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又见上市公司天价离婚案 这次是1.7亿元市值股票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储泽
  • 手机看新闻

  据说,有钱人都是不离婚的,原因是会分掉家产。

  但是也有例外。比方说今天晚上汤臣倍健就公告,其董事汤晖与老婆黄琨离婚,并且还达成了财产分割协议。汤晖将汤臣倍健公司的股票2224万股,占总股本的1.5126%中的1406.4万股分割给黄琨。

 

  好大度,还不是对半分的,是分出去63%,其中有限售条件流通股的比例还特别高,占到80%。按照汤臣倍健今天的收盘价12.05元测算,分出去的这部分股权市值将近1.7亿元。

  股东离婚学问大

  上市公司股东离婚并不是八卦!

  A股市场上最贵的离婚就发生在前不久,今年9月昆仑万维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周亚辉和妻子李琼离婚,单单是分出去的昆仑万维股权就高达70亿市值。由于金额太大,为了稳定市场,李琼还特别承诺,会继续周亚辉之前承诺的36个月内不减持,打消大家对实控人减持套现的疑虑。

  也有部分高价离婚有着“假离婚真套现”的嫌疑。通过离婚的方式,划出一部分股权,这部分股权不再需要遵守初时的不减持承诺,而且减持主体与实控人、管理层也再无瓜葛,还省去了信息披露的麻烦,简直太方便啦。

  为了买个几百万的房子,大家尚且排队离婚,何况是几个亿甚至几十个亿。

  所以说,上市公司股东离婚不仅不是八卦,可能还是上市公司调研、研究的一个重要部分。

  离婚还不仅涉及到过桥减持的问题,也会影响到公司的经营。既然大额的股权分割必然会带来公司控制权的波动,那么由此带来公司管理上的问题也很正常。

  比方说,如今人们在讨论土豆网盛衰时,就普遍认为,当年土豆网最终未能赴美上市而是卖给了优酷,有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当时土豆网CEO王微在和妻子杨蕾闹离婚,股权分割问题导致上市计划受阻。这婚离的损失得多大。

  所以,离婚虽然看上去是个负面新闻,但实际上,它是个挺大的负面新闻。

  今年年初电科院公告一高管离婚并且把一部分股权划给前妻,公告一出,电科院随即跌停。大半年后,这位高管也辞职,离开了电科院。

  汤臣倍健这个离婚是图啥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自汤臣倍健上市之后,汤晖对公司股份有过多次操作,而自2014年之后,主要以减持为主,不过在今年上半年也有过大额增持。

  近期,汤晖又在公司16年的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中被授予110万股,授予价格是每股6.35元,按照30%、30%、40%的比例分三期解除限售,最早的一批能够解除限售的是在12月后,最后解除限售的40%是在36个月后了。根据公司公告,这部分股份授予日是12月12日。

  再看汤臣倍健的走势,汤臣倍健自2015年6月创出复权后股价最高点之后,其股价一路在跌,前两天刚刚又创出了一个阶段性新低。而今天12.05元的收盘价,较之最高点缩水了58%。

  如果这个价位减持,看上去有点亏啊。

  写到这里,基金君想说,基金君有一个梦想,有很多很多财产,还有一个婚,好让我每天痛苦纠结地思考要不要把它离掉。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1229/n477240862.shtml report 2059 据说,有钱人都是不离婚的,原因是会分掉家产。但是也有例外。比方说今天晚上汤臣倍健就公告,其董事汤晖与老婆黄琨离婚,并且还达成了财产分割协议。汤晖将汤臣倍健公司的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