构面对面

  几大矩阵的代表上台面对面讨论家族办公室模式:是追求规模的大商业模式好?还是伴随家族成长的长久模式好?通俗的讲,就是“长得大好?还是活得久好?”

  颜怀江表示市场中模式众多,最重要的还是迎合客户的需求,将自身定义为卖方,FO应做的深而精、小而美活得更久才能长时间服务于家族。在初期主要是服务家族,到了后期则是帮助家族成员建立自己的家族办公室。

  新财道家族办公室负责人姜骏认为在中国做FO应以扩大业务为主,新财道设立众筹的新模式,家族同时为股东和客户。以家族企业的投融资需求为切入点拓展更多的服务。在家族办公室的不同阶段侧重点不一样,应根据阶段进行战略的调整。

  金承家族办公室创始合伙人石昕蕊表示FO应该以活的久为长期目标,家族办公室一定要活的够长才能够更好的服务家族客户,她认为这个时间应为100年,服务最少三代客户。

  长安信托总裁助理兼家族信托事业部总监姜燕表示FO活得久与长得大并不是选择的问题,做得精是规律。在独立的MFO中首先是服务于一个家族,后期逐渐拓展服务多个家族,演变成为联合家族办公室。而资管机构下设的家族办公室部门则是强调投融资投行等服务,因此更倾向于规模。睿璞家族办公室负责人郭升玺同样表示,FO应站在买方角度,在发展不同阶段不断变化,关键问题在于解决客户的问题,大和精并不冲突。

  平安银行私人银行副总裁俞强表示,FO应该做的更大,依托于平安全牌照的优势可以对家族客户更好的服务。这对于规模较小的机构来讲是十分困难或者成本很高的事情。同时在服务家族客户时只有在自身利益得到满足后才能更好的进行服务。

  讨论第二个问题是:国内Family Office生态圈的第三方势力。因为大家都在起步,合作与竞争将长期共存,你要如何挑选自己的合作伙伴?达成互信一般会多久?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亚洁首先进行分享,他认为FO最核心目标是家族企业的传承,家族企业应为有血有肉的组织。目前中国处于改革开放30年的关口,第一代企业家面临传承的问题,又要与时俱进不被时代抛弃。这时合理的信托机制就十分重要,相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在这方面第三方机构可以设计出更合理的架构,因此更具有优势。

  磐晟资本合伙人杨骐豪讲到起初磐晟是做PE,到后期客户需求不断增加不断涉及到信托架构等,这时才对相关业务进行增加,因此越来越接近于FO。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邱莉莉表示,慈善自古以来就是家族传承中必不可少的一项。随着越来越多富人阶层的诞生,对于慈善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天使妈妈正好补足这一环节。

  亚洲价值资本董事长首席投资官黄谷涵认为传承的钱是“长钱”,传承百年是十分困难的,反观历史互联网泡沫、金融危机对资本影响是十分巨大的。如果没有了资金的支持FO的一切服务都是空谈,因此资产管理在家族传承中所占有的比重应该最为重要,并且要更加注重长期投资。

  在经过两轮的讨论后,大家都站在不同的立场对家族办公室给予了不同的诠释。

  中国家族管理领袖TOP50

  最后一个环节为“中国家族管理领袖TOP50”颁奖环节。TOP50人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评价,评选出对中国家族办公室行业发展起到引领作用的领袖,打造国内第一FO 意见领袖平台,共同推动家族办公室行业的创新发展。

  领导力:以卓越的战略眼光及管理能力,使得所在机构在家族办公室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影响力:在推动中国家族办公室行业发展中有重要贡献,在业内有一定的知名度及美誉度;创新力:有强烈的创新意识,推动本土化家族办公室模式的建设及发展;学术力:在家族办公室领域有独到的思考与见解,在权威刊物上发表过学术文章或观点:前瞻力;对家族办公室行业有深入理解,具有国际前沿视野,致力于引领行业发展。

  家族办公室类:

  联合家族办公室综合实力服务奖2016 磐晟资产

  全球家族资产配置型管理机构2016 中金家族办公室

  最值得慈善托付机构2016 金承家族办公室

  最具创新模式家族咨询机构2016 磐合家族办公室

  中国最具竞争力家族办公室2016 和丰家族办公室

  跨境与离岸实务贡献奖2016 睿璞家族办公室

  最佳本土家族服务管理机构2016 嘉富诚家族办公室

  综合家族服务创新机构2016 米兰家族办公室

  私人银行类

  最具竞争力家族服务基金2016 工商银行私人银行

  最强家族综合服务实力机构2016 中国银行私人银行

  家族财富管理领先机构2016 北京银行私人银行

  最佳家族综合金融服务机构2016 民生银行私人银行

  最佳家族财富继承银行2016 平安银行私人银行

  信托类:

  最具成长型家族管理机构2016 华宝信托

  最佳本土实操能力机构2016 华澳信托

  最佳家族服务品牌机构2016 四川信托

  最具竞争力家族服务平台机构2016 外贸信托

  最具竞争力慈善信托服务机构2016 长安信托

  最佳慈善信托服务机构2016 国投泰康信托

  最佳家族资产配置服务机构2016 上海国际信托

  综合家族服务能力机构2016 盈科家族信托中心

  最佳海外信托服务机构2016 VISTRA

  券商/基金/期货类:

  最佳投行思维家族管理机构2016 光大证券财富管理中心

  对冲基金配置型家族管理机构2016 南华期货南华财富

  强势家族资产配置服务机构2016 华夏基金

  强势家族资产配置服务机构2016 工银瑞信基金

  强势家族资产配置服务机构2016 易方达基金

  家族服务模式创新奖2016 天弘基金大树财富

  强势家族资产配置服务机构2016 国泰基金

  强势家族资产配置服务机构2016 华宝兴业

  强势家族资产配置服务机构2016 南方基金

  强势家族资产配置服务机构2016 嘉实基金

  家族财富资产配置机构2016 财通基金

  资管机构及家族服务机构类:

  最佳财富管理平台机构2016 万达财富

  最具实力家族投资机构2016 普思资本

  家族资产可投资价值公司2016 灵均投资

  最佳跨境金融服务能力机构2016 凯银投资

  创新服务模式奖2016 泰康健康财富管理中心

  家族资产投资潜力机构2016 亚洲价值资本

  学术型家族服务顾问机构2016 汉坤律所

  强势家族资产配置服务机构2016 兴业全球

  最值得慈善托付机构2016 天使妈妈基金会

money.sohu.com true 投资者报 https://money.sohu.com/20170122/n479357627.shtml report 6013 2017年1月18日下午,“望族进化路——惠裕全球家族智库2017年会”如期在北京如园四合院酒店举办了。本次年会除了有脑力激荡的“金主隐身台下,大咖现场蒙眼诊断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