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年内第四家!浙金信托成功曲线上市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新闻

  12月可谓是信托曲线上市的收获季节。昨日,浙金信托曲线上市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

  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注意到,尽管浙金信托曾被业界寄予厚望,但并没有跟上行业发展步伐,一度排名末流。直到今年下半年,浙金信托高层大洗牌,并引进市场化人才,展业节奏有所加快。

  业内人士认为,浙金信托此次成功实现曲线上市,注册资本将从5亿元增至14.5亿元,股东背景和管理机制发生变革,公司将迎来发展新变局。

  年内第四家信托上市

  12月28日,浙江东方披露公告,资产重组相关方案经过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后,无条件过会。

  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浙江东方披露,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浙江国贸集团购买其持有的浙金信托56%股份以及中韩人寿50%股权等资产,向金控平台转型,其中,浙金信托56%股份作价5.36亿元。

  12月以来,已相继有江苏信托、昆仑信托和五矿信托实现曲线上市,谋划较早的浙金信托被赶超。

  业内观察人士认为,这或许与浙金信托业绩一般和风控能力较弱等因素有关。

  浙金信托曲线上市之路颇为不易,期间经历过被交易所发问询函、高管变动、证监会反馈意见提问及延期回复证监会反馈意见等。

  中铁信托研究员刘发跃表示,“打铁还需自身硬”,信托公司自身业绩优异和风控能力强必不可少,只有诉讼纠纷和资产减值计提等问题妥善解决,方能确保上市。

  根据此前预案,浙金信托涉及浙江三联集团一宗未决诉讼(涉诉金额2.54亿元),是否足额计提减值准备存疑。11月30日,在回复证监会反馈意见中,大股东浙江国贸集团承诺将兜底浙金信托未决诉讼坏账部分1.43亿元,消除了诉讼事项带来的影响。

  将增资至14.5亿

  业内人士认为,此番曲线上市将带来股东层面和管理层的变化,浙金信托或迎来新的发展变局。

  11月30日,浙江东方披露并购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交易方案修订稿,注入的浙金信托将获得9.5亿元增资支持,注册资本将从5亿元增至14.5亿元。

  回溯历史,浙金信托由金信信托2011年重组而来,因中金公司参股而名噪一时,是当时行业内唯一一家券商参股的信托公司。彼时,浙金信托注册资本5亿元,浙江国贸、中金公司和浙江传化集团分别持有浙金信托56%股份、35%股份和9%股份,这次重组也被外界誉为强强联合。

  不过,有着强大股东背景的浙金信托发展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浙金信托2014年以来营收和净利均出现下滑。2014年、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75亿元、2.36亿元和3291万元;净利润分别为7790万元、6401万元和626万元。

  一位信托业研究员表示,“从龙头公司中融信托和中信信托的发展轨迹来看,股东支持很重要。在行业增资潮下,浙金信托注册资本几年来一成不变,也看得出其股东支持力度不够。”

  今年7月以来,浙金信托更换董事长,并引入中融信托原副总裁战伟宏担任总经理。

  “信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人才和机制,行业内公司排名每年都会有较大变化,一旦股东背景和管理机制系列因素发生改变,信托公司的业绩可能会大幅提高。”刘发跃表示。

money.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money.sohu.com/20161229/n477248986.shtml report 1606 12月可谓是信托曲线上市的收获季节。昨日,浙金信托曲线上市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注意到,尽管浙金信托曾被业界寄予厚望,但并没有跟上行业发展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