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年关债市一改近期萎靡姿态 持续性待观察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年关将至,29日,债券市场一改近期萎靡姿态,全天期、现货市场均出现大幅上涨,1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上涨逾1%,10年期国债现券成交利率大幅下行约8bp。综合市场分析看,国海事件尘埃落定、年底流动性改善以及个别降准言论成为债市强势反弹的导火索,但利率下行的持续性仍有待观察经济基本面表现及春节前流动性状况。

  期现货大涨

  29日,国债期货大涨,并带动现券收益率明显下行。盘面显示,昨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平稳开盘后快速冲高至97.30元上方,后转向横盘震荡,午后临近收市前期价涨幅再度扩大,收报97.675元,较前结算价上涨1.14元或1.18%,涨幅为近一周最大。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3收报99.585元,涨0.655元或0.66%。

  在期货上涨的带动下,昨日早盘现券收益率小幅走低,午后降幅扩大。据Wind提供的中介行情显示,29日,10年期国债活跃券160023早盘成交在3.09%,后继续下行至3.06%一线,午后续走低,尾盘成交在3.03%,较前收盘利率下行约8bp。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60213日内从3.73%一路下行至3.68%,全天下行5bp。

  借助昨日的大涨,国债期货脱离短期整理平台,呈现向上突破之势,且基本收回了期价在12月12日到20日一轮急跌的跌幅。现券方面,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重返3%关口附近,较12月20日左右创出的调整高位回落逾30bp。

  多因素共振

  据机构人士分析,昨日债券市场大涨可能与国海事件取得重要进展、年底流动性改善,个别降准言论刺激等多种因素有关,但前期市场超跌、利率大幅上行后债券配置价值显现才是根本原因。

  29日早间,国海证券(000750,股吧)再就伪造印章私签债券交易协议事件发布进展公告。国海证券表示,截至2016年12月28日,该公司与绝大部分事涉机构已完成协商,共与19家与会机构签订了相关协议。其中,与全部事涉券商均完成了协议签订。有市场人士表示,随着事件得到妥善解决,机构对交易对手风险的恐慌逐步缓解,情绪改善有助于反弹行情的出现。

  与此同时,随着年末财政存款集中释放及机构年底备付工作收尾,短期流动性状况亦有所改善,且有部分观点认为,春节后流动性可能不会有先前预想那么悲观。另外,日前有官员指出,应择机调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在此背景下,市场对未来货币政策及资金面走向的担忧情绪有所缓和。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上述因素充当了反弹的催化剂,但市场出现反弹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前期市场超跌、利率大幅上行后债券显现配置价值。之前有卖方报告就指出,10年期国债利率在3%以上对银行表内资金等部分配置力量就开始具备吸引力,何况12月中旬10年国债收益率一度上冲至3.4%附近。业内人士并表示,年底年初债券供给少,配置额度恢复,以及跨节持券需求增多,都有利于改善短期债券市场供求关系。

  不过,业内人士亦表示,随着10年国债重返3%附近,利率进一步下行或需更多利好,近期利率下行的持续性有待观察经济基本面表现及春节前流动性状况。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230/n477367554.shtml report 1480 年关将至,29日,债券市场一改近期萎靡姿态,全天期、现货市场均出现大幅上涨,1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上涨逾1%,10年期国债现券成交利率大幅下行约8bp。综合市场分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