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2017年全球潜伏一只"黑天鹅"!债券牛市或终结

来源:央视财经mp
  • 手机看新闻

  分析人士预测,2017年将看到持续35年之久的债券牛市终结。汇丰银行称,收益率会先高涨至2.5%,但只会持续一个季度,然后受紧缩财政政策的打压,收益率会跌回1.3%。而总部位于伦敦的城市指数集团预测,10年期债券收益率会上涨到4%。

  2016年即将落幕,这一年黑天鹅”事件频现,引发全球政治经济震荡,2017年有哪些可能发生的黑天鹅事件呢?

  黑天鹅事件是指那些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通常会引发市场连锁负面反应,甚至会严重扰乱全球市场和经济。这其中就包括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互联网泡沫、福岛核事故,以及今年的英国脱欧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

 

  巴克莱银行美国经济学研究主管 迈克尔•盖蓬:比如说今年年初的时候,大家都担忧中国经济可能会硬着陆,美国会有衰退风险,之后这些风险都已消退。六月份我们的注意力突然都转移到美国大选、英国脱欧公投以及后来的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大选上来,因此我们担忧的风险最终并没有成为核心焦点,美国和中国并没有出现双重衰退,但最终政治层面的转变要大于我们的预期。

  这些黑天鹅事件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影响力很大。

  路透社记者 珍妮•雅曼:但黑天鹅事件很难预测,因为它们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曾做过交易商的纳西姆教授在2007年发表的书中创造了“黑天鹅”这个词。他认为这些事件的一个基本规则就是,不能因为某件事以前从未发生过,就排除它发生的可能性。

 

  分析人士普遍预测,2017年将看到持续35年之久的债券牛市的终结以及通胀的回归,而央行则会疲于应对政府的刺激政策。他们预测在2017年,债券市场收益率下跌将会有一只潜伏的黑天鹅。汇丰银行称,收益率会先高涨至2.5%,但只会持续一个季度,然后受紧缩财政政策的打压,收益率会跌回1.3%。

  而总部位于伦敦的城市指数集团预测,随着债券牛市终结和股市遭受打击,10年期债券收益率会上涨到4%。德意志银行认为人民币汇率将持续下跌,但到2018年人民币兑美元才会跌破8:1的关口。强势美元和中国保住3亿美元以上外汇储备的目标使得人民币汇率下跌的趋势难以阻挡。

  当然,也有可能出现积极的黑天鹅事件。摩根士丹利称,随着上证综指大涨36%,中国股市可能重回牛市,前提是中美不会陷入贸易大战。然而当选总统特朗普让这一问题具有不确定性。

  至于欧元,瑞士联合银行称,欧元将会走高,而且受到欧洲央行逐渐结束货币刺激政策的影响,到明年年底,欧元兑美元的汇率将上涨至1:1.20。

  新闻链接

  2016年"黑天鹅"频出 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

  在2016年里,从政治到金融可以说是意外连连,从英国脱欧到美国大选。临近年末意大利公投又未能“如愿”,这每一个出乎意料的“黑天鹅”都对国际股市、汇市及大宗商品造成了巨大的冲击。

 

  今年6月24日,英国进行了全民公投,“脱欧派”以51.9%的优势取胜。在公投结果公布后,英镑一天之内暴跌超过10%,大幅跳水至1985年水平,创下31年低位。随即,各国央行开始纷纷发声,做好抵御流动性风险准备。

 

  本月初,美国《时代》周刊宣布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被评为2016年年度人物,当天刊登的一篇文章表示,特朗普参加美国总统选举并赢得胜利给美国政界带来了剧变。 特朗普获胜无疑成为了今年撼动世界的头等大事。市场对特朗普今后的政策,给予了更多期望。投资者情绪发生大幅逆转,押注美国经济增长、通胀水平和利率水平都大幅回升。美元持续走强,全球债市大幅下滑,欧元区国家融资成本面临大幅上升风险。

  英国“脱欧”公投的余波未散,欧洲再度迎来考验。12月5日,意大利修宪公投的反对票超过赞成票,修宪被否决,意大利总理伦齐宣布辞职。当日欧元大跌1.4%,至2015年3月以来最低,意大利10年期债券收益率首次攀升至2%以上,黄金、日元等传统避险资产价格则一度暴涨。

money.sohu.com true 央视财经mp https://money.sohu.com/20161230/n477344507.shtml report 3381 分析人士预测,2017年将看到持续35年之久的债券牛市终结。汇丰银行称,收益率会先高涨至2.5%,但只会持续一个季度,然后受紧缩财政政策的打压,收益率会跌回1.
(责任编辑:曹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