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成都农商银行“农门阵”团队积极创新启示多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 手机看新闻

  金融知识宣讲如何让听众入耳入脑入心

  一条宣传横幅,几张板凳,几名银行员工,路边或街边摆开阵势,发传单答疑惑,这是金融知识宣传供给侧的寻常做法;而需求侧也就是广大听众,通常在琢磨自己的事儿,对收到的传单和宣传内容毫无兴趣。结果是,在供给侧,银行付出的时间、精力得不到回报;而需求侧,听众亟需得到的金融知识却得不到,有时还会陷入诈骗分子布设的陷阱。

  那么,金融知识宣讲如何才能让听众入耳、入脑、入心,化为自觉行动,讲者、听者形成互动机制,使供需双方形成良好的默契,进而保持这一活动的生命力?

  针对这一难题,成都农商银行“农门阵”公益金融知识宣讲团队经过半年多努力,系统探索公益金融知识传播新机制,对银行机构做好公益知识宣传启示良多。

  启示一 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

  2016年秋季开学不久,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能容纳400多人的礼堂座无虚席,认真聆听成都农商银行“农门阵”公益知识宣讲团队专业讲师题为“关于大学生如何防范电信诈骗的知识讲座”,从开始到结束的两个多小时里,没有一个师生提前离开。

  为什么会有如此高的上座率?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李芳的说法或许能对此作出解答:“这次讲座让我受益匪浅,不仅了解到个人信用报告的相关知识,也进一步清晰了当前存在的各种电信诈骗类型。尤其对涉世未深的当代大学生来说具有很好的提示和警醒作用,可有效防止大学生上当受骗。”

  深受师生欢迎的这一宣讲主题是怎么确定的?成都农商银行品牌部相关负责人透露,选择这一主题前,“农门阵”公益知识宣讲团队成员专门到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中进行了摸底调查,和数十名师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关注、感兴趣的话题,从这些话题中先选出5个,然后再筛选出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并同学校相关部门商量,确定了这一主题。

  这次讲座主题的确定只是“农门阵”公益知识宣讲团队2016年进行的12场宣讲活动主题选定的一个缩影,他们对每一场宣讲主题的选定都经过了与听众需求精准对接的程序。2016年已讲的主题有——如何识别电信诈骗、防范非法集资;如何安全使用银行卡、保护个人征信;如何进行个人投资理财、耕保基金领取;如何正确使用移动支付工具等。

  由此,成都农商银行给银行界的第一个启示是,要让听众对公益金融知识宣传入耳、入脑、入心、并化为自觉行动,宣传主题就一定要和公众需求精准对接。

  启示二 组成团队合力推动

  成都农商银行品牌部负责人认为,除主题与公众需求精准对接外,公益知识宣讲必须有一个团队来合力推动,如果只是某一个部门单独开展活动,就难以形成合力,即使选好了主题也难以收到预期效果。按照这一理念,“农门阵”公益知识宣讲团队由品牌部、运营管理部、稽核审计部、三农个金部、电子银行部、产品管理部、银行卡部等部门共同组成,每次宣讲涉及到哪个主题,就由哪个部门的骨干去讲,其他部门就全面配合,如通过视频、小品、情景剧、PPT等多种方式,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工作中接触到的案例,想方设法让听众入耳、入脑、入心。

  实践证明,由团队合力构成的宣传形式对已确定的主题宣传取得预期效果极为重要。这也可看作成都农商银行“农门阵”公益知识宣讲团队为银行界提供的第二个启示。

  启示三 坚持公益持之以恒

  不宣传产品、不动员存款、不卖理财保险,成都农商银行“农门阵”公益知识宣讲团队每一场讲座都坚持“三不”,只对确定的主题讲深讲透。归结起来就是坚持公益持之以恒,以克服听众“这是作产品宣传”的抵触情绪,将真正的金融知识送到听众心里,变为听众自觉行动,避免上当受骗。

  2016年5月17日,成都农商银行“农门阵”公益知识宣讲团队首次走进成都丹丹郫县豆瓣厂,精彩的金融知识公开课赢得了100余名在场员工的好评。同时,这种坚持公益持之以恒的宣传也受到政府相关领导的赞赏。成都天府新区新兴街道办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唐小虎说:“欢迎金融机构主动走入乡镇,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活动。目前,各种形式的诈骗案件层出不穷,不断提升居民金融知识普及程度很有必要。成都农商银行的‘农门阵’公益宣传活动坚持公益性,听众容易接受,可有效增强乡镇居民金融理财知识,提升对各类诈骗案件的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

  成都市青白江区财政局副局长李生林也对这种公益性宣讲活动赞扬有加。他说:“‘农门阵’活动跳出了金融机构在公益宣传中摆摊、设点、发资料的固定套路,让广大社会公众感受了不一样的银行风采,增加了公众接受金融知识的主动性。这种面对面的真心交流很接地气,值得广大金融机构学习。”

money.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70105/n477824743.shtml report 2264 金融知识宣讲如何让听众入耳入脑入心一条宣传横幅,几张板凳,几名银行员工,路边或街边摆开阵势,发传单答疑惑,这是金融知识宣传供给侧的寻常做法;而需求侧也就是广大听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